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市長顧問團年會擴大重慶“朋友圈”

2019-09-23 09:06:38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世界五百強企業紛紛“加盟”重慶高品質發展——市長顧問團年會擴大重慶“朋友圈”

  在重慶經濟發展、對外開放的過程中,2006年是一個值得記住的年份。

  那年,在時任法國蘇伊士環能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梅斯特雷的倡議下,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下稱市長顧問團)年會制度正式成立,重慶擴大了“朋友圈”。

  每年市長顧問團都會邀請30-40名世界500強企業和國際知名企業董事長或總裁擔任顧問,為重慶發展建言獻策。

  已舉辦的13屆市長顧問團年會中,世界500強企業和國際知名企業的掌舵人與重慶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者們碰撞思想,交流智慧,不斷加深了解和信任;同時還吸引了更多世界500強企業、跨國公司“加盟”重慶高品質發展。

  287家世界500強企業在渝開拓業務

  在改革開放之前,重慶以“內向型經濟”為主,在重慶鮮有外資公司,更難覓世界500強企業蹤影。

  1985年,重慶開放型經濟迎來一件大事——重慶汽車製造廠與日本五十鈴合資成立了改革開放以來重慶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慶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五十鈴是世界500強企業。也就是説,五十鈴是首個與重慶成立合資企業的世界500強企業。”市商務委外資外事處負責人説。

  隨後,重慶成為國內第四個及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經濟不斷發展、對外開放程度加深,區位優勢也逐步凸顯,越來越多的世界500強企業將眼光瞄準重慶。

  在五十鈴之後,更多汽車領域的世界500強企業進駐重慶,包括福特、通用、現代等。借助這些世界500強企業之力,重慶成為全國四大汽車生産基地之一。

  市長顧問團年會制度的出現,進一步促進了重慶與這些全球各行各業巨頭的交流。

  “毋庸置疑,市長顧問團年會對重慶吸引更多世界500強入駐,有明顯的推動作用。”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市長顧問團年會就像是“東風”,重慶借其和更多世界巨頭建立聯繫,把“朋友圈”擴大了。

  “提議建立年會的蘇伊士集團,也是世界500強之一,正是它牽線搭橋,才能有這麼多500強企業加入到年會中來。”該負責人説。

  截至2018年底,共有來自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19個國家和地區的287家世界500強企業在重慶開拓了業務,主要佈局汽車、電子、金融等行業。

  顧問團企業還在不斷“加碼”重慶

  今年市長顧問團年會,ABB集團電網事業部總裁方秦將來渝參會,這是他第三次參加年會,但他來渝的次數,早已數不清。

  方秦重視市長顧問團年會,也重視ABB在重慶的發展。今年7月26日,ABB與重慶市政府簽約,要在兩江新區打造全球變壓器智慧製造基地。這個新基地將於今年年底動工,2022年竣工投産。

  1998年,緊隨重慶直轄的步伐,ABB選擇以重慶為起點,建立了在中國西部的第一家合資企業——重慶ABB變壓器有限公司。20多年來,公司業務得到快速發展,從最初的産品引進和銷售,發展到如今涵蓋了包括研發、製造、銷售、工程及服務在內的全方位業務活動,專注于電力變壓器、電抗器及高壓直流換流變壓器的設計與生産。目前,重慶ABB公司已成為ABB在全球最大的變壓器製造基地之一以及ABB在亞太地區的絕緣件製造中心。

  重慶ABB變壓器有限公司參與了國內多項重點工程,如三峽水利樞紐工程、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以及包括目前全球電壓等級最高、輸電容量最大、輸電距離最遠的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壓直流輸電項目在內的國內多條特高壓交直流輸電項目。同時,産品還出口到新加坡、老撾、澳大利亞等19個海外市場。

  不僅是ABB,不少市長顧問團企業都為重慶的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貢獻。

  5月28日,川崎重工與重慶簽署川崎6軸機器人製造及集成項目投資協議,標誌著雙方在機器人及工業自動化領域的合作進入新階段;

  7月26日,奧特斯宣佈與重慶合作,將新建一座工廠,生産應用於高性能計算模組的高端半導體封裝載板;

  今年三季度,SK海力士重慶晶片封裝項目二期工程將正式投用,屆時,重慶公司將成為SK海力士在全球海外最大的封裝測試基地。

  巨頭們看重重慶未來潛力

  參加市長顧問團年會的企業,都是世界500強企業或跨國大公司,他們在一個區域的投資,是各方面綜合實力的評估。

  事實上,這些來自世界的行業巨頭之所以選擇在重慶佈局,很大程度上還是看中了重慶的發展,也看重重慶未來的潛力。

  上屆市長顧問團年會主席、奧特斯監事會主席漢內斯·安德羅施非常看好重慶在智慧製造領域的發展。他認為,通過打造高端産業生態鏈、培育合格的勞動力以及營造具有競爭性和開放性的投資環境,重慶將成為智慧製造的重要基地。

  SK海力士集團看中重慶的投資環境。SK海力士對外協力總監姜真守表示,重慶是中國製造業重鎮,具有很好的製造業基礎。同時,隨著重慶不斷積極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其投資環境也逐步優化,比如在項目落戶後,積極為企業解決相關問題,確保生産進度,這些都是SK海力士決心在重慶投資的原因之一。

  野村控股董事長古賀信行則表示,近年來,重慶非常重視生態環境的保護,空氣品質越來越好,綠化覆蓋面積越來越大。智慧化的出現,讓重慶在産業與環境方面能實現更大的“平衡”,使兩者可兼顧。同時,重慶正積極打造內陸開放高地,也打通了國際物流大通道,逐漸成為內陸地區甚至全國的開放前沿,未來大有可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