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財經渝企>正文

從重慶奔向世界 這家人工智能企業跑出加速度

2019-07-09 09:45:42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從重慶奔向世界 這家人工智能企業跑出加速度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7月9日6時訊(首席記者 佘振芳 記者 邱小雅)當前,重慶大力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大數據智慧化正蓬勃發展。位於兩江數字經濟産業園的雲從科技便是一例,它花了四年時間,成長為自然語言處理和人臉識別領域的業內領先者,最近還入選《麻省理工科技評論》“2019年度全球 50 大聰明的公司”。

  業務:發力“人工智能+” 躋身行業一流

  一家重慶企業,正迎來自己的高光時刻。

  在剛剛落幕的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夏季達沃斯)上,發佈了《未來十年:10位專家展望中國人工智能行業前景》報告,報告匯集了數10位中國人工智能領域中的領袖人物,雲從科技創始人周曦便是彙報人之一,他在報告中提出了諸多關於人工智能未來發展的重要看法,一同報告的還有李開復等業內大咖。

  6月 29 日,美國權威科技雜誌《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對外揭曉了“全球50家最聰明公司(TR50)”。其中,雲從科技憑藉其在人工智能産業化方面的優勢,成功入選“全球50家聰明公司”。

  從一家初創公司到行業領先者,短短四年內,雲從科技如何實現彎道超車?正如周曦在達沃斯報告中所説:“人工智能企業要先從務實的從小處著手。通過對行業漸進吃透和技術的逐漸提升,日積月累的從量變達到質變。”

  時間回到2015年。

  “調試上線成功!”——2015年4月的一天, 雲從科技內部QQ群內一條短短幾個字的消息讓大家歡呼不已。

  原來,當時尚在籌建過程中的雲從科技拿到了第一張業務訂單——幫助海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做遠程開戶的身份認證系統。

  脫胎于中國科學院重慶研究院的雲從科技沒有令人失望,當月海通證券遠程開戶身份認證量就超過了50萬,平均每天有超3萬的用戶利用雲從科技的系統進行開戶。

  雲從科技的第一炮響了。

  2015年4月15日,雲從科技正式成立。同年7月,雲從科技與兩江新區簽訂入駐協議,新征程正式開啟了。

  經過4年發展,如今的雲從科技已有55個銀行解決方案,成為農行、建行、中行、招行總行等全國400多家銀行的金融産品供應商,市場佔有率超過70%。

  不滿足於此,雲從科技還進軍安防領域,其與廣東省公安廳合作的系統,可通過天網拍到重點人員照片,從人口庫中檢索具體信息,打敗了德國和日本的老牌人臉識別系統——雲從科技的命中率達到90%以上,國外的系統只能達到50%以上。目前,雲從科技承建了5個公安部部級平臺。

  除了金融板塊和安防板塊,2017年下半年,雲從科技正式開始進軍機場領域,打造機場“大腦”。在民航領域,如今已有60家機場選擇雲從産品,覆蓋75%的樞紐機場。

  技術:加快創新步伐 在多個領域打破世界紀錄

  如今,以人臉識別為主要技術突破口的國內AI賽道從過去的擁擠不堪,進入了“四超多強”的格局,雲從與商湯、曠視、依圖並稱AI行業“四小龍”。

  據公開資料顯示,雲從科技至今共完成4輪融資,累計獲得發展資金超過35億元人民幣。

  雲從科技透露,新一輪融資將加速中國國家人工智能平臺的擴建及大數據技術的相關研發,也將用於人工智能技術及硬體上下游産業佈局、建設研發中心建設與培育人才隊伍建設,助力行業智慧化轉型。

  值得注意的是,從2018年開始,雲從科技不斷強化自己作為人工智能平臺的角色,分別與中科院、上海交大、四大行、公安部、中國民航總局等建立了聯合實驗室和研究中心,還與浪潮集團進行戰略合作。

  此外,雲從科技于2017年3月、2018年1月、2018年9月分別承擔了國家發改委“人工智能基礎資源公共服務平臺”、“高準確度人臉識別系統産業化及應用”和國家工信部“基於自研SoC晶片的高準確度人臉識別産業化應用”項目建設任務。

  得益於此,雲從科技技術領域的革新腳步正在不斷加快。2018年雲從科技先後在3D結構光、跨鏡追蹤、語音識別、文字識別等多個領域打破多項世界紀錄,躋身世界領先水準。

  藍圖:到2020年 重慶智慧産業産值可達7500億元

  雲從科技的發展只是重慶人工智能發展的縮影。

  在今年發佈的《2019先進製造業發展白皮書——先進製造業之人工智能驅動力》中,對中國36個主要城市的人工智能發展預期進行了分析和評價,其中,重慶憑藉政策支持、人才供給、應用創新等優勢躋身前十。

  如今,除了雲從科技、科大訊飛,包括商湯、曠視、獵戶星空等在內的各大科技企業也齊聚重慶。

  此前,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曾透露,預計2020年,重慶市智慧産業産值可達7500億元,基本建成國家重要的智慧産業基地和全國一流的大數據智慧化應用示範之城。

  下一步,重慶將完善人工智能産業鏈條,推動産學研用的深度結合,構建完善的“基礎層-技術層-應用層”人工智能産業鏈條;構建人工智能研發、轉化、孵化平臺體系,打造人工智能技術創新高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