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渝中區打造現代服務業新引擎

2019-06-14 11:35:43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瞄準高端市場發力專業服務渝中區打造現代服務業新引擎

  專業服務業是經濟發展品質提升與産業優化升級的新動力,為此,重慶市渝中區提質發展專業服務業,使之成為産業發展新引擎。

  近一年來,渝中區抓住重慶自貿區與中新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機遇,圍繞制度創新和項目落地兩大關鍵,高標準、高層次、高水準推進渝中板塊建設,形成超60家品牌專業服務機構聚集自貿板塊、近3000家專業服務機構集聚解放碑和大石化區域的雙核驅動格局,以及以法律服務、會計評估、工程管理、房地産顧問、保險經代、人力資源六大重點領域為支撐,涵蓋10個大類29個小類的專業服務産業體系。2018年,全行業實現增加值222.6億元,佔全區GDP的18.5%,五年年均增速為13.2%。

  引“外腦”

  助推企業加速“出海”

  2018年3月28日,新加坡時間上午9點,全亞洲首個奧特萊斯房地産投資信託——砂之船房地産投資信託(Sasseur REIT)正式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

  砂之船房地産投資信託的市值約為9.44億新元,初始資産組合包括四家奧特萊斯商場,位於中國重慶、璧山、合肥和昆明,總建築面積約37.16萬平方米。

  這是中國中西部地區首個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房地産投資信託項目。在業界看來,它對商業地産開發融資退出渠道和中西部地區企業探索利用跨境融資新模式均具有重要示範意義和帶動作用。

  砂之船房地産投資信託的成功上市,要給世界五大房地産諮詢機構之一的仲量聯行記上一功。正是因為該機構的合理預測盈利潛力,科學測算項目綜合收益,得出公允的市場價值,才為項目成功上市奠定了堅實基礎。

  事實上,渝中區正在集聚更多的金融機構,為區域經濟發展提供助力。渝中區金融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仲量聯行等國際知名專業服務機構集聚優勢,為渝中服務貿易特色産業園內的企業開展戰略策劃、行業培訓、信息發佈等服務,進一步提升了服務貿易發展水準,2018年,全區專業服務業實現服務貿易額1.7億美元。

  添龍頭

  催化專業服務帶動功能

  德勤華西區及德勤全球交付中心自落戶重慶市渝中區,經過快速發展,其業務規模迅速擴張,截至2018年12月底,德勤在渝員工總數已近2300人,辦公面積達到逾20000平方米,預計2019年底總人數即將超過3000人。

  “渝中眾多門類雲集的專業服務機構,也為我們帶來了很多的便利,如索通、中倫等涉外律所,天健會計師事務所以及戴德梁行、世邦魏理仕等,都是我們合作的專業服務機構。”德勤相關負責人説,比如德勤華西區總部正式搬遷到解放碑時,前期的選址工作得到了戴德梁行的大力支持,為德勤順利搬遷提供專業的服務。

  在龍頭企業的帶動下,天衡會計師事務所、北京市天同律師事務所、建銀造價諮詢、國眾聯建設工程管理顧問等一批專業服務企業加速集聚在渝中。接下來,渝中區還將在分類發展工程諮詢機構方面下足功夫,鼓勵賽迪、華興等工程諮詢等龍頭企業打造成為全過程工程諮詢機構,加快拓展東南亞、中東、非洲等潛力較大的國際市場,引導其他中小規模企業提升專業技術水準和管理水準。

  這些行業龍頭的“添加”,無疑都將進一步做大渝中區現代服務業發展的“朋友圈”。這也意味著,更多優秀企業可以在新一輪發展中跨地域、跨行業參與産業鏈分工,推動金融、科技、信息、設計、商務等優質服務要素向專業化和中高端拓展。

  建高地

  打造涉外法律服務示範高地

  5月22日,位於解放碑環球金融中心的段和段律師事務所,赴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設立辦公室,為渝企踏入國際市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全面、高效的專業法律服務。

  據了解,段和段是中國第一家由回國留學生創立的合夥制律所,也是中國法律界最負盛名的提供高端涉外法律服務的律師事務所之一。先後在柬埔寨金邊、日本名古屋、西班牙馬德里等地設立海外辦公室,為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中亞及東南亞國家進行投資及貿易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渝中區依託索通、中豪、靜昇、上海段和段、香港其禮等品牌機構,一直在努力探索打造重慶市‘涉外法律服務示範高地’,助力法律服務業提質發展,加快推動專業服務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渝中區司法局主要負責人表示,目前,渝中區有律師事務所120余家、執業律師1455名,2018年實現法律服務收入7.8億元,為渝中區打造涉外法律服務示範高地奠定了基礎。

  2018年8月,渝中區政府與市司法局、市律師協會、西南政法大學簽署了《渝中區涉外法律服務示範高地合作框架協議》,一方面能為企業提供優質高傚法律服務,另一方面也為重慶市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建成長江上游地區經濟中心提供專業支撐。

  “接下來,渝中區將持續推進律師事務所轉型升級,引導事務所參與自貿區建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金融體制改革、涉外法律服務,以點帶面聚集放大,繼續探索打造全市涉外法律服務示範高地。”渝中區司法局主要負責人表示。(文 郭欣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