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為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貢獻中堅力量

2019-10-08 09:24:29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4條大通道建設,他均參與其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0-08-006-243722-1

胡紅兵(第一排左五)與白俄羅斯群眾的合照。(受訪者供圖)

  編者按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目前,重慶全市上下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實施“三大攻堅戰”“八項行動計劃”。在砥礪前行的進程中,我市涌現出一批服務基層、服務民生的優秀幹部,他們精神飽滿、鬥志昂揚,他們幹事創業、勇於擔當。

  今日起,本報推出“新時代新作為新擔當”系列報道,講述這批優秀幹部的故事,展現先鋒的力量。

  10月5日,國慶長假期間,市政府口岸物流辦規劃發展處處長胡紅兵來到辦公室,為節後的工作做準備。

  “節後不久,西部各省區市代表將來渝參加一個關於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重要會議。作為一開始就參與其中、對情況比較熟悉的工作人員,我自然要提前準備。”胡紅兵説。

  今年8月,國家發改委正式出臺《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重慶市牽頭建立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在重慶建設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胡紅兵所説的“重要會議”,正是基於這一背景舉行的。

  牽頭起草完善新的《框架協議》

  胡紅兵忙碌的,是即將召開的會議的重點,也是西部陸海新通道建立省際協商合作機制中一大難點——起草、完善新的《框架協議》。

  因為協議內容豐富,各方反饋的意見很多,有些意見需要“一對一”磋商,有的意見則需要“一對多”協調統一。整個起草工作非常繁瑣。

  胡紅兵與團隊一起,已奮戰了兩個多月,積極和各省區市對接,就新的《框架協議》進行反復修改,前後易稿數十次,版本多達十幾個。

  這些辛苦,在胡紅兵看來,都是“職責”所在。“領了任務,就一定要做好。”

  他像一個上緊了發條的鬧鐘

  對胡紅兵而言,在節假日加班,反倒更安靜、更專注。

  而日常工作時,胡紅兵就像一個上緊了發條的鬧鐘,充滿活力也十分緊湊。

  記者見證過胡紅兵的工作狀態——許多次在沙坪壩區團結村鐵路站的採訪中,胡紅兵也在現場。每一次,他都像一個“陀螺”:既要招呼記者,又要協調現場,還要關注嘉賓是否到場。一場活動結束後,他馬不停蹄地上車,趕往下一個工作場地。

  這樣的工作節奏,讓他從業多年,卻只有一張與鐵路有關的合影。

  2018年,胡紅兵與市政府有關人員一起前往白俄羅斯明斯克,洽談中歐班列(重慶)回程班列的相關事宜並舉行儀式。

  活動當天,胡紅兵與團隊早早到場,提前佈置儀式相關工作。現場涌入了很多當地群眾,手持中白兩國國旗,早早聚集在儀式現場周圍。

  “有人説想要合影,我便同意了。”胡紅兵説,事後回看照片時,他才意識到,這張以鐵路集裝箱為背景、與白俄羅斯群眾的合影,是自己唯一一張與鐵路有關的合影。

  胡紅兵表示,每次到鐵路現場工作時,因為時間緊,他根本沒有考慮合影留念的事,只想幹完這件事後,馬上處理下一件。

  4個月“趕”出了中歐班列(重慶)

  事實上,從中歐班列(重慶)到渝滿俄,從西部陸海新通道到渝甬班列,重慶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的大通道建設,胡紅兵都參與過,並貢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比如,中歐班列(重慶)的開通,便是他與團隊在4個月時間裏“趕”出來的。

  中歐班列(重慶)謀劃之初,當時還在市經信委規劃處工作的胡紅兵收到通知,抽調包括他在內的8人,組建一個新部門,負責通道的開通工作。

  他們需要處理的問題很多——

  有些地方對這條線路存在質疑,胡紅兵便和團隊挨個去彙報、協調、洽談,一個月內多次跑北京,不斷細化方案,爭取國家相關部委支持;

  缺少貨源,胡紅兵與團隊的每一個人,每週都要走訪不少企業;

  鐵路集裝箱不夠,胡紅兵便和團隊一起,召集企業開會,從船舶企業借來一批海運集裝箱,用於班列測試;

  ……

  那段時間,胡紅兵和團隊一幫人每天都加班到深夜,時刻“精算”時間,把任務一項項地解決。

  “當時老婆懷孕,我也沒法正常陪伴。”説起這事,胡紅兵的眼眶紅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1年3月19日,一趟載著惠普在重慶生産的電子産品的列車,從重慶出發,開行16天順利抵達德國杜伊斯堡。中歐班列(重慶),由此誕生。

  胡紅兵始終強調一點:這些並非他一個人的功勞,在重慶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進程中,有許多人一直在默默地忙碌和付出。

  “包括我在內,團隊的每個人,還有海關(檢疫)、鐵路部門等等,大量工作人員都在盡心盡力。所有人的力量加在一起,才有了如今的局面。”胡紅兵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