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民生>正文

重慶推進實施生活垃圾分類

2019-08-05 10:59:20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推進實施生活垃圾分類:引導居民家中設置“乾濕”垃圾桶  不分類將納入社會誠信體系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8月3日11時訊(記者 董進 趙紫東)8月2日,重慶市政府網發佈《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實施意見》(後簡稱“意見”),意見提出到2022年,重慶將基本建成全市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今年主城區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28%

  按照意見要求,2019年,所有區縣(自治縣,以下簡稱區縣)城市建成區、建制鄉鎮政府所在地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城市建成區內35%的街道(鎮)和全市10%的行政村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建成3個國家級農村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區縣,主城區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28%。

  2020年,城市建成區內50%的街道(鎮)和全市30%的行政村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建成10個市級農村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區縣、2500個示範村,主城區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35%,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2022年,基本建成全市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意見提出,各區縣要廣泛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建設。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要以街道(鎮)為單元開展示範,實現分類管理主體全覆蓋,分類類別全覆蓋,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系統全覆蓋。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要以行政村為單元開展示範,以點帶面,逐步擴展延伸。

  另外,公共機構要率先示範。機關事務等部門要組織黨政機關和學校、醫院、科研、文化、出版、廣播電視等事業單位,協會、學會、聯合會等社團組織,體育場館、演出場館等公共場所管理單位率先實行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教育部門要依託課堂教學、校園文化、社會實踐等平臺,加強學校生活垃圾分類教育。宣傳部門要牽頭組織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志願服務活動。

  引導居民在家中分類設置“乾濕”垃圾桶

  而對於市民最關心的垃圾如何分類,意見提出要加快生活垃圾分類系統建設。完善簡便易行的分類投放方式,推進精準分類投放城市生活垃圾,引導居民在家中分類設置其他垃圾(幹垃圾)、易腐垃圾(濕垃圾)桶,做好日常“乾濕”分類,並將有害垃圾單獨投放到指定投放點,鼓勵出售或單獨投放可回收物。

  濕垃圾要採用專用容器盛放,減少塑膠袋使用,逐步實現濕垃圾“無玻璃陶瓷、無金屬雜物、無塑膠橡膠”。居住小區結合實際在“乾濕”分類的基礎上,增設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投放點。

  農村生活垃圾在推進“乾濕”分類的基礎上,可因地制宜推進分類工作,具備條件的可單獨投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就地堆肥、漚肥、還田處理。市、區縣、鄉鎮(街道)、村(社區)要落實分類指導員制度,強化現場引導,糾正不規範投放行為,做好臺賬記錄。結合實際探索推行生活垃圾定時定點投放、樓層撤桶,建立方便可行的分類投放體系。

  規範生活垃圾分類收集防治“先分後混”

  意見提出,要規範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引導專業公司開展生活垃圾收集,提高分類收集水準。優化生活垃圾分類收集站點佈局,公示收集站點分佈、開放時間,以及各類生活垃圾的收集、運輸、處置責任單位、收運頻率、收運時間和處置去向等信息。要合理設置生活垃圾收集箱桶(房、站)等,並分類噴塗統一、規範、清晰的標誌標識,確保功能完善、乾淨無異味。

  為了防止分類運輸“先分後混”。以全程分類為目標,積極推廣市場化、專業化運輸模式,支持專業運輸公司承擔生活垃圾分類運輸工作,嚴防“先分後混”。要按照轄區各類生活垃圾的産生量,合理確定收運頻次、收運時間和運輸線路,配足、配齊分類運輸車輛。車輛應分類噴塗統一、規範、清晰的標誌標識,標明運輸生活垃圾種類。中轉站點要滿足分類運輸、暫存條件,並符合密閉、環保、高效的要求。要強化運輸環節管理,對有物業管理的小區,物業單位要做好與生活垃圾收運單位的銜接;對無物業管理的小區,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要兜底銜接,防止生活垃圾“先分後混”“混裝混運”。有害垃圾運輸要嚴控污染,確保環境安全。

  完善垃圾管理制度體系 不分類將被納入社會誠信體系

  意見要求,成立由市長任組長的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各區縣成立由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人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建立“一把手”親自抓的工作機制。並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全社會積極參與”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帶頭作用。依靠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統籌村(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企業力量,發動黨員骨幹、熱心市民、志願者等參與、監督生活垃圾分類,努力形成居民區黨組織、村(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企業、志願者一體推進的工作格局。

  同時堅持依法治理,嚴格實施《重慶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加快修訂《重慶市餐廚垃圾管理辦法》,完善垃圾管理制度體系。結合實際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專項執法行動,通過教育、處罰、拒運和納入社會誠信體系等方式約束行為,逐步提高生活垃圾分類法治保障水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