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題>正文

重慶四面山上兩父子 接力巡山半世紀

2019-06-05 13:06:0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四面山上兩父子 接力巡山半世紀

  走進重慶江津四面山景區,滿目蔥綠,空氣清新,濃郁的大山氣息撲面而來。為了這片山林的綠色,許多護林員默默拋灑青春和汗水,多年來,面積18.34萬畝的山林從未發生過火災。

  74歲的韓松安和39歲的韓西遠是父子倆,他們癡心不改接力守護這片綠色山林半個世紀的故事,在當地傳為佳話。

  作為江津區四面山森林資源管理局的護林員,韓松安是如此熱愛自己的工作,以至於自己退休之際,竟然“強逼”著兒子韓西遠“接班”,代替自己繼續巡山。

【見證70年 重慶故事 人物故事 圖文摘要】重慶四面山上兩父子 接力巡山半世紀

韓西遠在四面山上巡護山林。記者 張莎 攝

  早年巡山:通信靠吼、治安靠狗、交通靠走

  上世紀80年代,韓松安已在四面山裏工作了20年。那時的四面山林區人,以伐木為營生,靠伐木收入搞基礎建設,修公路、建電站、護場部。

  隨著時間的推移,林子裏的大樹、草皮變少了,滾石逐漸多起來,很多原本活躍的珍稀動物也難得看到了。

  韓松安和同事們感到了危機:“天天砍樹,將來樹砍完了,林區人吃啥?”

  1985年,國家開始實施封山育林,林業工人終於不再從事伐木,逐步向經營森林轉軌,伐木人身份向造林人轉變。

  韓松安每天的工作很簡單,也很豐富:清晨五點起床,吃完早飯後,穿上膠鞋、戴上草帽、扛上橡膠滅火把出門。以鳥兒和樹木為伴,常年鑽山林、睡土溝,有苦也有甜。

  走遠了,走累了,他就在林中找個地方打個盹、睡一覺。餓了,渴了,摘野果充饑,喝山泉解渴。深山老林裏走,易迷路,他還學會了爬上樹眺望辨別方向。

  “那時,山裏流傳著這麼一句順口溜——通信靠吼、治安靠狗、交通靠走。”韓松安説,山裏相對涼爽,每天走八九個小時的山路不算什麼,讓大家煩惱的是大山深處沒水、沒電、沒公路,有時幾天都難看見一個人影。

  工作之餘,大家唯一的娛樂就是躺在床上數瓦片,最大的願望就是有個人聊聊城裏發生的新鮮事。

  懷揣著“林榮我榮,林興我興”的信念,韓松安從青春年少熬至兩鬢斑白。1997年,他光榮退休之際,硬是把17歲的兒子韓西遠“拽”進四面山頂班。

  “一開始我不願去,爸爸在山裏30年,從來顧不上家裏。”韓西遠對父親的工作頗有微詞,但拗不過父親的倔強,還是被“押著”去報了到,成為“林二代”,領上了每月164元的護林員工資。

   “林二代”的感慨:成一片林不易,護一片林更難

  聽慣了松濤陣陣,看慣了青山綿延,跑慣了山路逶迤,退休之後的閒適讓韓松安很不適應,常常想著林子裏的一棵棵樹,有事沒事便念叨幾句。

  擔心兒子不懂得護林,一段時間裏,韓松安堅持跟隨兒子一起巡邏,一路耐心指點:哪容易失火,要盯緊些;哪隱患沒那麼嚴重,只要定期去看一下就行了……

  獨立“上崗”後沒多久,韓西遠遇過野豬,險些滾下山崖。險情反而讓年輕的他熱血沸騰,也逐漸懂了父親堅持讓他從事護林工作的一片苦心:“父輩撒下一粒粒種子,將一棵棵樹精心培育起來,成一片林不易,護一片林更難,父親是想讓我守護好父輩們為之奮鬥一生的這片林子。”

  韓西遠所在的張家山管護站共有5名護林員,每天要負責6000畝森林的巡護。

  該管護站緊挨四面山核心景區土地神岩景區,與四面山鎮兩個村相鄰,一到夏季人員進山活動頻繁,管理難度大,火災隱患多,是四面山的重點防火區。

  4月4日,記者到四面山採訪時正值清明節前夕,韓西遠和其他護林員淩晨5點就出發巡山了。先到核心景區周邊巡查,看看有沒有驢友在山上露宿或其他異常情況,7點左右再到各個防火哨卡站班向遊客宣傳森林防火、收繳火種,一站就是大半天。

  韓西遠告訴記者,冬季防火任務稍微輕鬆點時,護林員要一起整修巡山護林路,一個冬春下來,往往要整治護林路20多公里。“整修護林路,是為了來年更好地巡山,面積6000多畝林子,路不整修好,可就耽誤大事了。”

  好在,從2012年至今,四面山內陸續修建了巡護步道45公里,其中三分之一能開進摩托車。

  比起父輩,“林二代”的生活改善不少,基層一線的護林員用上了電,喝上了自來水,吃上了新鮮肉,看上了衛星電視。

  下山路上,韓西遠感慨道:“站在這山頂,想像一下幾十年前光禿禿的山坡,再看看現在滿眼的翠綠,就不難明白護林有多重要。”

  17歲就進山工作的韓西遠,如今已在四面山巡山護林22個年頭。他方正的臉龐上刻著幾道和年齡不大相稱的皺紋,韓西遠笑著説,臉上的皺紋是大山給他的格外“饋贈”。

  新時代:巡山護林搭上“互聯網+”快車

  4月4日下午,韓西遠結束巡山,回到張家山管護站指揮分中心,緊盯墻上電子顯示屏上的10個監控畫面,“大螢幕上顯示的是實時畫面,每個監控探頭都可以進行360度全景拍攝。一旦監測到火情,遠程視頻監控系統將通過實時監控進行熱點預警和智慧分析,並自動報警。”

  四面山18.34萬畝林子的守護,是非常艱巨的任務。過去,韓松安、韓西遠和許多護林員一樣,為了做到巡護全覆蓋,都曾在林子裏風餐露宿過很多個夜晚。

  怎樣才能讓效率更高?自2015年起,江津區四面山森林資源管理局開始在指揮調度、林區監控、信息通訊等方面融入信息技術,搭上“互聯網+”快車,提高防火效率。

  四面山森林防火應急指揮中心很快建立起來,並向基層管護站延伸,設置了管護站指揮分中心。護林員平日巡山護林時,就對水源、道路、防火哨卡、宣傳牌、重要路口等信息數據進行採集,應急指揮中心在此基礎上建立日常管理及應急指揮調度方案。目前,韓西遠和同事們已錄入數據10余萬條。

  山裏還建起了視頻監控系統,在林區各制高點安裝監控系統11個,在重要路口安裝監控卡口25個,森林上方有高空監控,森林裏有路口監控和護林人巡護,這樣不僅實現了巡護無漏洞,還讓效率更高。

  “以前,四面山50%的林區和管護站點沒有通訊信號,我們在巡護中發現問題,經常要跑幾十里到有信號的山頭向外打電話。”韓西遠介紹,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區裏在八卦尖等地自建對講機基站6個,給護林人配備120台對講機、120個GPS巡護定位儀。現在9個管護站、28個護林點通訊信號實現了全覆蓋,互聯網光纖也接入林區,從此深山老林也與世界相連。

  “‘背一把砍刀巡一片林子’的歷史真的結束了。我把這些告訴父親,他瞪大了眼睛不敢相信。”韓西遠説。

  半個世紀來,韓家父子和他們的同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崎嶇山路上來回行走,守護綠色山林。他們的堅守,換來了四面山的滿目蒼翠。

  如今,四面山林區森林覆蓋率達96.5%以上,生態環境良好。韓西遠説,每當看到在青山綠水間遊玩的遊客,他總是特別欣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