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園區開發>正文

“重慶亞洲一號”每天“秒送”55萬件快遞

2019-06-06 11:26:05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探訪“重慶亞洲一號”|每天55萬件快遞 如何“秒送”到家?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6月5日18時25分訊(記者 周曉雪)每天55萬單的網購快遞,如何“秒送”到重慶消費者手上?數十萬單快遞的分揀工作,僅數名工作人員如何完成?“618”電商大促臨近,5日,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來到重慶最大的智慧物流園區——京東“重慶亞洲一號”進行了探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81d0d6-24ea-44bb-9ee1-bd787fee23f7

“重慶亞洲一號”外景。園區供圖 華龍網發

  》》更智慧

  日送55萬單快遞 “機器人”“智慧大腦”來助力

  當你在網上下單後,可能完全沒有想到,為你搬貨揀貨的竟都是機器人。

  走進“重慶亞洲一號”,一條總長度約180米的分揀機十分吸睛,上面分放著3C、百貨、母嬰等中小件以及冰箱、洗衣機等各類商品,日處理能力達到55萬單。

  上午11:57,家住南岸區駿逸江南的匡女士在京東上下了一單,不到10分鐘,這個快遞就已經打包好,運上了分揀機,當天就能送到匡小姐的手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9cb49f2-7336-4c13-a170-020a9713aca7

負責運輸的新能源汽車正在充電樁充電。園區供圖 華龍網發

  為何能那麼快?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在現場看到,上千平方米的分揀區內,分揀機器人把來自全國各地的包裹,分揀到客戶所在的站點,通過掃描二維碼,這些機器人可以準確地識別分揀路徑。

  據現場負責人介紹,機器人揀選速度達3600次/小時,是傳統人工揀選的6倍。原來每天20萬件的包裹處理量,需要好幾百名員工,現在只需幾十名設備技術員工就夠了。

  硬體設備的背後,還藏著一個統管全局的“智慧大腦”,在智慧排産、揀貨路徑優化等方面進行了諸多創新。比如,“智慧大腦”統籌計算每個訂單的生産和配送時間,對訂單的處理進行優化組合,可將倉內自動組單的佔比提升,這樣一來,京東物流的大促催單率同比下降。

  “‘智慧大腦’正在成為亞洲一號這個龐大的智慧體系高效運轉的‘司令官’,消費者的每一次下單,其背後都需要數百次數據的處理。而在分揀中心,‘智慧大腦’在1分鐘內即可完成千億次計算。”現場負責人説道。

  》》更高效

  每天分揀數十萬快遞 僅數名工作人員完成

  對於即將到來京東618電商大促,物流員工唐文琴和同事們並沒有太多的焦慮與擔憂,“去年也經歷了‘618’,雖然工作量比平時要多幾倍,但一切都在預備中,我們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2017年,“重慶亞洲一號”正式全面啟用,因為專攻物流管理專業,當時正值大三的唐文琴跟一些同學來到了“重慶亞洲一號”實習。如今她已成為分揀中心負責分揀機運作崗的操作員之一,與其他3名同事,共同負責著整個重慶亞洲一號分揀機的運營管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b9bdbd0-3159-4582-95b3-013afa627b66

正在工作中的唐文琴。園區供圖 華龍網發

  每天早上,唐文琴來到分揀中心,第一件事就是啟動智慧分揀機運行,並在連接上作業系統後,依次打開分揀機上的各機器設備,前後操作一氣呵成不過2分鐘。

  隨後,即將運輸出庫的包裹則會通過智慧化分揀機被分配到相應的區域。因為大小與重量不一的特點,一些小件包裹可以直接通過自動化無人分揀機的掃描、感應與確認後,自動投入到自動收納包裹的大袋子裏。

  袋子裝滿後,她們給袋子收口,放到自動分揀機下面傳輸帶,傳輸帶自動送到對應接受的車輛上,然後由對應的車輛直接運輸到遍及重慶的配送站點。

  》》破難題

  配送效率提升1倍 重慶所有區縣都能送到

  從最初租用的4萬平米倉庫,到如今近20萬平米的智慧物流園區,重慶的物流體系正發生著天翻地覆的變化。“重慶亞洲一號”已經成為集商品存儲、訂單處理、分揀配送和運轉、行政辦公等一體的現代化綜合性物流中心,是重慶自動化程度最高,規模最大的智慧物流園區。

  和全國其他地區相比,“重慶亞洲一號”的建設完成了一個創舉,它建設于群山環繞、地勢多變的西南地區,先天交通環境較差,對物流基礎設施的建設是一個極大的難題。

  針對冰箱洗衣機等家電商品體積大、不易搬運的問題,“重慶亞洲一號”在修建時便充分考慮了其配送特點,配套修建了貨車卸貨場、配送車輛調度場,可以縮短配送車輛發車時間,有效提升商品的流轉速度。

  與此同時,“重慶亞洲一號”在收/發貨月臺建設和庫內各品類存放區的設計上充分考慮了流通速率問題,相比原有的倉庫,“重慶亞洲一號”在生産和配送效率上提升了1倍,而整體倉儲和配送成本下降到之前的60%。

  大數據智慧化賦能,目前,包括大家電在內的大件商品,重慶所有區縣都可以實現送貨上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