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聚焦重慶>正文

銅梁西郊綠道:那條路總有一襲芳華呼喚歸鄉

2019-08-15 17:18:51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曬文化·曬風景”銅梁篇之那一條路 總有一襲芳華喚你回家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8月15日9時20分訊(記者 李黎)隨著全市區縣“曬文化·曬風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動的開展,銅梁區精心創作的“雙曬”作品已于7月29日推出。銅梁“雙曬”不僅曬出龍鄉的良好形象,也展示了銅梁鄉村振興的最新成果。8月15日,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特別推出《“曬文化·曬風景”銅梁篇之那一條路》,帶您走進這條興旺産業、富裕百姓的幸福大道。

  思鄉的情,源自一襲芳華,一口難改的鄉音;回家的路,連著一懷山水,一扇幸福的大門。有一條綠道,串起銅梁的青山綠水白墻黛瓦;有一練彩霞,綴滿龍鄉的竹翠桃紅芳草繁花。這是一條鄉村振興的康莊大道,也是一條喚你回家的鄉愁之路。

  銅梁區西郊綠道

  在市委宣傳部、市農業農村委、市文化旅遊委主辦的2019年重慶最美鄉村評比活動中,經網民點讚投票和專家嚴格評審,銅梁區西郊綠道獲評“2019年重慶十大最美鄉村”稱號。

  銅梁區鄉村振興西郊示範片涉及5個鎮街13個村(社區),是銅梁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大手筆。今年,50公里長的西郊綠道把沿線圍合面積達70平方公里的精品水果、清水養魚、花卉苗木、有機蔬菜、生態蓮藕等産業基地,以及多個景區和鄉村旅遊景點串點成線,串起了城市與鄉村、美景與産業。

  如今,這條“綠道”正向“綠網”“綠道經濟”不斷深化,綠道兩旁花草繁茂、綠樹成蔭,農場林立、屋舍儼然,産業興旺、風景宜人,繪出了一幅美麗的鄉村振興畫卷。

  西郊綠道,不僅建成了一條綠道,興旺了一片産業,富裕了一方經濟,幸福了一方百姓,還加快了城鄉融合發展的步伐,帶動銅梁鄉村全面振興。

  山似遊龍、水似碧玉。西郊綠道旁,3.5公里長的玄天湖水面宛如一條巨龍盤繞在巴岳山腳下,水面遼闊秀美,湖面港灣連綿、小島點綴,山水相映,與巍峨的巴岳山相呼應,湖光山色交相輝映,自然勝景宛如天成。

  玄天湖畔一年四季鮮花常開,樹木蔥蘢,一條融入綠道的10公里長的彩色塑膠跑道環湖而建,恰似“玉帶”將湖水緊緊擁抱。每天成千上萬的市民和遊客到綠道散步、跑步、騎車,盡情享受恬靜的閒暇時光。這裡被譽為“玄天秀水-新重慶·巴渝十二景”,已成為銅梁人休閒、運動、度假的首選之地。截至目前,來到玄天湖綠道休閒鍛鍊的人數超過100萬人次。

  ——這裡是春日的華章。西郊綠道起點玄天湖,一條長約10公里的環湖彩色塑膠跑道宛如一條巨龍盤繞在巍巍巴岳山腳下,湖面遼闊秀美,湖光山色交相輝映。這裡有國家4A級景區黃桷門奇彩夢園,不同季節,就有不同色彩的千畝花海。

  ——這裡有夏日的熱情。西郊綠道的荷和原鄉有萬畝荷田,“龍鄉蓮藕”品牌佔據重慶蓮藕市場的半壁江山。500畝各色觀賞荷花怒放,讓你感受夏季的熱情。

  ——這裡有秋日的芬芳。深秋來時,瓜果飄香,西郊綠道搖身變成一條産業綠道、致富綠道。成王果業、巴川獼猴桃、沃柑、太平草莓、土橋蓮藕等20多個生態産業基地,讓你品嘗美味的同時,感受豐收採摘之樂。

  ——有這裡有冬日的古樸。冬日這裡有白雪皚皚的巴岳山,也有熱氣騰騰的龍溫泉。

  人總在秋天感嘆春天裏的綠色,在冬天渴望夏日的溫暖,在春天憶起秋日的芳香,在夏天回想冬季的樸素......人生路上,我們總是為錯過太多的美景美事而遺憾不已。朋友,請來大美銅梁,走進西郊綠道,這裡可以撫平您心中的遺憾,讓心情美起來。

  網友一往情深:西郊綠道的建設,是區委為示範帶動鄉村全面振興作出的正確決策,從去年10月以來,時間雖短,但成效十分突出,建成了長達50公里的綠道,讓西郊片區快速發展起來,外地的老鄉看到家鄉的發展變化,都紛紛回來幹事創業,銅梁的美麗鄉村建設一派勃勃生機。為區委的決策點讚!

  網友陌上花開:我的老家在西郊綠道旁,綠道的變化,我看在眼裏,喜在心上,感謝區委,感謝唐書記!以前回老家,下雨天的泥巴路總讓人心憂,而今,不管天晴下雨,一條美麗的綠道直接到家門口。老家跟著綠道一天一天的在變化,鄉親們的居住環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大家每天都忙著把房前屋後打掃得乾乾淨淨,還可以用積分換肥皂、洗衣液呢!西郊綠道建設實實在在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網友上善若水:銅梁鄉村治理實行“積分制”以來,變幹部“唱獨角戲”為全體村民“跳集體舞”,積分制對社會治安、公益美德、鄉村建設、人居環境等各個方面進行賦分,讓群眾的行動變為可量化的積分,激發群眾自我管理的內生動力。積分制度運行以來,收穫了群眾滿滿的“點讚”,小小積分激發大能量,這是區委的英明決策!

  網友快樂人生:我的老家在土橋鎮慶林村,這次回家休假,家鄉的新變化讓我非常吃驚。美麗的西郊綠道就在屋門前,依山塑型、見山見水,的確是一條名副其實的幸福綠道、致富綠道。感謝區委的正確決策,感謝唐書記時常想著我們這些老百姓!

  重慶玄天湖旅投公司董事長劉勁松:這次“雙曬”活動,全方位地展示了銅梁豐富的旅遊資源和厚重的歷史文化,大氣磅薄,又不失細膩。玄天湖的婉約秀美被充分展現了出來,曬出了大美銅梁的風采,希望大家都能來感受銅梁的美。

  東莞市森之光傢具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遠剛:我是在東莞工作的銅梁人。這兩年來,我發現家鄉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這裡的鄉村很生態,綠道在山水中延伸;這裡的城市很現代,時尚、活力表現得很充分。我為我的生態家鄉、宜居城市銅梁點讚!

  北京合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中國科學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碩士生導師張銀昆:雖然在北京工作多年,但是,我永遠都是銅梁人,我的父母、我的親戚都在家鄉工作生活,我的根在銅梁。最近兩年,家鄉銅梁真的是一年一個樣,我很羨慕家鄉的藍天白雲、青山綠水,正如唐書記説的,銅梁之美是原鄉之美、生態之美。

  重慶威斯特電梯公司總經理吳優琴:我是江蘇人,來銅梁已經十多年了,銅梁是我的第二故鄉。我見證了銅梁變美變靚的過程,特別是近兩年,發展變化很大。銅梁的玄天湖和西郊綠道,串聯起了城市和鄉村,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休閒和鍛鍊場所,我要在銅梁健康工作一輩子。

  西郊綠道沿途村民:看見唐書記講述銅梁的文旅故事,推介銅梁奇美的自然風光,我非常激動。我們的家鄉變得越來越美了,綠道直接修到了我家門口,方便了出行,也成為我們休閒鍛鍊的好場所。我愛這風景如畫的美麗鄉村。

  青年演員田曦薇:我的家鄉銅梁是一個讓人非常有幸福感的地方,為我的家鄉銅梁點讚。

  網友蓮花次第:巴岳山玄天湖展現出銅梁自然山水的高顏值。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這裡有山有水有靈氣,山水相映,美如畫卷。這裡是銅梁人健身休閒的首選地,在這裡,大家散步、騎車、放鬆身心,呼吸新鮮空氣,感受著大自然的饋贈。

  網友安然:巴岳山和玄天湖的親密交融,是靜和動的搭配,單調與精彩的結合,組成了我們的大美銅梁。在山間探索,水間泛舟,這一切是多麼美妙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