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建高顏值城市 享高品質生活

2019-11-01 11:06:00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建高顏值城市 享高品質生活——寫在第二屆長江上游城市花卉藝術博覽會開幕之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1-01-004-164370-1

十月三十一日,城市花博會江北展園一角。記者 張錦輝 崔力 攝

  這幾天的江北嘴中央商務區,將金色的深秋打翻一地,渲染了斑斕:重慶大劇院附近百花競放、草木蔥蘢,蘆葦燈在風中搖曳,“蝴蝶”展翅欲飛……讓人以為“誤闖”了春天。

  1個月前的國慶燈光秀還在人們腦海中循環播放,此刻的江北嘴,再次呈上視覺盛宴。

  這是一次“關注城市品質提升,輸出美好生活樣本”的盛會——第二屆長江上游城市花卉藝術博覽會(簡稱“城市花博會”),今天在這裡隆重開幕。

  為了迎接遠近賓客,五顏六色的花卉、品種繁多的草木,把江北嘴鑲嵌成了最美的城市陽臺。

  鮮花,不僅為城市添彩,更是城市“軟實力”的體現。第二屆城市花博會的開幕,將“山水之城、美麗之地”重慶粧扮得分外美麗。在這座“近悅遠來”的高顏值城市,市民、遊客賞心悅目,樂享高品質生活,幸福像花兒一樣。

  新載體

  城市花博會提升城市能級與核心競爭力

  城市花博會,是一次主題鮮明的特色展會。

  1年前,首屆城市花博會在江北嘴舉行。近千家企業推出的園藝精品,讓130萬市民尋芳而來,共赴一場與鮮花的約會。

  作為長江上游地區舉辦的首個城市花博會,展會著眼于“長江上游”,注重輻射與引領,不僅提升了重慶“顏值”“氣質”,也為重慶建設“山水之城、美麗之地”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在首屆城市花博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匡廷雲,中國工程院院士、建築設計專家江歡成等國內外專家學者圍繞城市更新、品質提升等主題發表了精彩演講。

  在首屆城市花博會上,來自杭州、武漢、貴陽、成都、昆明等地以及重慶20多個區縣的園藝精品爭芳鬥艷。

  在首屆城市花博會上,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等央媒和重慶本地媒體、新媒體對這個展會立體展示報道,勾勒出重慶開放、美麗、文明的城市形象。

  在首屆城市花博會上,展會承辦地江北區1天簽約27個項目,涉及生物科技、環保、智慧製造等領域,總投資達139.6億元……

  “城市花博會是重慶對外開放、招商引資的靚麗名片。”江北區政府負責人表示,江北區以舉辦城市花博會為契機,大力發展會展經濟,使得會展經濟成為該區商貿産業發展的加速器和助推器。城市花博會的舉辦不僅促進了該區資源要素聯動和産業集聚,推動文旅商等産業高品質發展,也提升了城市“顏值”“氣質”,提高了城市美譽度。

  這一年來,江北區舉辦各類會展促銷活動近50場,會展經濟有力拉動了該區商貿産業發展。前三季度,該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37.36億元,同比增長8.5%,增幅在主城位居第一。

  這一年來,江北區新簽約14個重點文旅項目,總投資額4.88億元;33個重點文旅企業持續開展磋商,擬投資總額12.24億元。會展經濟推動該區文旅産業融合發展,1至9月,江北區累計接待海內外遊客3885.6萬人次,同比增長14.58%,旅遊總收入106.5億元,同比增長11.87%。

  像江北區一樣,我市許多區縣也從城市花博會中受益。市城市管理局人士認為,城市花博會的舉辦,對推動綠色發展有重大意義,對促進城市交流、共謀品質提升,對推進城市建設、展示重慶形象,對提升市民文明水準、倡導美好生活,對激發社會力量、全民參與城管,都有重大意義。

  重慶,正充分利用城市花博會的外溢效應,將其打造成為提升城市能級與核心競爭力的新載體。

  新變化

  更注重國際資源導入和城市間交流

  城市花博會,是一場展示美好生活的創意盛會。

  本屆城市花博會以“城市花園”為總體概念,根據“祝福祖國”“致敬未來”“美好城市”“花樣生活”四大主題設十大展園,呈現出三大特點:“展”“城”融合佈局,體驗更佳;“展、會、賽、活動”四位一體,內容更豐富;國際、人文、智慧元素融入,品質更佳。該展會以整個江北嘴的城市濱水帶、城市公園為天然展臺,展示面積約3萬平方米,總觀覽面積約10萬平方米,為市民提供難忘的觀展、賞景、休閒體驗。

  本屆城市花博會更注重創新,重視國際資源導入和不同城市之間的協同交流。世界十大景觀設計大師之一的瑪莎·施瓦茨帶來其傾情設計的“火鍋花園”,傳遞對生態未來的關注;瑞士先正達集團、美國保爾園藝集團、日本坂田種苗株式會社、德國班納利花卉種子公司等攜新優奇特的花卉植物品種參展,共展出來自世界各地的特色花卉100余種;城市花博會還將舉行重慶首個全國盆景邀請展,展出江蘇、浙江、上海、山東、福建等10余個兄弟省市的百餘盆藝術精品。

  本屆城市花博會還突破時空的局限,引入“蟲洞”概念,打造“智慧花園”,推出智慧觀展系統,提供預約觀展、展區導航、拍照識花、餐飲美食、周邊遊玩等服務功能,切實增強各方的觀展體驗。

  扮靚客廳,美迎賓客。為辦好此次城市花博會,江北區實施了一系列城市提升行動——

  完善綜合交通體系方面,江北區全力保障軌道四號線、曾家岩大橋、紅岩村大橋等市級重點項目建設有序推進,推進武江路立交、建新西路四期等10個新、續建道路項目,新建3個停車場。

  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方面,江北區堅持“馬路辦公”,持續開展城市增花添彩、增綠添園行動,目前江北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4.18%,建成區綠地率達到42.85%。

  城市提升行動更在全市範圍內如火如荼地展開:我市穩步推進城市提升行動計劃9大板塊、21個重點專項、78個重點子項工作,目前軌道交通建設、“兩江四岸”治理提升等工作紮實開展,“山城步道”品牌效應逐步顯現……

  與此同時,全市城市管理部門下足了“繡花”功夫,不斷提升城市管理精細化、智慧化、人性化水準,大力實施城市綜合管理提升行動,深化大城細管、大城智管、大城眾管,實施“治亂拆違、街凈巷潔、路平橋安、整墻修面、燈明景靚、江清水暢、城美山青”七大工程,在推動“山水之城、美麗之地”建設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

  重慶,不僅將城市花博會作為實施城市提升行動計劃的“成果展”,更將其內化為驅動力。

  新體驗

  一系列重磅活動向市民傳遞“花博”快樂

  城市花博會,還是一場人與自然的深情對話。

  去年舉辦的首屆城市花博會上,數百名中外嘉賓齊聚山城,共賞園藝之美,共奏綠色華章。今年的城市花博會也將推出一系列重磅活動:舉辦2019濱水城市生態修復與城市品質提升高峰論壇、第八屆中國盆景學術研討會、“山水重慶”室外景點布展邀請賽、花漾世界音樂節、花兒與少年科普活動、全民美拍等活動,傳遞“花博”快樂。屆時,就重慶城市品質提升,知名院士專家、業內園藝大師將分享他們的真知灼見。

  不僅如此,今年,城市花博會組委會還聯合重慶大學、西南大學、重慶交通大學、四川美術學院、重慶文理學院,舉辦重慶首個“大學生建造季”活動,暢想未來生態人居,展現新技術、新材料、新觀念在花園建造中的運用。

  對於重慶而言,城市花博會不僅是一個養眼、養心的花漾盛會,還將成為重慶落實新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的一張綠色名片。

  本屆城市花博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城市花博會為契機,江北區將緊緊圍繞國際化、綠色化、智慧化、人文化的重慶城市戰略目標,全面提升全區經濟品質、人文品質、生態品質、生活品質,切實增強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與此同時,江北區將提煉城市花博會展區的優秀做法、成功創意,將城市花博會的展區場景呈現為城市街景,推廣為橋頭門戶、景觀大道等重要節點。

  重慶,不僅把城市花博會當作歡樂的禮物獻給市民,還將其建成了城市品質提升的試驗田。

  山水與城市交融,花草與生活互動。

  第二屆城市花博會,必將為我們這座古老而現代的城市增添更多“詩意棲居”的氣質。更多人將從城市花博會中獲得美好生活的動力,綻放屬於自己的光彩。

  江之北,山之麓,一幅美麗中國的建設新畫卷正徐徐展開。

  今天,讓我們再一次相聚江北嘴,聞香賞花,共襄盛舉。(記者 郭曉靜 廖雪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