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稿>正文

【大智入渝 虛懷若谷】中國智谷(重慶):聚智産業興 築巢引鳳來

2019-08-22 16:39:2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朱明達):近年來,重慶不斷實施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8月26日,2019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將在重慶舉行。作為大數據智慧化産業重點建設項目的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也將參與盛會,8月20日,重慶智谷高新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石浩接受媒體採訪,闡述了中國智谷在構建大數據智慧化産業生態的重要地位。

【CRI專稿 列表】中國智谷(重慶):聚智産業興 築巢引鳳來【內容頁標題】【大智入渝 虛懷若谷】中國智谷(重慶):聚智産業興 築巢引鳳來

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 供圖 南岸區委宣傳部

  據了解,2018月2月,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正式掛牌,總面積約83.96平方公里,其中智谷先導區規劃面積2.48平方公里。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功能定位圍繞“大數據、大健康、大生態”重點發展大數據智慧産業。目前,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已集聚阿裡巴巴、京東雲、科大訊飛等大數據智慧企業600余戶,智慧産業規模突破800億元。

  集政策區位優勢 應運而生

  自成立以來,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如何在兩年時間內形成了豐厚的大數據智慧産業産業土壤?石浩表示,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不是憑空出現的,1993年,重慶經濟技術開發區經國務院批准設立,先後被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授牌國家高技術産業基地、國家移動通信高新技術産業基地和全國首批國家物聯網基地,是重慶乃至西部地區重要的經濟發展引擎,而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由重慶經濟技術開發區直接管理。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享有重慶經濟技術開發區、重慶自貿試驗區、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三層政策疊加優勢。

【CRI專稿 列表】中國智谷(重慶):聚智産業興 築巢引鳳來【內容頁標題】【大智入渝 虛懷若谷】中國智谷(重慶):聚智産業興 築巢引鳳來

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 供圖 南岸區委宣傳部

  集大智入谷來 海納百川

  “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的大數據智慧化産業生態可以用‘一棵樹’來比喻。”石浩介紹,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大數據智慧化産業生態之“樹”起源於得天獨厚的“土壤”。

  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距重慶市人民政府15公里,車程10分鐘;到重慶江北國際機場20公里,車程15分鐘;擁有重慶高鐵東站(建設中),到重慶高鐵北站20公里,車程15分鐘;擁有國家級物流樞紐東港,與寸灘港、果園港隔江相望、一橋相連。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還位於重慶東部槽谷地帶的重要區域,城市容量、飽和度等發展資源更充裕。這種區位優勢為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孕育智慧産業集群提供了天然土壤。

  石浩表示,在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大數據智慧化産業的生態“樹”中,“樹根”即是園區內各大數據平臺對大數據信息的收集、整理、存儲。據了解,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目前已落戶大數據智慧化規模以上企業150戶。石浩介紹,以園區內的中交通信信息中心為例,納入該中心管理的運輸車輛、旅遊車輛、危化品車輛達600余萬輛。“這600余萬輛營運車輛的信息數據就是大數據智慧化産業生態‘樹根’中的一個根須。”石浩介紹,這些數據信息將進一步為産業賦能,從而為園區打造智慧産業集群。

  大數據經過匯集整理後就需要應用於企業生産經營。石浩介紹,大量的科研院所、研發機構、企業研究院將對大數據進行研發轉化,這一批機構單位便是“樹榦”。據了解,目前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已經匯集了國家高技術産業基地、移動通信高新技術産業基地和全國首批國家物聯網基地三大國家級産業基地,同時集聚了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交通部通信信息中心西部分中心等機構,在區高校6所、國家級研發平臺17個、市級研發平臺154個、院士工作站2個。這些科研機構、高校平臺都為大數據的應用提供了研發轉換服務。

  通過“樹根”輸送“養分”,這些由大數據轉化而成的具有商業價值的信息最終被應用於園區內各行業分支的龍頭企業,這些不同行業的龍頭企業就構成了大數據智慧化産業生態的“樹枝”體系。“有了‘樹枝’的茁壯生長,結成果實便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石浩表示,從“土壤”的孕育到“樹根”“樹榦”對大數據的整合加工,再到“樹枝”對大數據信息的價值利用,最終形成了園區大數據智慧化産業生態發展的完整閉環。

【CRI專稿 列表】中國智谷(重慶):聚智産業興 築巢引鳳來【內容頁標題】【大智入渝 虛懷若谷】中國智谷(重慶):聚智産業興 築巢引鳳來

園區內依託大數據智慧技術的京東無人超市 供圖 南岸區委宣傳部

  集自然之生態 擁抱未來

  在完備的産業生態之外,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還擁有“一江、一山、一島、一灣”(長江、南山、廣陽島、廣陽灣)的天然資源稟賦,生態資源豐富。其中,廣陽島的“長江風景眼、重慶生態島”發展定位以及綠色生態協同發展理念成為了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生態發展的東風。這種自然生態與産業生態協同發展的優勢形成了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強大的綜合吸引力,吸引各行業領軍企業的入駐,而領軍企業生根落戶之後,其同類行業下衍生多個産業“小生態”就會進一步發展。

  如今,隨著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大數據智慧化産業集群的不斷完善發展,中國智谷(重慶)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正在不斷提升。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大數據智慧化産業生態之“樹”也愈加鬱鬱蔥蔥、枝繁葉茂,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在未來將繼續吸引更多世界百強企業、重點項目等“金鳳凰”在此築巢安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