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兩江新區當好重慶擴大開放排頭兵

2019-06-19 13:10:14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兩江新區當好重慶擴大開放排頭兵

  6月18日,重慶輝聯埔程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在重慶兩江新區魚復工業園,按下了輝聯埔程多式聯運智慧物流項目的“啟動鍵”。

  這個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框架下的落地項目,以果園港為中心,依託這裡完善的水、陸、空、鐵多式聯運體系優勢,打造國際物流重要樞紐節點和多式聯運基地,加強重慶對中國西部地區的輻射力和集聚效應。

  從成立之初,為西部大開發蹚新路;到如今,為重慶擴大開放打頭陣、作先鋒,努力成為發揮“三個作用”的先行區、示範區,兩江新區積極履行時代新使命。

  10余條多式聯運線路輻射西部

  牽手兄弟城市共同發展

  果園港不僅僅是輝聯埔程智慧物流項目的中心,還是帶領西部地區一躍成為開放前沿的“跳板”。

  目前,果園港已開通上海—果園—南充、果園—攀枝花、果園—西昌、果園—青海等10多條水水中轉或水鐵聯運運輸線路,成為輻射川、黔、陜、甘、桂等中西部省份的外貿貨物中轉港。

  “運往四川、陜西、甘肅各大鋼廠的鐵礦石、鉻礦石等大宗散貨,很多都選擇在果園港中轉。”重慶港務物流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多式聯運為企業帶來利好,一噸貨物運輸一公里,水運價大致是0.02~0.05元,鐵路運價是0.12~0.15元,公路運輸均價是0.35元。依託快速高效的發運能力和強大的倉儲能力,果園港為企業降低運輸成本、穩定生産提供了有力支撐。

  “我們的一家貴州客戶,通過果園港,把‘水運+公路運輸’改為‘水運+鐵路運輸’,運輸成本下降2/3,一年節省了上千萬元。”重慶中遠海運國際貨運有限公司供應鏈發展部總經理陳瞳鋒説。

  另一家企業,節省得更多。成渝釩鈦科技有限公司採購科副科長溫元傑告訴記者:“我們廠在四川威遠,通過果園港水鐵聯運,比以前公路運輸每噸節省80元,一年250萬噸運量,算下來可節省成本2億元。”

  兩江新區成立之初,曾被喻為“新十年西部大開發開篇之作”;而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重慶正努力發揮支撐作用,兩江新區奮勇爭當“先鋒軍”。

  5月16日,第二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西洽會)在國博中心舉行。作為西洽會承辦地,兩江新區全力做好會務工作,確保總額5497.8億元的271個國內外項目在西洽會上成功簽約。

  “當下,兩江新區又全力投入第二屆智博會的籌備當中。”兩江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新區已組建專門的工作小組,借鑒上海、廣州、深圳等大型展會舉辦經驗,按照打造國際會展聚集區、生態示範先行區和國際交往灣區的目標,實施和規劃了一批新、改、擴建項目。

  “先鋒軍”不僅為重慶服務西部大開發搭好臺,還帶頭與西部城市開展合作,共同發展。

  5月6日,兩江新區與廣安市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全面助推川渝合作。雙方約定,將通過經貿交流、資源利用、産業對接等方式,擴大兩地在汽車及零部件産業、電子信息製造、生物醫藥、數字經濟、新能源新材料、商貿物流、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合作。

  4月23日,廣西黨政代表團來渝考察,到兩江數字經濟産業發展展示中心、豬八戒網絡有限公司、長安汽車兩江二工廠、果園港多式聯運示範基地等地了解情況。

  今年3月,重慶出臺《渝黔合作先行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根據《方案》,兩江新區將與貴安新區攜手,打造渝黔合作“極點”,牽引渝南黔北承外接內,成為輻射全國的重要戰略區域。

  五港交匯深度服務“一帶一路”

  創造內陸開放新優勢

  在中法之間做紅酒生意逾7年的余迪,最近有了新買賣——在重慶保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斯裡蘭卡特色商品館銷售斯裡蘭卡紅茶。

  展示交易中心設有15個國家特色商品館,開業以來吸引中國西南地區乃至全國客商到此採購。

  俄羅斯冰激淋、格魯吉亞紅酒、意大利皮革製品、肯尼亞手工裝飾品……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貨品,沿著跨境鐵路網、長江黃金水道、“陸海新通道”、國際航空線路源源不斷抵達兩江新區,“微縮版”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天天在這裡上演。

  這,僅僅是兩江新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縮影。

  兩江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兩江新區是中國內陸首個國家級開發開放新區,位處“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聯結點,正充分依託重慶自貿試驗區和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以及果園港、保稅港區等重要開放平臺,深入推進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當好全市擴大開放排頭兵。

  重慶正努力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兩江新區集中打造的“果園港、保稅港、鐵路港、空港、信息港”五港交匯,為重慶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口岸高地、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創造了新優勢。

  今年2月底,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復同意建設中新(重慶)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根據建設規劃,該通道初期開通頻寬260G,覆蓋重慶兩江數字經濟産業園等六大園區,主要服務對象為與中新合作相關的金融服務、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術類企業。

  “中新(重慶)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是互聯互通的有益探索,將重點解決信息互聯互通的問題。”兩江新區自貿辦(中新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這是兩江新區深化國際合作的一個縮影。在國際合作平臺方面,隨著2018年底中瑞(重慶兩江)産業園、中以(重慶兩江)産業園的先後開園,兩江新區已先後打造了6個國際合作平臺。加上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兩江新區的國際合作正朝著縱深方向邁進。

  截至目前,作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核心承載地的兩江新區,已累計簽約中新合作項目49個,投資金額118億美元。

  與此同時,兩江新區還先後出臺《兩江新區加快推進國際合作平臺建設方案》和《兩江新區國際合作産業園佈局規劃》等,提出要打造“一心、多園、三區”的國際合作空間佈局,進一步加強與新加坡、德國等國的經貿合作,營造外資、外企、外籍人才集聚的開放新高地。

  全面啟動綠色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明年實現單位GDP能耗累計降低8%

  6月5日,中國科學院大學重慶學院校區在兩江新區水土高新園開工。

  根據規劃,中國科學院大學重慶學院將注重“山水精神”,把自然、生態、環保、智慧化等理念融合在校區建設中。

  重慶正努力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兩江新區努力全面融入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強化“上游意識”,擔起“上游責任”。

  為加快構建綠色製造體系,促進工業轉型升級和綠色發展,兩江新區啟動了《工業綠色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

  根據該計劃,到2020年,兩江新區將建設以綠色工廠、綠色園區為重點的市級綠色製造體系示範單位15家(其中綠色工廠12家),開展60家以汽車、電子、機械、化工等為重點行業領域的清潔生産單位審核。

  為達到上述目標,兩江新區將從建設綠色工廠、發展綠色園區、開發綠色設計産品、打造綠色供應鏈等8個方面發力,建設重慶市工業綠色發展先進示範新區。

  兩江新區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未來將大力推進産業綠色升級發展,實施産業結構調整升級工程,培育和推動綠色生態的大數據、大健康、大環保、大教育産業集群化和規模化發展,直管區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將達20%,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將達50%以上。

  同時,兩江新區實施低碳循環再生工程和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工程,把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原則貫穿到生産的各環節和全流程,實行能源、水資源、建設用地等資源的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到2020年,新區單位GDP能源消耗累計降低8%,萬元GDP用水量下降10%。

  兩江新區不僅推動工業綠色發展,城市建設也處處見綠。

  近期,兩江新區興竹公園、興樂體育文化公園、復興場體育文化公園等一批公園陸續建成,面向市民開放。目前,區域內已有包括照母山森林公園、園博園、九曲河濕地公園等在內的104個公園,在建公園56個。到2020年,兩江新區還將全面完成金海灣公園、金洲公園等17個公園建設。

  而根據新區發佈的《實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到2020年,兩江新區城市建成區綠化率達到45%,森林覆蓋率(1200平方公里)達到52%,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含生態綠地公園)達到16平方米/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