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能源環保>正文

長江水域清漂 守護碧水東流

2019-07-29 11:22:20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網信辦【能源環保 列表】長江水域清漂 守護碧水東流

7月27日,長江萬州段江面,清漂船正在打撈漂浮物。首席記者 謝智強 實習生 顏梁 攝

  7月,正值長江汛期,江水裹挾著漂浮物奔涌東流。這些漂浮物中,有農作物殘枝、水葫蘆、浮萍,也有各種生活垃圾。它們被暴雨衝進長江各條支流,又隨水流匯入長江幹流。

  “這些漂浮物如果不及時清理,不僅會影響水質、航運安全,甚至還會對三峽大壩造成影響。”連日降雨後氣溫陡升,烈日烘烤下,長江萬州段江面,重慶市萬州區江潔公司清漂現場管理負責人熊徳華正與隊員們一起清理江面的漂浮物。

  清漂16年,從人工打撈到機械化作業

  三艘全機械化清漂船上,身著橘黃色帶有反光條工作服的清漂工人正在緊張作業,揮汗如雨。

  “一艘小型的自動清漂船,理論上一小時最多可打撈40噸垃圾。”熊德華介紹,長江幹流萬州段岸線長80.3公里,水域面積145平方公里。萬州清漂隊伍不僅要負責長江幹流的清漂,也要保障眾多支流的水清岸潔,重點打撈作業點包括長江支流武陵河、瀼渡河、新田河、沱口河、苧溪河、貓兒沱、大周溪7個區域。“清漂隊伍的日常工作可以用12個字形容:風裏來、浪裏走、水上漂、船上撈。”

  2003年,三峽水庫開始蓄水,萬州的清漂工作便拉開了序幕。

  “剛開始的時候,清漂船多數是由普通漁船改裝而成,每條船上兩人,掌舵人在船尾操控方向,另一人站在船舷邊一瓢一瓢地打撈。”清漂16年,熊德華對清漂工作的辛苦有著深切體會,“每天都要在船上待8個小時以上,夏天有時氣溫超40℃,甲板的溫度可以達到70℃。”

  2014年,清漂隊伍擁有了第一艘全自動機械化清漂船,船頭的抓耙可以自動將垃圾輸送到船艙。

  “總體來説,就是大船負責大面積清漂,小船負責零散垃圾漂浮物。”萬州區環衛處副主任陳渝介紹,萬州區積極推進清漂碼頭和設備建設,投入2300多萬元,增加配置新型機械化清漂船、自動化保潔船、工作躉船、船舶廢棄物接收船等設備,大大提高了清漂工作效率。

  目前,萬州清漂隊伍已配備4艘全自動機械打撈船、3艘改裝打撈船、2艘中轉船,和1艘執法監督艇。

  “自從有了機械化清漂船,我們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熊德華介紹,再加上近年來人們的環保意識提升,除了汛期和暴雨時節,江面上的垃圾很少,水環境品質日益改善。

  長江汛期,日打撈漂浮物高達200噸

  每年5月至8月,長江汛期,江面漂浮物就會大量聚集。

  7月27日,重慶日報記者在長江萬州段江面看到,雖然暴雨已過去兩天,但江面上依然有不少垃圾順水漂流。

  萬州區城管局副局長魏洪全介紹,5月長江進入汛期,萬州區就啟動了長江水域應急清漂工作預案,每天出動20多艘船隻清漂,力爭漂浮物不過境。“針對7月25日暴雨過後江面漂浮物大量聚集的情況,我們在重點打撈作業區域進行了拉網攔截,26日再進行打撈,以保證長江幹流不形成大面積聚集。”

  同時,萬州區城管局向社會租用了15艘打撈船,與4艘全自動機械化清漂船、3艘半機械化打撈船和2艘中轉船形成集團式清理打撈,日清理漂浮物達200噸,這些打撈上來的漂浮物會在清漂碼頭進行轉運,再進行無害化處理。

  “一是利用吊車、自製垃圾吊裝網對清漂垃圾進行機械化應急裝卸轉運;二是利用清漂碼頭下河公路,充分發揮新型機械化清漂船的自卸功能,快速轉運垃圾。”陳渝介紹,近三年來,萬州共出動清漂船隻1.5萬餘次、作業人員5.7萬餘人次,打撈轉運清漂垃圾4.9萬餘噸,清理消落區各類垃圾3.3萬餘噸,“清漂垃圾全部日産日清,不滯留船上,確保了長江萬州段江清岸潔。”

  上半年,全市共打撈漂浮垃圾6.7萬噸

  “今年以來,重慶加強三峽庫區消落區、濱江區域治理,指導督促有關區縣全面優化清漂保潔工作運行機制,紮實開展水域清漂保潔工作。”市城市管理局負責人介紹。

  今年4月,市城市管理局聯合市生態環境局下發了《關於做好2019年水域清漂保潔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強源頭治理,做好消落區垃圾清理工作,組織開展退水期消落區環境衛生整治。

  1月至5月,三峽水庫處於水位回落期,沿江部分河灘裸露,市城市管理局多次組織主城各區環衛部門對江岸消落區垃圾進行集中清理,確保乾淨整潔。

  同時,重慶加強主城區兩江四岸巡查工作,按照“馬路辦公”的要求,堅持每週2次以上的主城區兩江四岸環境衛生管理巡查,巡查區域重點涵蓋長江、嘉陵江主城段水域岸線和人流密集區域的碼頭、港區,解決“城區濱江區域生活垃圾收運不及時和部分河流或道路生活垃圾隨意丟棄”的問題,發現問題時現場交辦,限期整改。

  上半年,全市共打撈漂浮垃圾6.7萬噸,清理消落區垃圾2.7萬噸,完成清漂工作階段性任務,實現了“江清水暢”。

  市城市管理局負責人介紹,6月以來,由於持續強降雨,長江水位逐漸上漲,江面垃圾增多,在江津支坪段、巴南魚洞段以及萬州苧溪河、雲陽澎溪河等流域聚集。全市各相關部門高度關注雨情和漂情變化,指導有關區縣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積極採取措施,合理調配清漂設施和人員,全力開展清漂工作,以最快速度把漂浮物清理乾淨。同時,我市各區縣認真落實屬地管理、分段治理責任,加強巡查,對順江而下的漂浮物開展層層攔截打撈,為下游區縣減輕清漂壓力。(記者 陳維燈 實習生 胡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