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彭水産業扶貧長短結合 助鄉村脫貧增收

2019-08-12 09:31:02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彭水羅興村:産業扶貧長短結合 老百姓得實惠笑開顏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8月12日6時30分訊(特約通訊員 楊元忠 通訊員 唐源)時下,在重慶市彭水善感鄉羅興村,處處迸發著無限生機。村民們在鄉村大地上勤勞耕作,一群群蜂箱在陽光下顯得格外耀眼,一排排核桃樹在微風中搖曳……“如今的農村,那是處處大變樣,老百姓的日子也是越過越紅火了。”村民李大福感慨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1bdd51a-0231-414d-8b7d-f4912277de69

技術人員在講解中蜂技術。通訊員 唐源 攝

  産業扶貧長短結合

  百姓持續增收有望

  8月11日,在羅興村中蜂養殖基地,李世義正在察看蜜蜂繁殖情況。

  “這個可是我們村的金寶貝,一定要好好照看好。”李世義滿懷希望地説道。

  據羅興村駐村第一書記肖麗介紹,為了進一步穩定老百姓的增收,讓老百姓能夠持續增收,羅興村以産業為抓手,走産業長短結合的發展路子,保障老百姓增收有渠道,致富有門路。

  在短期産業上,羅興村引進發展中蜂100群,按照“村集體+貧困戶”的模式,涉及貧困戶140戶,將貧困戶的利益緊密聯繫起來,確保短期有效益。

  在長期産業上,村裏按照“公司+農戶+村集體”模式,流轉農戶土地,種植核桃産業3000畝、蜂糖李500畝。“前期,老百姓主要以土地入股和基地務工為主要收益,後期就主要以分紅的模式獲取收益。”肖麗介紹道。

  而這種産業長短結合發展的方式,老百姓是樂在其中。

  “沒想到,閒置了幾年的荒地,現在還能種植這些果樹增收,政策好呀。”貧困戶李明全説,自己將家裏閒置的荒地10畝入股種植蜂糖李和核桃,目前不僅可以得到土地流轉的補貼,以後挂果還能獲得分紅,自是喜不言表。

  除此之外,在基地務工,也成為了村民們空閒時節的好農活。

  年過50歲的村民李玖奎,因為殘疾,加上年紀過大,外出打工掙錢的門路被阻擋了。“好在村裏有了這個産業,不出家門,也能打工掙錢了。”李玖奎説,每天在基地幫忙除草,做些手上活路,一天還能掙到70元,“劃得著,這個活路幹得!”

  無職黨員設崗定責

  百姓內生動力大增

  “多虧了老李喲,不然我們還是種的老把式,又累效益又不好。”董澤富坦言。

  原來,早在之前,董澤富家主要種植傳統“三大坨”,但在2018年,董澤富家改變了傳統的種植作物——種植前胡。

  而這一切的改變,都源於無職黨員李玖平的勸説。

  “當時,老李都來我們家宣傳,喊我們去參加前胡種植培訓,説效益高見效快,而且種植方式又簡單,是個好活路。”董澤富回憶道。

  去年,董澤富種植了20畝,收入了2萬多元,嘗到甜頭後,今年,他又種植了20畝。

  “這個種植要得,早曉得該早點種植,之前思想太保守了。”董澤學至今回想起來,都略顯得有點後悔。

  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才能變輸血為造血,讓老百姓穩定致富。而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正是羅興村採取的主要做法之一。

  “我們村通過無職黨員設崗定責,主要是讓黨員們去宣傳相關政策,特別是關於扶貧方面的相關政策,從思想上引導群眾,激發群眾的內生動力。”肖麗説。

  如今,在羅興村,村內的無職黨員都下沉羅興村一線,分工協作,幫助村民。

  “之前給鄉親們講這些,大家可能都覺得多餘,有點多管閒事,但是現在他們嘗到了甜頭,有了效果,大家現在都很認可了。”李玖平説,“雖然有時有點忙有點累,但是幫助了村民,看到村民日子好過了,自己也有一種成就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8f0d29e-841b-4320-8983-0c07934455e5

硬化的公路方便村民出行。通訊員 唐源 攝

  駐村工作隊貼心服務

  老百姓得實惠笑開顏

  “肖書記,吃早飯沒得喲?”

  “吃了吃了,老人家,你有啥子事情要辦嘛?”

  “我來找你辦個養老保險。”

  “要得要得,你把身份證拿來,再在這個上面按個手印。”

  ……

  在羅興村便民服務中心,這是肖麗與村民李大福的對話。

  而這樣的場景,在羅興村,早已經是家常便飯。

  “肖書記們辛苦喲,大熱天還來看我們,來幫我們解決困難。”辦完養老保險後,李大福一個勁地讚許。

  “既然下村來扶貧,那就是為老百姓辦事的,能得到他們的認可,我們再苦再累也值得。”肖麗道出了駐村工作隊一直以來堅守的職責。

  ——飲水全覆蓋,駐村工作隊對每個水池進行實地走訪,落實管護,並因地制宜,分水分戶制定管護措施。目前,27個水池全部投入使用,徹底解決了村民們飲水問題。

  ——要致富,先修路。駐村工作隊積極向上爭取資金,硬化村組道路,保障群眾的出行安全。

  ——開展志智雙扶,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由駐村工作隊和村上,專門成立了宣傳所,趁著農閒時節,向村民們宣傳相關政策,鼓足老百姓脫貧致富的信心。

  ——精準識別,動態管理。針對貧困戶和低保戶,實時走訪,隨時了解貧困戶和低保戶的家庭情況,隨時進行動態調整,確保各項扶貧政策精準到戶到人,確保扶貧路上不掉一人。

  “如今,我們村是越來越好了。水有了,路也通了,還能在産業地打工掙錢,日子是越過越舒坦。”村民李玖奎笑呵呵地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