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萬州:政府買單 群眾受益

2019-06-06 16:00:30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萬州 政府買單 群眾受益公共法律服務助力“平安萬州和諧萬州”建設

  通過政府買單,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是重慶市萬州區加強和改進社會治理的重要舉措,全區也因此營造出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圍。

  三級服務實體平臺

  解決“有沒有”

  對於武陵鎮黃金村82歲的賀光珍(化名)老人來説,如果沒有武陵公共法律服務站的幫助,她的生活或許已經陷入了困境。

  不久前,賀光珍因子女贍養問題到武陵鎮政府求助,武陵公共法律服務站主動介入。經過調查走訪得知,賀光珍因年老體弱多病,外出打工的4個子女相互推諉,不願承擔贍養義務。

  鋻於老人年事已高,又無經濟來源,武陵公共法律服務站決定為其申請法律援助。近日,在法律援助律師的幫助下,賀光珍的贍養問題通過打官司得以解決,其四名子女最終共同承擔起了贍養義務。

  2018年6月底,萬州區基本建成以1個公共法律服務中心、52個鄉(鎮、街道)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635個村(社區)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室為架構的三級實體平臺,解決了“有沒有”的問題,讓群眾足不出村(居),就可以免費獲得專業的法律服務。

  今年,萬州區進一步整合法治宣傳教育、律師、公證、基層法律服務、法律援助、人民調解、司法鑒定等法律服務資源,優化三級實體平臺法律服務職能和資源配置,採取“窗口化、綜合性、一站式”服務模式,提高公共法律服務的可及性、便利性、時效性;充分利用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12348中國法網、12348重慶法網以及微信、QQ工作群,提供預約、分流、辦理法律援助、人民調解等法律服務事項,開啟了公共法律服務從“有”向“好”的發展之路。

  便捷高效普惠服務

  解決“好不好”

  “謝謝你們幫我實現了辯護的權利,讓我獲得了從輕從寬處罰的權益。”90後小毅(化名)家住長嶺鎮,免費法律援助幫他撥開迷霧,開啟了重生之路。

  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小毅無證駕駛二輪摩托車並超載,在經過長嶺鎮長向路交通糾違點時,因害怕被處罰強行衝卡,將現場的治安巡防員撞倒在地,致其腰椎軟組織損傷。案發後,小毅積極賠償,取得諒解,也向公安機關如實供述了事實。

  區法院開庭審理該起妨害公務案時,區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一名專業律師,為小毅進行了辯護。在辯護中,法律援助律師根據實際情況,提出被告人小毅主動投案、如實供述犯罪事實,係自首,可從輕處罰,自願認罪認罰,可以從寬處理,案發後積極賠償並取得諒解,可以酌情從輕處罰。最終,法院採納了小毅援助律師的辯護意見。

  不花一分錢,在刑事案件中享受平等的辯護權利,對於小毅來説,可謂“福利”。這也是萬州區大力推進公共法律服務的成效。近年來,法律援助作為政府購買的一項公共法律服務,在萬州區被納入為民辦實事工程,為法律援助工作深入開展提供了保障,實現了應援盡援、應援優援和刑事案件法律援助的全覆蓋。

  萬州區進一步擴大受援範圍,將困難群眾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的環境污染、公共衛生、安全生産糾紛、交通事故、工傷事故賠償、婚姻家庭、教育醫療、勞動保障、社會保障、社會救助等民生密切相關的事項補充納入法律援助範圍,法律援助對象也由最初的刑事案件被告人擴大到現在的殘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婦女、下崗職工、農民工等困難群體。

  2018年,萬州共受理各類法律援助案件2442件,辦結法律援助案件1648件,為一批貧困弱勢群體提供了及時、快捷、有效的法律援助服務,為“平安萬州、和諧萬州”發揮了積極作用。

  堅持服務需求導向

  促進基層平安和諧

  梨樹鄉安民社區居民委員會與安民社區二組曾于2016年3月簽訂取水協議書,協議約定安民社區安全飲水工程在安民社區二組龍洞灣備用取水點取水,依據水量充沛期和枯水期分別對取水進行限制。今年來,由於乾旱,安民社區需在安民社區二組龍洞灣備用取水點取水,但取水時間與協議時間衝突,遭到安民社區二組部分村民反對。一時間,安民社區2000多居民生活用水無法保障。梨樹鄉、安民社區以及水務公司邀請專業律師介入協調。

  經現場調查走訪及調解工作,王建國等律師及時向村民普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法》《重慶市水資源管理條例》《治安處罰法》等法律法規,闡述了地方政府調配用水的法理依據,解答了村民有關法律問題,同時就該糾紛有關事實爭議、法律分析、風險評估及處理方案建議等事項,形成了法律意見書,以供梨樹鄉參考,這起取水糾紛得以依法化解。

  在這起糾紛中,幾名律師是作為梨樹鄉的“法律顧問”出現的。政府法律顧問,正是政府購買法律服務讓群眾受惠的另一種途徑。今年來,萬州區積極發揮法律顧問的作用,安排法律顧問每月到法律服務站“值班”,每月不少於一次到村(社區)定期巡訪,其他時間採取電話諮詢或預約服務,為雇用單位以及轄區的群眾提供法律諮詢、調解矛盾糾紛、收集社情民意、反饋工作信息等服務,促進基層平安和諧。

  政府買單、群眾受益的公共法律服務,不僅給群眾的生産生活帶來極大方便,也為萬州區營造了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圍。(萬州區融媒體中心 堯華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