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出行有“智慧” 交通變“聰明”

2019-08-21 09:22:03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8-21-003-239683-1

重慶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院建設的交通管理數據服務平臺。記者 楊永芹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8-21-003-239683-2

在廈門航空重慶分公司飛行保障部,技術人員通過智慧系統為航班提供運行保障。記者 羅斌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8-21-003-239683-3

高速公路通行費可以掃碼支付。(重慶高速集團供圖)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中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隨著“互聯網+”、智慧網聯、大數據智慧化等新技術在交通運輸領域的不斷深化應用,“智慧交通”應運而生。

  如今,“智慧交通”已越來越深地融入經濟發展、城市管理與百姓生活中。

  為此,重慶日報記者從一大批大數據智慧化項目中,選取了幾個與交通有關的重點項目,以展示重慶在推進“智慧交通”建設進程中所取得的成效。

  比亞迪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璧山基地年底投産

  炎炎夏季,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比亞迪)在璧山投資的動力電池項目基地上一派繁忙景象,6棟鋼結構廠房拔地而起,倒班房、綜合樓等建築已建成並陸續投入使用。

  比亞迪璧山動力電池項目負責人楊幫棟透露,一期項目預計今年底正式投産。

  在首屆智博會期間,比亞迪與璧山區政府簽訂了年産20GWh的動力電池産業項目投資合作協議。根據協議,比亞迪將在璧山投資100億元,建設動力電池電芯、模組以及相關配套産業。該項目佔地1500畝,全部建成後,年銷售收入將達200億元。

  投資協議簽署後,比亞迪迅速註冊成立了重慶比亞迪鋰電池有限公司,並於2月22日開工建設動力電池項目。楊幫棟介紹,一期項目的設計年産能是10GWh,相當於能為大約20萬台新能源汽車提供重慶製造的鋰電池。

  在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該公司招聘和培訓工作也已開始。6月,重慶比亞迪鋰電池有限公司在璧山舉行了專場招聘會,提供300個技術崗位,報名應聘者超過了2000人。楊幫棟稱,下半年還將推出上千個招聘崗位。

  這個項目投資100億元,是比亞迪目前在國內動力電池領域最大的項目之一。該項目為何會落戶重慶?楊幫棟説,目前是國內新能源汽車發展最好的“風口期”,而重慶又正在借助新能源、智慧網聯技術,大力推進汽車産業的轉型發展,積極尋求動力電池、驅動電機、車輛控制等産業鏈關鍵環節的技術突破。基於對國內市場佈局的戰略考慮,以及重慶産業發展的需要,比亞迪在重慶佈局了動力電池項目。

  “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比亞迪還就新能源商用車、電池研發中心等項目與重慶相關單位進行積極接洽。比亞迪有意將重慶打造成為其西南區域的總部高地。”楊幫棟説。

  除了動力電池項目,比亞迪“膠輪有軌電車”項目也進展順利。比亞迪膠輪有軌電車又名“雲巴”,是一種靠電池驅動的輕量級交通工具。在智慧方面,搭載了無人駕駛系統、人臉識別等高科技裝備。

  “雲巴”項目起于成渝高鐵璧山站,止于軌道交通一號線璧山站,線路正線全長15.4公里,沿途設車站15座,均為高架車站。目前項目監理已完成招標,軌道正線已完成20%的挖方。項目建成後,不僅將進一步提升璧山的交通基礎設施,還將為重慶的新能源和智慧産業提供又一重要的應用場景。

  廈航智慧系統為飛機運行保駕護航

  去年10月,廈門航空重慶分公司掛牌成立,這是廈門航空在西部地區設立的首家分公司。

  今年5月,廈門航空重慶分公司正式入駐位於江北國際機場的新辦公樓。目前,該公司已引進智慧系統,為13架執飛重慶航線的飛機提供運行保障。

  重慶日報記者在該公司的飛行保障部看到,智慧排班系統已經上線運行。“無論是旅客還是航空公司,都害怕飛機延誤,因為一旦延誤,原來的計劃就要被打斷。”廈門航空重慶分公司總經理鄧東濤説,即使面對惡劣天氣、飛機故障、機場限流等特殊狀況,公司的智慧排班系統也能迅速做出反應,並自動制定航班恢復方案。

  “以重慶飛廈門為例,這趟航線常遇到颱風天氣。”鄧東濤説,當颱風造成大面積航班延誤時,系統能夠在15分鐘內生成新的航班調整方案,使延誤和取消航班數分別減少7%和2%。智慧排班,對乘客而言能及時調整行程,對公司而言,可合理調度飛機,節省運營成本。

  此外,CDM(協同決策)系統也應用於廈門航空重慶分公司。CDM系統有何用?鄧東濤介紹,入駐重慶機場的航空公司較多,短時間內機場無法實現與航空公司的數據交互,“CDM系統就是要連通這些‘信息孤島’,保障數據共享。”

  具體而言,CDM系統通過人工智能、氣象預測、物聯網等技術,預測出飛機的進港時間、地面滑行時間以及預計起飛時間。同時,讓空管局、機場、航空公司等相關方都能參與進來,協同決策,如果有異常情況,CDM系統也會立即反饋給第一線的工作人員。

  此外,預計投資10億元的廈門航空重慶生産基地已于7月28日破土動工。基地包含了機庫、配餐大樓、維修中心等設施,共分三期建設,建成後將提供更強的運力保障。根據廈門航空規劃,2020年廈門航空在重慶運力總投入將達到20架,年旅客運輸量達到400萬人次,到2025年運力投入將超過35架,旅客運輸量超700萬人次。

  6朵“智慧物流雲”飄起來 實現貨運互聯互通

  只需在電腦或手機上下單,集裝箱就可快速匹配附近的拖車,廠商則可以“一鍵上門取件、送貨到倉”。

  這樣快捷、安全的集裝箱運輸方式,得益於去年重慶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臺建成的“國際多式聯運雲”。

  重慶太平洋國際物流公司總經理江南説,以前,國際物流運輸各環節之間比較孤立。如今,由多個訂單整合成一個訂單,實現了運輸方式之間互聯互通、協同運作,有效地打通了多式聯運“最前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

  從多訂單到一站式訂單,背後實則是一顆“超級大腦”——重慶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臺的6朵“智慧物流雲”在運行,即TMS(運輸管理)雲、智慧倉儲雲、共同配送雲、貨運信息交易雲、物流園區雲、多式聯運雲。

  去年智博會期間,重慶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臺入駐重慶市大數據智慧化展示中心,並與多家智慧巨頭合作,著力打造這6朵“智慧物流雲”及重慶物流大數據平臺。

  重慶交運集團稱,這6朵“智慧物流雲”已基本建成,目前匯集了600多家物流企業,廠家或商家足不出戶,就可實現貨物點對點的配送。

  以“國際多式聯運雲”為例,集裝箱走到哪、什麼時間到達,集裝箱到了碼頭怎樣提貨,貨物如何分揀、清理,如何從碼頭轉運到目的地……各個環節上的各個細節,均由“國際多式聯運雲”統籌管理,不用擔心貨物漏單,貨物提取率達到100%。此舉將為物流企業節約10%的人工成本,貨物週轉時間也節省約20%。

  “國際多式聯運雲”帶來的快捷安全,只是重慶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臺6朵“智慧物流雲”高效運轉的一個案例。而重慶物流大數據平臺,則把6朵“智慧物流雲”運行産生的數據進行處理,從而更好地服務客戶。

  本屆智博會上,重慶物流大數據平臺將亮相。在這個平臺上,聯接著城鄉、重點物流園區、交通樞紐等,物流企業、商家、廠家等可精確跟蹤每趟班車、班輪的實時運行動態。該平臺還具有風險預警、智慧調控、經營分析、市場預測等功能,可為物流園區提供可視化、智慧化管理服務。

  “智慧物流是在完善物流基礎設施的基礎上,加快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及物聯網技術的應用,全程可視化、運營智慧化,實現互聯互通,這是物流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重慶交運集團稱,重慶是全國現代物流創新發展試點城市,重慶智慧物流信息共同平臺構建的物流全産業鏈雲平臺在全國屬首創。

  智慧交通大數據平臺能查知你怎樣開車

  6月17日22時55分,四川宜賓市長寧縣發生6.0級地震。地震時,震源附近道路上運行的“兩客一危”車輛有多少?有多少車輛損毀?車上人員是否出現傷亡?需要投入多少救援力量? 地震發生後,帶著這些問題,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西部基地立即啟動“兩客一危”數據處理平臺,設定了震源20公里範圍內的道路電子圍欄,以統計圍欄內“兩客一危”車輛運行情況。

  僅用了45分鐘,平臺就給出了答案:約有300輛疑似“兩客一危”車輛在震源20公里範圍內運行。當時,這些車輛都在安全運行範圍,無需對車輛及人員進行立即搶險求援。

  “若運用傳統的電話方式統計,可能需一天時間。”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西部基地重慶中交通信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魏鳳表示。

  所謂“兩客一危”,是指從事旅遊的包車、三類以上班線客車和運輸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專用車輛。

  如此高效獲悉震區“兩客一危”車輛的運行情況,得益於去年智博會上的一個簽約項目。去年智博會上,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西部基地與重慶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簽約成立重慶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院。“兩客一危”數據處理平臺,就是重慶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院建設的一個重要平臺,目前該平臺匯集了全國73萬餘“兩客一危”車輛的動靜態數據。

  重慶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院主要致力於建設交通管理數據共享服務平臺、交通安全源頭監管服務平臺、重慶e交管平臺等。

  借助這些智慧平臺,能處理多少數據?

  魏鳳介紹,可以實現秒級響應、億級數據處理和PB級海量數據存儲(PB是較高級的存儲單位,1PB=1024TB);可以監控全國100多萬輛重點運營車輛,重慶所有營運車輛及社會車輛,全市1400個交通卡口,每天提供車輛動態信息20億條,卡口過車數量1200萬條,動態數據可以存儲180天……通過這些平臺,可以了解這些車輛的運行軌跡、有無違規事件等信息。同時,市民還可在“e交管”平臺處理各種交通違章和諮詢相關車輛業務。

  同時,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西部基地與市運管局、市計程車協會、招商銀行聯合研發了重慶計程車線上支付運營平臺,不僅可以提供計程車掃碼支付服務,還可以實時了解主城1.5萬輛計程車有無違章記錄、訂單情況、運行軌跡、車輛使用情況等。

  目前,重慶計程車線上支付運營平臺累計交易訂單1200余萬筆,日交易約2.5萬筆,離車評價111萬餘人次。(記者 仇崢 崔曜 楊永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