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民生>正文

兩江新區首個安置房治理項目“危房變洋房”

2019-07-04 09:23:15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b8b28ee-79f8-49ff-be97-955d30f79e75

整治後。兩江新區供圖,華龍網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f7a9e96-1810-49ac-937b-e4c5d7fe7a8d

整治前。兩江新區供圖,華龍網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5bb26c3-917b-4d78-b71d-9df5879e2d38

整治後的安置房與周邊的單體樓形成對比。兩江新區供圖,華龍網發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7月3日12時46分訊(首席記者 佘振芳)墻面霉變、脫落,衛生間、廚房開裂漏水,各類線纜交相錯雜……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了解到, 1992年建成的邢家橋安置房,經歷二十多年風雨已不堪重負,存在著大量的安全隱患,居民苦不堪言。如今,這裡實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昔日危房變洋房,居民笑開顏。這些變化,生動詮釋了安置房綜合整治這一民心工程的“初心”和“使命”——提升居住品質,建在老百姓心坎上。

  曾經最繁華的小區 變成最臟亂差的區域

  據了解,位於兩江新區人和街道的邢家橋安置房為多層磚混結構商住樓,共計16棟27個單元,涉及安置房488套,門面91個,安置1422人。 

  曾經,這裡是附近最繁華的所在。當時,這裡還屬於江北縣人和區,區公所就坐落在這個地方。

  “磚混結構的房屋雖然現在早已過時,但在當時還很洋氣,其他地方基本都是傳統木質結構的房子。”邢家橋社區書記謝蘭是地地道道的原住民,在這裡工作、生活了半輩子。   

  但是,與後期開發建設的區域相比,這裡開發補償低、16歲以下無安置費補償政策,人均居住面積小,為日後的矛盾埋下了伏筆。   

  “住的房子千瘡百孔,一下雨算要了親命了。外邊小雨屋裏中雨,外邊大雨屋裏暴雨,有時候雨實在太大了,全家人都上街上避雨去了。”

  這本是郭德綱編的相聲段子,沒想到成為邢家橋安置房的真實寫照。    

  除了房屋品質較差之外,這裡還存在大量的安全隱患。那些還未進行整治的屋外,老式的變壓電站就聳立在住宅樓旁,強弱電線密密麻麻地裸露在墻體外面。

  整治伊始 舉步維艱

  邢家橋的整治,事實上從2005年便開始謀劃了。

  “由於房屋建造比較早,技術水準比較落後,房屋的居住環境確實很差,外加當時的開發政策不好,居民積怨很深。”謝蘭介紹説,去年開始進行整治時,可謂是舉步維艱,“人喊不攏、會開不起、工開不成”,居民普遍不同意整治,甚至曾經有居民將糞便扔在了她的辦公室。

  大多數居民不支持整治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更希望拆除重建。“事實上政府考慮過拆除,但邢家橋安置房不符合危舊房改造政策。”     

  經過考察和協商,2017年2月,兩江新區管委會決定對邢家橋社區安置房綜合整治進行立項,以城市修補、生態修復為理念,安全性、功能性、實用性、觀賞性、經濟性為原則,分類分步實施整治。值得一提的是,這是重慶首個對室內進行綜合整治的民生項目。     

  最開始,居民的支持率只有23%。“導致居民誤解最大的原因,是有謠言説邢家橋社區勢必會拆遷。”謝蘭介紹道,針對這個情況,工作人員只能一遍遍不厭其煩地進行宣傳講解,直到居民對這次整治有全面的認識。     

  身患肺癌 仍然堅守崗位     

  這個過程當中,街道整治辦及社區工作人員的實幹精神打動了居民們。

  社區書記謝蘭,2018年查出了肺癌,但她仍然堅持帶病堅守在一線崗位。一直拖到了今年4月,謝蘭才入院接受手術,去醫院的前一天仍然在社區開會佈置工作。從重症監護室出來的第一時間便是拿起手機,詢問工作進展。

  得知在整治過程中,居民私自改裝承重墻、房屋漏水、居民用水不便等情況時,謝蘭在醫院心急如焚,手術後不到一週不顧醫生勸説重回崗位。

  謝蘭的行為深深感動了居民,紛紛趕來關心她的病情,還有居民特意來社區為她熬藥。這一天,原本從現場到辦公室只有5分鐘的路程,謝蘭卻走了整整兩個小時,不停回復群眾疑問,傷口甚至都再度崩裂。不過,謝蘭卻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除了謝蘭以外,城建科姚紅梅算是最累的人了,肩負著邢家橋社區整治工作的重擔,姚紅梅一直保持著“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

  邢家橋社區安置房綜合整治項目責任工長湯超,有一次在施工現場巡邏,碰到某位居民告知她家廁所吊頂上方漏水。現場發現吊頂確有滴水情況,揭開扣板後導致全身被淋了一身糞水。湯超全然不顧身上的屎糞的味道,先通知工作人員前來處理,再回家洗澡。   

  居民們的態度終於發生了改變。這其中,71歲的黃大爺是改變最大的一個。   

  最開始,黃大爺是最堅定的“釘子戶”之一,根本不同意整治方案。工作人員前後到黃大爺家中去了不下20次,有時一次宣傳就長達2小時,還發動了樓棟長、單元代表到其家中一起做工作。    

  在一次又一次的到訪中,黃大爺的態度明顯發生了轉變,跟入戶宣傳的工作人員開始拉家常、談生活、扯龍門陣,甚至主動幫工作人員作其他居民的思想工作。

  甚至,黃大爺主動請纓,當起了項目綜合整治小組的志願者,幫不在家的27名居民保管房屋鑰匙,打掃臨時廁所,還會主動入戶協助工作人員處理整治過程中産生的小糾紛。 

  危房變“洋房” 未來還要建4000平米公園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樣板間的成功打造,得到了居民的強烈好評,支持率逐漸升高。”社區主任許光靜介紹道。

  目前,已經整治完成的幾棟樓,裏裏外外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次整治,不僅僅像其他整治項目一樣重新粉刷外墻,還要入戶對廚房、衛生間進行整治,墻面也幫居民重新進行加固、粉刷,老舊的電線也重新更換。”人和街道城建科科長廖小均講到。此外,樓外也要全部進行粉刷,以前露在外面的電線全部埋在地下,佇立在外面的變壓電站也將整體遷移到安全區域。

  “整治後的小區,特別漂亮,就跟洋房一樣。”業主、志願者“任四姐”講到。整治工作受到了居民的交口稱讚,越來越多的居民開始理解並且支持這項工作。最新的支持率調查,已經超過了70%。  

  “後續,我們還將新建5層的社區服務中心,新增約500個停車位,新建社區公園4000平方米。”廖小均介紹,目前邢家橋項目已經完成了約32%。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