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潼南:創新合作分紅模式 發展特色産業

2019-08-06 16:53:35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潼南:創新合作分紅模式 發展特色産業 拓寬致富路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8月6日6時30分(通訊員 米照奎 付海霞)如何脫貧?各村有各村的招。重慶潼南區寶龍鎮嚴寨村,一個90後村支書,一系列特色産業,一群充滿幹勁的群眾,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和“保底分紅+優先比例分紅+比例分紅”的利益分配模式,實現了脫貧增收。8月5日,筆者走進寶龍鎮,一探嚴寨村脫貧攻堅背後的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4b84be5-2750-4e9b-8666-4a78b1867a4c

採摘辣椒。通訊員  王雪麗 攝

  90後村支書 發揮“領頭雁”作用

  8月5日,筆者前往寶龍鎮嚴寨村,一大片綠油油的辣椒裹挾著泥土的芬芳映入眼簾,數十名村民在辣椒地裏,揮汗如雨地採摘著辣椒。這時,正帶領村民在地裏採摘辣椒的90後支部書記歐敏,看見筆者到來,連忙大聲喊道:“同志,我在這裡!你要過來先把鞋子脫了,因為之前下雨,地裏濕得很,容易粘鞋!”筆者打著光腳丫在辣椒地裏,和歐敏聊起了她與嚴寨村脫貧攻堅的故事。  

  2018年8月,從嚴寨村走出來的大學生歐敏,放棄了國企的工作,毅然決定回到家鄉,帶領老百姓脫貧致富,振興鄉村。剛回到鄉村,她感到熟悉而欣喜。“她年輕又沒經驗,看起又嬌氣,能不能帶領我們脫貧?”一開始接觸這個年僅27歲的女幹部,讓不少村民提出質疑。  

  面對質疑,歐敏一度壓力很大,同時也暗下決心,一定要為村民做點事。為了摸清村情民意,打好工作基礎,歐敏駐村後馬上開展進村入戶精準識別工作,只用一個月,將全村1000多戶跑了個遍,把了解的情況詳細記錄下來,最大限度地摸清村子實情。“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歐敏深諳此道理,認為發展産業才是脫貧致富的出路。  

  為了做好産業發展,歐敏帶領村委班子分別前往雲陽、銅梁、江津、榮昌等多個區縣考察,數次把重慶市農科院和區農業農村委的專家請到田間地頭,對村民進行了10多次專業技術培訓。“扶貧先扶志,考察和培訓都是為了打開村民的眼界,激勵他們脫貧致富的鬥志。”歐敏説,為了壯大集體經濟,先後召開了無數次院壩會、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發揮“頭腦風暴”討論村集體産業如何發展。  

  在村民的民主決策下,嚴寨村決定以建卡貧困戶為重點,鼓勵非貧困戶,以特色水果(沃柑、枇杷)間種加工型蔬菜(辣椒、青菜、榨菜)為産業,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為模式,帶動全村集體經濟發展。在120畝核心基地輻射帶動下,逐步形成500畝種植基地,為村民提供全程技術支持和銷售服務,實現盈利,助力百姓脫貧致富。  

  方向既定,目標可期。為了實現脫貧致富的目標,全村人在歐敏的帶領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合力發展集體經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db0fd79-a289-4caa-89dd-8cb532090a6b

辣椒紅了,村民笑了。通訊員  王雪麗 攝

  發展特色産業 拓寬致富路

  前途光明,道路曲折。起初,貧困戶擔憂如果集體經濟合作社發展不好,自己越來越窮咋辦?歐敏耐心細緻地給貧困戶講解扶貧産業項目情況,並表示她一定會全力以赴,改變現狀。  

  經過她反復做思想工作,終於解除了貧困戶的後顧之憂。貧困戶和其他農戶紛紛簽訂了集體經濟協議。  

  該集體經濟模式根據“三變”改革精神制定,明晰股權、明確股份,利用土地經營權折價、財政資金投入、村集體固定資産等形式入股,採用“保底分紅+優先比例分紅+比例分紅”的利益分配模式,把集體經濟發展效益讓利給老百姓,讓村民入得放心,入得有保障。  

  “同志,你能分清我們的利益分配模式嗎?”正在一旁採摘的村民王清蘭笑著説。  

  還沒等筆者算清楚,王清蘭快言快語道:“比如我們在預計分紅5萬的情況下,按照現在建立的分紅模式平均一畝地分紅625元,比以往單純採用土地租金的模式多225元。今年這個辣椒長得好,我們有得賺喲!”  

  “為何你們種的辣椒産量特別高呢?”

  “我們前期邀請了市農科院的專家來實地調研,甄選了數十種品種,最後決定栽種艷椒435。”歐敏表示,這種辣椒技術易學易推廣、資金投入較少、週期短、見效快、産量高、市場風險相對較小,加上市農科院的技術指導和種苗,還有日照、雨水等自然條件,畝産4000斤以上,沒有問題。  

  歐敏算了一筆賬,他們村集體種植了80畝艷椒435,每畝4000斤,每斤2元,每畝收入約8000元,除去人力、化肥等成本約2000元,基本每畝利潤約6000元,整個集體利潤48萬左右,加上其他農戶栽種的60畝艷椒435,光是辣椒利潤全村就有80多萬元。僅辣椒産業這一項收入就能讓貧困戶達到脫貧的標準。除了栽種辣椒,村民們還在辣椒地裏間種了沃柑。  

  “這就是沃柑,別看果苗還小,等到明年春節前後就可以採摘了,而且畝産3000多斤喲!”歐敏解釋道,沃柑市場價約每斤8元,種植了120畝,預計可實現利潤200多萬元。還可以發展體驗採摘,到農戶家吃刨豬湯,這又是一筆收入喲!辣椒讓貧困戶脫貧,沃柑讓他們紅紅火火過日子。

  “扶志”“授漁”讓貧困戶充滿幹勁

  “對頭,對頭!”一旁採摘的貧困戶歐萬銀接著説:“去年冬天,我們種植榨菜掙了一筆錢,今年整治土地和栽辣椒的時候,在這邊打工50元一天,一個月就能掙1000多元。現在摘辣椒5角一斤,一天能掙200元左右,一年能掙小一萬了,我們家今年肯定能脫貧。歐書記,到時候我自願脫貧,你可要同意喲!”

  “要的,要的!”歐敏笑著回答。  

  “歐書記,還有我!還有我!我在集體打工一個月能掙1000多元,在家養了幾十隻雞、鴨、鵝,還有牛、羊,賣了一年能收入1萬多元,再加上集體經濟分紅,達到脫貧標準沒得問題!”貧困戶范小英開心地説,現在政策好,看病有醫療報銷、讀書有教育補助,土地入股有分紅,吃的用的穿的,都沒得什麼困難了。只要踏踏實實攢勁幹,日子一定越過越好。  

  范小英一家,丈夫腿腳不便不能從事重型體力勞動,家裏同時供著兩個大學生,又無其他收入來源,不得已戴上了“貧困戶”的帽子。  

  如今,她有收入了,孩子上學也有保障,自願脫貧順理成章。  

  像范小英、歐萬銀這樣為了脫貧不懈奮鬥的貧困戶,還有很多。他們正在從“站在墻根曬太陽,等著政府送小康”向“我要脫貧奔小康”轉變。他們參加集體經濟,通過分紅、打工,發展生産,再加上黨委政府的政策支持,脫貧已不再是問題,致富才是目標。  

  “區委統戰部、區農委、區林業局和鎮黨委、政府,在人、財、物方面給予了極大的支持和幫助,並聯繫電商平臺幫我們找銷路。”歐敏繼續説道。  

  貧困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奮鬥的方向,失去活著的勇氣和尊嚴。截至目前,該村通過集體經濟發展特色産業,帶動建檔立卡戶30人就業,每月平均收入可達1000元左右。該村集體經濟預計年收入60多萬元,可謂每戶貧困戶分紅2000元左右,讓他們脫貧有保障。  

  “歐書記告訴我們,要從思想根源上消除懶惰思想和等靠要想法,只要奮鬥,就會有收穫。”貧困戶歐坤書堅定地説,我們村一定能夠脫貧致富。  

  89斤、120斤、105斤……歐敏組織村民們有條不紊地稱著辣椒。  村民們擼起袖子將一袋袋辣椒,裝入前來收購的冷鏈貨車之上。  火紅的辣椒映襯著村民們豐收的喜悅。辣椒紅火了,村民的日子也跟著有盼頭了。  

  對於未來,歐敏告訴筆者,他們將繼續發展特色産業,種植中藥材,搞好林下養殖,結合互聯網+,做好品牌和行銷,進一步促進村民和集體增收,讓嚴寨村成為脫貧致富的典型“網紅地”,吸引更多人來採摘、遊玩,帶領老百姓奔小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