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川渝共建陸海新通道 共享合作大機遇

2019-07-12 09:24:30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核心提示

  重慶和四川共同簽署“2+16”系列合作協議,其中《關於合作共建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框架協議》引人矚目。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讓川渝雙方共同受益,實現共商、共建和共享。

  四川加入陸海新通道“朋友圈”,還有助於加快成渝城市群的崛起,重慶和四川將在基礎設施、交通一體化、産業、商貿等方面全面合作,加快形成多核心、分工明確的城市群結構,合理配置資源,優化空間佈局,形成規模經濟,産生1+1>2的增量效益,最終實現城市群的綜合效益最大化,實現到2030年,成渝城市群完成由國家級城市群向世界級城市群的歷史性跨越。

  通道

  四川加入陸海新通道“朋友圈”

  7月10日,重慶市政府與四川省政府簽署《關於合作共建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框架協議》(簡稱《協議》),自此,四川省加入陸海新通道“朋友圈”。

  四川加入後將起什麼作用?有何意義?重慶日報記者帶著這些問題展開採訪。

【要聞 摘要】川渝共建陸海新通道 共享合作大機遇

  從空中鳥瞰成都,“中國-歐洲中心”已成為“一帶一路”對外開放的新旗艦、中國西部對外交往中心建設的新窗口、成都對歐全面合作的新平臺。四川日報記者 郝飛 攝

  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根據《協議》,川渝雙方已達成共識,同意充分發揮重慶、新加坡在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中的樞紐作用和重慶、成都、西安國際門戶樞紐功能,以廣西北部灣港口作為國際陸海聯通的重要交匯點,並以相關西部省(區、市)的中心城市和交通樞紐為重要節點、沿海沿邊口岸為通道門戶,通過鐵路、水運、公路、航空等多種物流方式的高效聯動,形成縱貫西北西南、聯通中國西部與東盟國家(地區)的陸海通道主軸,輔以各節點拓展支線體系,提升輻射集聚效應,實現與中歐、中亞等國際通道的有機銜接,形成“一帶一路”經中國西部地區的完整環線,構建聯通全球的互聯互通網絡。

  “也就是説,重慶作為陸海新通道運營中心的地位更加明確。”市中新示範項目管理局局長韓寶昌表示,陸海新通道是一個共商、共建和共享的大平臺,通過這條新通道,西部地區的貨物可以不再向東,而是向南就近出境。貨物從四川、重慶等西部地區出發,利用鐵路、公路、海運等運輸方式,向南經廣西北部灣等沿海沿邊口岸,再轉運至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時間比東向傳統線路節約15天左右。

  而此前,重慶已經與廣西、貴州、甘肅、青海、新疆、雲南、寧夏、陜西等西部省(市)簽署框架協議。目前,這個平臺已形成了關檢、鐵路、金融三個支撐體系,在便利化通關、鐵路運營、基礎設施建設保障、物流金融等方面提供強有力支持。

  四川加入陸海新通道“朋友圈”後,也將積極行動,支持陸海新通道建設。

  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發展有限公司已與重慶三峽鐵水物流有限公司簽署共建戰略合作協議,將在四川達州和重慶萬州分別建設陸海新通道集散中心。

  該負責人説,萬州已於今年6月開行鐵海聯運班列,今後達州也將開行班列,屆時,該班列將實現川渝兩地江、鐵、海的無縫銜接,讓“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的聯繫更加密切,從而助推川渝及西部地區的對外開放和發展。

  重慶市政府口岸和物流辦公室還透露,今年內,西部12省市都將加入陸海新通道“朋友圈”,屆時,這條西承中歐國際鐵路大通道,東連長江黃金水道,南經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與新加坡等國相連的陸海新通道,將更加高效地促進“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有機銜接,助推中國西部開放開發,深化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成為具有多重效應的戰略性通道。

  商貿

  川渝構建大開放大消費格局

  為深化川渝合作,7月10日,四川省商務廳、重慶市商務委簽訂《推進成渝城市群開放平臺共建共享》工作方案。

  接下來,川渝兩地將抓住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戰略契機,加強開放和消費合作,重點在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産業協作共興、展會平臺共建等方面展開闔作,共同推動城市群一體化建設。

  未來,四川自貿試驗區的企業想入駐重慶自貿試驗區,可以直接在四川自貿試驗區辦理登記以及其它政務手續,反之亦然——建設川渝自貿試驗區協同開放示範區,探索內陸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新模式、新途徑,是接下來雙方共建開放平臺的重要探索。

  接下來,雙方將共同並重點在投資自由化、貿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政府職能轉變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

  此外,雙方還將探索開展“飛地經濟”合作模式創新,加強産業合作,共同拓展市場和發展空間。

  在自貿試驗區內,雙方將鼓勵各自片區內企業就園區開發、運營管理、産業聚焦與轉型升級等方面進行交流合作。同時,深化金融領域合作,重點在物流金融、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科技金融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實現産業與資本高效對接。

  同時,還將加強開發區建設合作——比如,重慶長壽經濟技術開發區與四川廣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將在雙向投資促進、優勢資源互通、人才隊伍交流、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開展系列合作交流;重慶雙橋經濟技術開發區與四川內江經濟技術開發區將在産業協同、項目對接、平臺共建、資源共享、政策共用等方面開展合作,從而構建全面戰略合作關係。

  下一步,川渝兩地還將推動大型展會互動互促互進,實現消費共促。在嘉賓邀請組織、參會參展優待、引進會展活動、加強宣傳推介等方面加強協作,共同提升包括西博會、西洽會、智博會等川渝龍頭展會水準。其次,川渝還將共同孵化品牌論壇、展會,形成優勢互補的川渝會展集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