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梁平:標準化生産技術解決梁平柚難題

2019-08-21 13:32:04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梁平:標準化生産技術解決梁平柚“大小年”難題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8月21日6時5分訊(通訊員 韓佳慧)重慶市梁平區作為“中國名柚之鄉”,栽培梁平柚已有200多年曆史,全區現有梁平柚15萬畝,去年産量近10萬噸,取得了大豐收,那麼今年的産量如何呢?8月20日,筆者帶著疑問,走進梁平區合興鎮龍灘村中華·梁平柚海一探究竟。

  穿行在柚園中,仿佛置身一片綠色的海洋,大大小小的柚樹上青綠色的柚果挂滿枝頭,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梁平柚是如何克服“大小年”現象,實現年年豐産的?

  “果樹栽培中出現‘大小年’現象在生産中很常見,它是果品生産中的一道技術難題,很多果樹專家都在研究它,主要是由品種和種植技術造成的。梁平柚通過優選砧穗組合,加強技術培訓和生産管理等方式克服了‘大小年’現象,結出的柚果優良,年年豐産。”區農業農村委高級農藝師吳興文給出了答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349ca8f-4998-49ea-951d-c27a3707b960

在合興鎮龍灘村,柚農正在為柚樹疏果。通訊員 韓佳慧 攝

  優選砧穗 築牢生長基礎

  想要結出好果,首先應當選擇優質豐産的砧穗組合。

  砧木是指嫁接繁殖時承受接穗的植株,有固定、支撐接穗,並與接穗癒合後形成植株生長、結果的作用。

  砧木的選擇是果樹出現“大小年”的因素之一。選用紅桔砧、枳橙砧、酸柚砧的果樹“大小年”現象較嚴重,而選用枳砧、香橙砧的果樹“大小年”現象會大大減少。

  梁平柚苗原以托罐繁殖和嫁接繁殖為主。嫁接繁殖採用酸柚砧或枳橙砧,該砧木主根發達,鬚根少,種出的柚樹樹冠大、主枝發達、側枝少,前期産量低,“大小年”現象嚴重。故而梁平區換用枳作砧木。枳鬚根發達,主根少,形成的樹冠側枝多、主枝少、樹冠矮化、結構緊湊,利於操作管理,能年年優質豐産。

  在梁平柚的品種上,梁平區經過多年選優提純,使用98-8、98-10、64號、龍灘405和“柚王樹”作接穗,這些優秀單株結出的柚果果大、形正、顏色好、味道甜。同時,還採用容器大苗繁殖技術,果樹栽後第二年即可投産,五年實現豐産,畝産可達2至3噸。

  合理施肥 保證營養充足

  養分不足是柚子産生“大小年”問題的原因之一。因此,標準化施肥必不可少。

  在合興鎮龍灘村,柚農嚴官川正在忙著為柚樹施壯果肥,目前,他種植的柚子長勢喜人,需要及時地補充養分。

  嚴官川介紹,以前他家種植的柚子不僅個小,果肉口感也不好,甚至還帶有一點酸澀味,顧客品嘗後都不願意買,價格也比較低廉。後來,通過參加區農業農村委組織的種植培訓,按時修枝、施肥、病蟲防治、及時疏果、抹除夏秋梢,現在結的果實又大又整齊,顏色好,味道甜,産量穩定,經濟效益有了保障。

  施肥説起容易,做起來卻有很多講究。“要根據柚樹的長勢和挂果量有針對性地進行施肥。”吳興文説,“大年”樹挂果多,需要養分多,要重施有機肥和硫酸鉀型複合肥,特別是在6月底至7月初的壯果肥,除保證果實膨大生長所需的肥料外,還要保證樹體營養充足,形成飽滿的花芽,才能保證第二年的花量。如果挂果少,則要少施。同時,在採果前還要再施一次採果肥,恢復樹勢,實現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平衡。

  除施肥外,還採用合理的間套作、生草覆蓋栽培技術、冬季中耕等,減少越冬病蟲,防止水土流失,不斷提高土壤肥力。

  疏果修枝 保障柚果品質

  走在柚園中記者發現,柚農們正在將部分柚果剪掉,看著落了一地的柚果,讓人覺得十分可惜。

  “剪掉不是浪費,是為了讓柚子長得更好。”村民羅洪燕解釋説,原來他們從不疏果,任由柚子自然生長,造成小果多,大果少,果實味道也不好,同時會造成一年結的多,一年結的少,學習了標準化種植技術後,及時疏果、抹除夏秋梢,柚子的品質有了很大的改善。

  及時的疏果、修枝是保障柚果品質和産量的關鍵。進入盛産期的柚樹,一般按畝産2噸1公斤以上柚果合格果率達到90%以上為標準,確定每株柚樹的載果量,並預留20%的載果數量空間,依據樹勢和施肥量,在6月第三次生理落果後進行人工疏果,疏除小果、畸形果、病蟲果,對雙果、三果、四果一串的,儘量只留一個位置好、長勢強、形狀正的單果,讓柚果在整個樹冠中分佈均勻。如遇“小年”,則要進行保花保果,對7月和9月發出的夏梢、秋梢進行抹除,減少養分消耗,確保幼果膨大營養所需,同時又能改善樹冠通風透光條件,促進花芽分化,降低病蟲危害。

  物理防蟲 讓柚果更生態  

  香甜的果實不僅會吸引食客,還會吸引卷葉蛾、吸果夜蛾等害蟲。對於這些“不速之客”,果農們也有妙招,在樹上挂起了粘蟲板、太陽能殺蟲燈等“法寶”,保護柚果不受侵害。

  為保護生態環境,種出100%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準或農産品品質安全行業標準的“生態果”,區農業農村委大力推廣病蟲果綠色生態防控技術,採取安裝太陽能殺蟲燈,懸挂捕食螨、粘蟲板,纏防蟲膠帶,樹榦刷白,果實套袋,冬季噴石硫合劑清園等綜合生態防控技術進行病蟲防治,對個別危害嚴重的病蟲採用生物農藥點治或挑治,杜絕高毒、劇毒農藥在柚樹上施用。

  排水抗旱 減少氣候影響  

  今年一場又一場的雨水澆滅了夏日的火熱,也讓喜愛吃柚子的食客們擔心了起來,今年的柚子會不會減産?還能吃到可口的柚子嗎?柚農們告訴你,不用擔心。

  一場大雨過後,柚園內到處是柚農們辛勤勞作的身影,在坑凼積水處挖通溝渠,及時排去果園積水,降低土壤含水量。溝渠除排水外,在乾旱時也能起到灌溉作用。

  目前,梁平區已建立了100余個梁平柚標準化示範園,種植面積達2萬餘畝,通過優選砧穗組合,採用容器大苗繁殖技術,部分先期栽植的柚園已全面投産,全程採用梁平柚標準化生産技術,大部分柚園平均畝産已接近2噸,果實大、形狀整齊、色澤好、味道正,基本上沒有“大小年”現象,實現年年優質豐産,確保果農經濟增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