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聚焦重慶>正文

“曬文化·曬風景”銅梁篇:生態宜居 荷和原鄉

2019-08-09 17:57:10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曬文化·曬風景”銅梁篇:那一枝荷 總有一種情懷讓你可耕可讀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8月9日12時訊(記者 李黎)7月29日,重慶“曬文化·曬風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動之銅梁篇濃墨重彩亮相。銅梁“雙曬”向海內外網友展示了銅梁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優美的自然風光。8月9日,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特別推出《“曬文化 曬風景”銅梁篇之那一枝荷》,廣大網友可以通過短片走進銅梁荷和原鄉景區,感受濃濃的原鄉風情。

  韶光之美在於朝霞暮靄,原鄉之韻在於或耕或讀。荷葉田田,織就一片綠色的雲彩;蓮花朵朵,綻放萬千遊子的鄉戀。那一枝荷,不僅孕育著這方百姓收穫的希望,也將綻放出這方土地振興的夢想。

  銅梁區荷和原鄉

  荷和原鄉位於重慶市銅梁區土橋鎮的六贏、慶林兩個村,佔地3500余畝,離重慶三環高速公路銅梁南互通口200米,2017年被評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是銅梁區最靚麗的鄉村旅遊名片之一。

  荷和原鄉産業興旺、生態宜居。以經果種植、特色養殖為基礎,積極發展鄉村旅遊,成功舉辦六屆荷文化旅遊節。充分發揮當地群眾蓮藕種植技術,輻射帶動周邊蓮藕種植3000余畝,成立“荷美”蓮藕專業合作社,註冊“龍鄉蓮藕”品牌,年産蓮藕7000余噸,年産藕粉15噸,荷葉茶3000斤,與永輝、重百等多家大型超市簽約銷售,年産值3000余萬元。周圍山地種植了1000多畝桃樹、李樹和楊梅,山下有清澈明靜的300畝愛蓮湖和500余畝觀賞荷花,育有“神女姿”、“西湖紅蓮”、“太空驕陽”等96個名貴品種。湖的下游種植了400余畝通過國家SGS有機産品認證的有機蔬菜及草莓,養殖錦鯉100余畝,遠銷香港台灣等地。這裡基礎設施齊全,免費wifi實現全覆蓋。群眾參與美麗鄉村建設積極性高,自覺美化綠化房前屋後。春天,漫山的李花如白雪鋪滿了山崗,粉紅的桃花似彩雲散向了大地,和風飄香,牽動了沉寂一冬的人兒前來踏青。夏天,無邊無際的荷葉翻涌綠波拍打藍天,大紅、紫紅、粉紅、乳白的荷花輝映驕陽、競相開放,把荷和原鄉點綴成了花的海洋,蕩舟採蓮,新鮮的蓮子讓人齒頰留香,可以到農家小院或民宿酒店嘗一回“全荷宴”,每一道菜都成了藝術品。秋天,漫山的瓜果,好一幅秋收的景象,親自體驗一把採摘的樂趣,每個人都能滿載而歸。冬天,策馬揚鞭,騎一騎蒙古大馬,蒙古包內圍著炭火烤個全羊,猶如來到了美麗的大草原。一年四季,這裡要接待遊客50余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600余萬元。

  荷和原鄉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這裡依山傍水、空氣清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村民遇事不爭,鄰裡互敬互諒,閒暇裏總能聽到村裏的老人談起趙縣令領兵迎敵,六戰六贏的豐功偉績,聽他們細數六贏山的來歷,眼神中充滿了對這座世代居住繁衍生息的山脈的敬意。每年村裏會舉行數次“十星文明戶”、“好婆婆”、“好媳婦”評比,根據環境治理積分制,會有不同的獎品兌換。有了這種和諧友愛的氛圍,村民們創造了美好的生活。2018年,這裡人均純收入達到15000余元,過著愜意的富裕生活。

  復旦大學研究員魏大程:我的家鄉銅梁是一個風光秀麗、人文薈萃的地方,我在這裡出生、長大,我的根在銅梁,這裡有很多抹不掉的記憶。雖然工作很忙,但我每年都會回家鄉看看。這兩年,銅梁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城市越來越現代,交通更加完善,區位優勢更加凸顯,幹部群眾的精神勁頭更足,發展也越來越快,我為家鄉的發展感到自豪! 

  北京菲米特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銀成:我在上海讀大學、到北京創業,雖然離開家鄉20多年了,但是,無論我身處何地,仍然鄉音未改,濃濃的鄉愁讓我時時思念家鄉的山山水水。這次家鄉的唐書記親自“曬文化 曬風景”,更加勾起了我對家鄉的思念,我打算8月中旬回到家鄉,親身感受銅梁的原鄉之美。

  銅梁區農業農村委主任朱華友:銅梁“雙曬”曬出了銅梁的良好形象,也展示了銅梁鄉村振興的最新成果。特別是鄉村振興西郊示範片串點成線連片擴面,50公里綠道串聯了奇彩夢園、荷和原鄉等景區景點和特色産業,有風景,有內涵。

  西河鎮鎮長吳別:銅梁的美,是一種質樸之美、原鄉之美。銅梁這兩年發展很快,生態環境建設也很有力度,山更青了,水更綠了,天更藍了,鄉村變得更加乾淨整潔,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實。我為我的家鄉,為大美銅梁點讚!

  東莞市森之光傢具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遠剛:我是在東莞工作的銅梁土橋鎮人。這兩年來,我發現家鄉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這裡的鄉村很生態,綠道在山水中延伸;這裡的城市很現代,時尚、活力表現得很充分。我為我的生態家鄉、宜居城市銅梁點讚!

  重慶威斯特電梯公司總經理吳優琴:我是江蘇人,來銅梁已經十多年了,銅梁是我的第二故鄉。我見證了銅梁變美變靚的過程,特別是近兩年,發展變化很大。銅梁城市西郊的綠道,串聯起了城市和鄉村,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休閒和鍛鍊場所,我要在銅梁健康工作一輩子。

  西郊示範片成王果業基地業主陳貴虎:鄉村振興首先是産業振興,這次“雙曬”活動提高了銅梁的知名度,也給我們成王果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西郊綠道的建設,不但優化了交通條件,而且扮美扮靚了鄉村環境,提升了我們企業形象。我們將積極投身西郊示範片的建設,大力參與建設“綠道經濟”,進一步做大做強優質果業,為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和促農增收做出新的貢獻。

  2019年最美庭院獲得者土橋鎮高橋村村民田貴長:這次“雙曬”曬出了我們土橋漂亮的荷花,感到很自豪!在區委的堅強領導下,我們的家鄉打造得越來越美麗。這樣的宣傳可以多做,就應該讓更多的人知道我們銅梁的美!

  太平鎮坪漆村扶貧幹部涂強:近兩年來,銅梁變得越來越美,“雙曬”片呈現就是大美銅梁的縮影。作為一名基層的扶貧幹部,我將堅定信心,團結帶領當地困難群眾,圍繞特色優勢産業積極作為,把坪漆村發展得更好、建設得更美,讓困難群眾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網友“天道酬勤”:我看了銅梁“雙曬”作品後,被銅梁美景所吸引,慕名來到荷和原鄉,這裡太美了,穿梭在十里荷塘,讓我忘卻了所有煩惱,滿滿的鄉愁縈繞心間。

  網友“卡布基諾”:荷和原鄉我去過很多次,每次去都有不同感受。漫步荷塘之中,仿佛回到了孩童時代,蟬鳴、蛙聲、炊煙這些記憶中的場景在這裡都能真實地感受到。

  網友“愛”:古有文章愛蓮説,今有美景愛蓮湖。不僅可在湖中劃船賞景,亦可在湖旁悠然垂釣。在觀賞美景的同時,還能感受到農耕文化。

  網友“萍水相逢”:荷和原鄉我經常去,荷花次弟開放,碧波萬頃,無限風光!駐足觀賞,印象難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