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萬州:打造休閒空間 菜地變花園

2019-08-20 09:31:29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萬州太白岩打造舒適休閒空間 昔日菜地今成“屋頂”花園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8月20日6時訊(特約通訊員 范晴 通訊員 應艷麗)很少有城市如重慶萬州這般親近於山,萬州老城背後,就是巍巍太白岩。它海拔400多米,長3公里,懸崖峭壁間綠意層疊,如一列天然畫屏拱衛城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4e29096-5a32-4315-9c89-5839c456eda0

太白岩山頂公園。圖片由萬州區園林處提供

  如今,太白岩山頂交通條件不斷改善,居民生活日益富裕,太白岩也從文人墨客的詞章中走出,成為尋常百姓登山覽勝、休閒運動、朝夕親近之所。

  印象

  昔日菜地今成“屋頂”花園

  太白岩又名西岩,面臨長江巍峨屹立,可俯瞰萬州全城。李白“大醉西岩一局棋”,黃庭堅“西山碑”所説的就是太白岩,因兼具自然風光與人文之勝,一直為名人文士所吟咏,有萬州文山的美稱。

  然而,過去太白岩山頂什麼模樣,老萬州人還記憶猶新。那時,太白岩山上就是大農村,交通不便,很多村民外出打工。在家的村民主要以賣菜和農家樂為收入來源。每天早晨,萬州市民就能看到村民沿著梯道挑著菜挑子,吱嘎吱嘎下到城裏賣菜。

  太白岩上土層薄,不宜種果樹,山頂樹木稀少,農民只有種菜。種菜對肥料需求大,為了積肥,菜地邊隨處都是肥坑,蚊蠅亂飛、臟污不堪,岩邊小徑雜草叢生。

  為了給市民打造一個舒適的休閒空間,2009年,萬州大手筆開始建設太白岩山頂公園。一期建設1456畝,以植物造景為主要手段,營造集觀光、休閒為一體,具有高度遊賞價值的城市生態休閒公園,園內栽植喬木灌木20余萬株,地被植物6萬餘平方米,共計120余品種。四季花開,尤其以冬季臘梅、紅梅和春季桃花為特色,其中臘梅近1000株,紅梅2000余株,桃花1000余株,核心景區跌水景觀五級落差,在渝東北首次採用這樣大規模的跌水景觀。

  二期建設現在正繼續推進,已種植了梅花80畝。近年來,公園內不斷提升景觀、調整苗木,大量增加了桃花、梅花等花卉栽種,新建設了中式亭閣長廊等,讓公園不斷呈現出新的面貌。而今,太白岩成了萬州人的屋頂花園,也是人氣最旺的山頂公園。

  講述

  岩上變遷日子越過越好

  講述人:太白岩山頂居民楊直鳳

  以前太白岩山頂土層薄土地貧瘠,糧食産量低,那些年農民們為了肥料特別能吃苦受累。我十幾歲開始,每天都要下山到城裏挑糞。上山下山,唯一的梯道是岩上那條小路,在蠻子洞那一段尤其驚險——梯步與梯步之間的空隙可以看見懸崖底,是完全的懸空棧道。

  改革開放後,農村紛紛發展副業,太白岩上農民靠山吃山,每天挑著菜到高筍塘、青羊宮、麻柳林一帶叫賣為生。大夥兒很快靠著賣菜有了積蓄。

  之後,太白岩上山梯道進行了整修,步道安全又寬敞。市民登山休閒攬勝熱情高漲,農民潘光元第一個開起了農家樂搞休閒餐飲接待,很快聲名鵲起,山上迅速發展出一二十家農家樂,十分火爆。沒開農家樂的,也紛紛將菜地、院壩平整出來供人停車、擺茶攤、賣零食玩具、賣湯圓土豆油錢兒之類,日子越過越好。

  再後來,建起了山頂公園,農民們紛紛在城裏買房就業安家,近半農民變為市民,如今留在山上的,基本是我們這些中老年人。

  我們種了一輩子菜,如今變成了園林工,常年在公園裏養花護林、澆水施肥,為大家守護這一片綠色。

  打造舒適的休閒空間

  講述人:區園林處副主任鐘健

  1986年,太白岩公園開始籌建,園內開闢“五四紀念林”“結婚紀念林”植樹20余萬株,修建景觀和遊人通道。登臨山頂,既可發思古之幽情,抒奮發之壯志,又可覽萬州之全景,賞江山之秀美。

  為了給市民打造一個舒適的休閒空間,2009年,萬州大手筆開始建設太白岩山頂公園。建設期間困難不可謂不多。有的困難,讓我們園林工作者始料未及。

  首先是土地貧瘠,尤其是臨崖一帶,只有薄薄一尺的土層,樹木無法生根。一座山頂公園,怎麼能只有花草沒有樹木呢?只能想法設法增加土壤。園林部門在相鄰村子買來土壤填在公園裏,又把草坪、灌木種植區域轉運一部分泥土用到樹下,總算種下了一批樹木。

  建成後,一場大風就直接吹翻80多棵樹,讓園林工人心疼極了。大家這才明白,原來太白岩山頂果樹稀少不是沒原因的,越離岩邊近,風越大,大樹又兜風,再後來,太白岩上要麼種小樹,要麼在背風處栽種。

  太白岩山頂公園建成後,也成了萬州新優植物的實驗園,有什麼新奇植物,首先在這裡栽種。例如園林處在重慶園林科院所引進了帚桃、菊花桃等桃花品種,至今仍是萬州公園獨一份兒。北美海棠也是太白公園率先栽種隨後在各處推廣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