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聚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紀實

2019-10-17 10:13:03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打響脫貧攻堅集中殲滅戰——重慶聚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紀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3fdb02cd2f1f11ea9902

9月7日,萬州區長嶺鎮安溪村1組冉家院子,新建的民居風格D級危房集中安置點和五保家園前,孩子在長輩的陪伴下玩耍。首席記者 謝智強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3fdb02cd2f1f11ea9903

9月10日,石柱中益鄉小學,孩子們在電教一體教室上數學課。記者 崔力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3fdb02cd2f1f11ea9904

4月24日,潼南區桂林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護人員入戶為貧困群眾體檢。    通訊員 李揚 攝

  10月8日,國慶後的第一個工作日,清晨。

  大山深處的酉陽自治縣車田鄉清明村三橋小學響起了琅琅讀書聲。新學期,這所位於全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的山村小學大變樣了:破敗老舊的民房教室成為過去,嶄新的電腦、寬敞的閱覽室、乾淨的食堂……全校44名孩子驚喜不已。

  擺脫絕對貧困的標誌,是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今年,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以來,我市按照“兩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將扶貧舉措精準到人頭,統籌到區域,打響了一場聚力攻堅脫貧突出問題的集中殲滅戰。

  聚焦精準

  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赴重慶視察,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總書記翻山越嶺,“換了三種交通工具”,重點要看的就是“兩不愁三保障”,為何?總書記自2015年以來親自主持召開的第六場以脫貧為主題的跨省座談會,要談的也是“兩不愁三保障”,為何?

  一方面,“兩不愁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另一方面,它關係著民生,關係著人心向背。“歲末鋤犁倚空室,呼兒登山收橡實”“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缺衣、少食、居住條件差等問題困擾了中華民族幾千年,如今有機會在這個時代得到解決,甚至教育、醫療問題也將更有保障,共産黨人怎能不竭盡所能。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市委、市政府把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礎性戰役、底線性任務、標誌性指標,高位推動。

  市委書記陳敏爾、市長唐良智切實履行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雙組長”職責,分別召開13次市委常委會會議、10次市政府常務會議、5次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脫貧攻堅特別是“兩不愁三保障”工作,以上率下常態化抓脫貧攻堅。22名市領導“定點包乾”指導推進貧困區縣、深度貧困鄉鎮脫貧攻堅工作。

  同時,我市按照“堅持現行脫貧標準,既不拔高,也不降低”要求,建立健全“兩不愁三保障”政策體系。市委、市政府出臺《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實施意見》,提出155條工作措施。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制定《重慶市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實施方案》,提出6個方面23條政策措施。市級有關部門和區縣黨委政府也陸續制定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工作責任,推動工作落實。

  進戶看院子、抬眼看房子,伸手開管子、進門開櫃子,走近問身子、坐下問孩子。芳菲4月,一輪全覆蓋走訪在山城大地拉開帷幕。經過摸排,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有2.7萬戶近8萬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未實現完全保障。其中,“兩不愁”已基本解決,“三保障”及飲水安全摸排出5155條問題,還存在薄弱環節。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種種措施,為逐項、逐戶、逐人對賬銷號奠定了基礎。

  聚焦教育

  不讓一個孩子因貧困上不起學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義務教育有保障”是“兩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內容,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根基。

  近兩年來,我市嚴格執行國家義務教育入學和資助政策,實施了義務教育“兩免一補”、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非寄宿學生生活費資助等政策,解了一大批貧困家庭子女入學燃眉之急。另一方面,35個區縣通過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縣督導認定,義務教育保障水準進一步提升。

  貧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對照國家‘義務教育有保障’的要求,我市義務教育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委主任舒立春坦言,一是控輟保學還需進一步落實落細;二是精準實施資助還存在薄弱環節;三是農村學校佈局還需進一步優化,農村學生上學遠、乘車難的問題需要進一步解決。

  面對問題,逐個擊破。今年,我市持續細化攻擊點位,分別投入10.9億元、38.4億元,加強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和能力提升,精準落實各類學生資助政策。

  金秋,重慶日報記者走進石柱中益鄉小學,但見校舍窗明几淨,紅藍相間的塑膠操場乾淨整潔,重新整修的食堂寬敞明亮,坐在教室裏的孩子們神情專注,琅琅讀書聲傳出教室,在美麗的校園上空回蕩……

  “今年我們新修了住宿樓,建寬了食堂,全力保障孩子們吃得好、住得好。”中益鄉小學校長譚順祥告訴記者,按照目前教育資助政策,貧困生每學期有400元營養午餐補助和500元生活補貼,住校生每學期額外享受750元住宿補助,孩子們吃住都免費,再也不會因貧失學。

  雲陽縣鳳鳴鎮農建村十七組,每天早上9點過,11歲的賈玲薇就會在家門口翹首以盼,盼望著老師的到來。賈玲薇是個不幸的孩子,從小患有腦癱導致雙腿和手指有些變形,無法獨立行走和正常抓握東西,只能整日坐在特製的輪椅裏,語言表達上也不太清楚,她的教育問題成了家裏揮之不去的陰影。“放在以前,也許娃兒一輩子都讀不上書,甚至認不到幾個字。”母親丁蘭説。

  幸運的是,由於有了送教上門的政策,學校教師走進了家門,讓小玲薇獲得了學習的機會。目前,小玲薇已經擁有了小學四年級的識字量,可以自己看一些簡單的故事書,身體也有好轉。

  “謝謝黨的好政策,我的女兒不會是文盲了!”樸實的母親一個勁兒地道謝,老師們的默默付出宛如一縷春風,吹走憂傷,溫暖心靈。

  聚焦醫療

  線上線下織密“健康網”

  因病致貧是扶貧路上一塊難啃的“硬骨頭”,尤其對貧困群眾而言,“救護車一響,一頭豬白養”“住上一次院,三年活白幹”,話語間對病魔的無奈溢於言表。

  新一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後,這樣的無奈正在減少。

  幾個月前,奉節縣49歲的貧困戶胡緒彩因患尿毒症到縣中醫院接受住院治療,病情好轉後,她和丈夫壽明金收拾行李準備出院回家。壽明金來到建卡貧困戶“一站式”結算窗口,一刷卡,一張數字清晰、羅列詳細的就診費用結算單就生成了,總共56851.17元的醫療費用通過政策減免後,胡緒彩僅需繳納4886.3元。這讓她感動得流淚,健康扶貧政策真惠民!

  無獨有偶,巫山縣雙龍鎮洞橋村貧困戶陳先翠在縣醫院住了14天的院,醫療費7000多元。但由於享受到了扶貧政策,她的床位費由醫院負擔,國家補貼3000元,民政補貼一部分,醫療保險再報銷一部分,個人幾乎沒花什麼錢。“以前疼得站不住,現在可以下地幹活了,多虧了黨和國家的好政策。”她説。

  “沒有全民健康,談何全民小康?”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黃明會説,我市在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的同時,還集納資源,形成以基本醫保、大病保險為基礎,醫療救助、扶貧基金為補充的健康扶貧保障體系,使貧困人口就醫自付比例控制在10%左右,政策惠及71.35萬人次,全市因病致貧返貧戶比建檔立卡時減少14.84萬戶,降低85.24%。

  成效明顯,但眼下正是關鍵階段,繃緊的弦哪敢松?最新數據顯示,全市13.9萬未脫貧人口中,因病致貧返貧戶佔了一半還多,健康扶貧的任務依然不輕。

  怎麼辦?迎難而上!

  “市裏對‘基本醫療有保障’特別重視。”黃明會介紹,今年以來已投入2億元設立健康扶貧醫療基金,安排1.9億元購買精準脫貧保險,實現貧困戶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全覆蓋;嚴格執行“先診療後付費”制度和“一站式”結算,貧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種增加到30種,推進分級診療,區縣域內就診率達90%;加強區縣醫院能力建設和全科醫生、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推進村衛生室標準化和合格村醫全覆蓋。

  下一步,全市衛生健康部門將繼續摸清底數、動態管理,加強多重保障制度銜接,加強縣鄉村三級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推進14類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確保高品質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目標。

  聚焦住房

  決不讓老百姓住危房

  “住新房感恩共産黨,好日子不忘政府幫。”9月13日,從工棚搬進新房的墊江縣五洞鎮臥龍村貧困戶劉慶站在小雨裏,一字一頓地把新房大門上的對聯念給記者聽。“前幾天下了場大雨,我這房子都‘滴水不漏’。”他説,“我是打心眼兒裏感謝黨和政府。”

  因家人患病而致貧的劉慶,以前住的房子堂屋一側土墻傾斜,墻壁裂縫最寬的有10多釐米,外面下大雨,屋裏就下小雨,他一直想修卻有心無力。

  我市將“住房清零”納入脫貧攻堅重大專項行動之一,嚴守“住房建設面積不超標、建房不大額負債”兩條紅線,同步推進集中安置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後續扶持,劉慶的新房夢成真了。

  安居才能樂業,住房安全既是“兩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廣大群眾擺脫貧困、邁向小康的關鍵一步。山城重慶,秦巴、武陵兩大山脈橫亙,“一溝十八岔,岔岔有人家”是不少貧困區縣的真實寫照。前些年,許多群眾還住在三四十年前建造的土坯房裏,每逢連陰雨,人身財産安全都受到嚴重威脅。

  “決不能讓老百姓住在危房裏。”市住房城鄉建委黨組書記、主任喬明佳表示,今年以來,我市確定了“危房不住人,住人無危房”的目標,投入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資金6.8億元,對農村危房進行全面鑒定並掛牌公示,做到符合農村危房改造條件且有意願改造的貧困戶“應改盡改”。

  住上新房,“村”暖花開。危房改造不僅聚了民心,也有力改善了人居環境。南川區白沙鎮井泉安置點,蒼松翠竹掩映著一棟棟白墻灰瓦的巴渝民居,素凈平整的墻面,堂屋外面花映階前、院子墻頭藤蔓攀爬……提起危房改造,貧困戶余長蘭笑得合不攏嘴:“這新房蓋得巴適、住得安逸。”

  強化問題導向、責任導向、績效導向,使我市在“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方面的突出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截至10月15日,5155條問題已解決5076條,完成率98.47%,剩下未解決的問題也將在今年年底前全部銷號。

  “舟至中流不進則退,唯奮楫者方能前行。”市扶貧辦主任劉貴忠表示,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兩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問題,解決起來困難較大,更需要畢其功於一役,讓“兩不愁”真不愁,讓“三保障”真保障,讓“脫真貧”不打折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