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璧山:“內外兼修”為教師發展賦能

2019-11-05 17:55:42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外強合作 內提品質 璧山 “內外兼修”為新時代教師發展賦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1-05-015-246093-1

璧山教師在合唱音樂會上唱出新時代教師精氣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1-05-015-246093-2

教師悉心指導學生完成小組合作學習

  強國先強教,強教先強師。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國相繼出臺《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等文件,全國、全市教育大會也對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1-05-015-246093-3

璧山舉辦教師節慶祝活動

  如何打造出師德師風良好、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準高超的教師隊伍?

  重慶璧山區委、區政府向來高度重視教師發展,區教委牽頭在優化城鄉教師結構、強化師德師風建設、提升教師專業素養等方面不斷創新推進。

  去年,璧山成功申報成為中國教育學會教師專業發展實驗區,更是為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注入新的生命力。依託實驗區建設,璧山對教師進行分層分類分崗的精準培訓,同時引入COP項目用技術賦能培訓。對外強合作、對內提品質,“內外雙修”推動璧山教師隊伍建設走向了精準化、信息化、系統化……

  精準發力 直擊靶心

  確保參訓教師人人受益

  在剛剛結束的“新高考”培訓中,璧山各學科教師收穫滿滿:

  語文學科教師談到,把閱讀課納入學校課程管理值得借鑒;數學學科教師表示塑造自主、合作、探究的課堂十分重要;英語學科教師則領悟到在備課中要講求分工與合作……

  今年以來,璧山幹部教師共計6200余人次參加了各級各類培訓。

  “我們每年會舉辦很多次培訓,曾經也遇到過培訓內容單一、形式不活、效果不佳的瓶頸”,璧山區教委相關負責人坦言,因此近年來著重構建了“分層、分類、分崗”的培訓體系,針對不同的教師精準發力。

  據了解,“分層培訓”包括新教師入職培訓、教壇新秀培訓、骨幹教師培訓、學科帶頭人和名師培養對象培訓、名師和特級教師培訓、培訓者培訓等梯級培訓;“分類培訓”按學校性質的不同分為中小學、幼兒園、特殊教育學校、職業教育等培訓;“分崗培訓”則根據教師或幹部工作崗位,組織班主任培訓、創客師資培訓、心理健康教師專題培訓、教學管理幹部、德育管理幹部等專題培訓。

  分層、分類、分崗培訓的實施,讓每次培訓內容變得更有價值。

  例如在名師培養中,璧山就採取導師制培訓,通過導師來提升教師在學科引領、教育科研、課程改革等方面的理論和實踐能力。又如在骨幹教師培訓中,今年累計安排148名教師分赴上海、北京、山東參加跟崗實踐培訓,幫助其凝練教學風格。再如針對新教師培訓,就主要聚焦他們的育德、教學、溝通、信息、終身學習五大關鍵能力。

  由此一來,璧山保障了每一次培訓都實現箭無虛發、直擊靶心。

  智慧引路 技術賦能

  助教師發展“彎道超車”

  在分層、分類、分崗培訓的基礎上,今年璧山還首次採用了菜單式選課方式進行教師培訓。據了解,全區51所學校、4000多名教師根據個人專業測評報告中的弱勢短板,在推出的課程菜單中自主選課參與培訓。

  教師們紛紛表示如此培訓更具科學性和針對性,更有利於突破專業發展瓶頸。

  教師個人專業測評報告從何而來?

  原來,璧山成為中國教育學會教師專業發展實驗區之後,雙方致力打造系統性、全方位、一體化的教師專業發展大數據管理系統平臺。平臺利用大數據對教師各方面能力與素養進行高效測評,測評後即生成報告,能一目了然的看到自己的優勢和短板。此外平臺還能從學校和全區層面進行教師測評。透過測評報告,每所學校及全區教師專業水準現狀直接反映出來。

  事實上,智慧測評還只是這個平臺的功能之一,其最大的作用還是通過測評進行教師遞進式系統化專業提升項目培訓。以測評結果為導向,中國教育學會與璧山教委針對不同階段教師目前所存在的問題設計了相應的培訓課程,對全區教師實施遞進式系統化專業能力提升培訓。

  比如針對新秀型教師的測評結果,就設置了多個培訓主題,包括6個課時的教學資料挖掘與鑒賞,4個課時的課堂提問能力與培育等內容。

  課堂是反映問題的源頭,也是提升能力的源頭。基於“重慶市首批智慧教育示範區”的優勢,璧山還引入了“靠譜COP項目——基於大數據視野下的教師實踐社區,”通過深入課堂的數據觀察,對教師的教學方式、課堂的教學效果等進行全方位測評。

  目前COP項目在璧山4所學校進行,旨在讓教師掌握基於大數據的課堂觀察方法與技術、教學反思方法與技術、抽象概括方法與技術,支持教師能夠有效開展基於教育大數據的信息化教育教學研究,促進教師課堂教學行為的改進,提升教師的專業發展水準,惠及所在學校的學生發展。

  智慧引領、技術賦能,教師在璧山全面推進教育信息化進程中“彎道超車”。近兩年,璧山教師獲得國家級、市級各類技能大賽一等獎數量已近40人次。

  德能雙修 齊抓共進

  塑造“金字塔型”隊伍

  師德,是教師職業發展的關鍵因素;師能,是教師職業發展的基本要素。只有師德與師能齊抓共進,才能培養更多的好教師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

  這是璧山在打造新時代教師隊伍時的堅守。

  把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素質的第一標準,以構建“金字塔型”幹部教師隊伍為目標,璧山通過全員培訓人人合格築牢“塔底”,通過骨幹培養樹立榜樣堅固“塔身”,通過雙名工程示範引領壘高“塔尖”,促進了師德師能共生共長。

  據了解,區教委重新制定師德師風“十條要求”和“十條禁令”,教師全員簽訂《教師廉潔從教承諾書》,建立起師德師風整改臺賬,暢通師德問題舉報投訴路徑,推行師德考核負面清單制度。同時璧山也非常重視發掘榜樣,連續7年舉辦優秀教師事跡巡迴報告會56場,傳遞身邊正能量。

  如今,璧山教師深受學生愛戴和社會好評,他們肩負起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時代重任,自覺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

  截至目前,璧山有教師4415人,其中區級骨幹教師531名、市級骨幹教師158名、正高級教師12名、特級教師9人,重慶市名師3名、重慶市學科名師4名。另外,還有重慶市優秀專業技術人才2名,璧山區學科帶頭人14名。

  這也正是璧山既強師德又強師能的生動體現。

  據悉,該區還實施了黨支部書記黨務政務和教育教學“雙帶頭”培育工程,每年都要組織黨支部書記培訓,舉行黨課比賽,促進幹部思想素質和黨建業務水準的提升,同時通過外出學習、成立名校長工作室、聘請導師入校指導等方式,為幹部發展搭建更多平臺。近5年,璧山已把96名骨幹教師培養成黨員,把近800名黨員教師培養成教學、教研、管理骨幹。

  優化資源 均衡發展

  城鄉教師共繪美好未來

  對於璧山而言,要實現教育更均衡優質的發展,就必須不斷優化教師隊伍,特別是通過優質教育資源的共建共享,幫助城鄉教師比翼齊飛。

  一方面,璧山落實城鄉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準,新核定的編制完全落實了上級關於中小學教職工配備的要求,近3年來招錄的本科生和“特色學科”教師大部分到農村偏遠學校,為教育均衡優質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師資保障。

  另一方面,璧山還常態化開展幹部教師交流輪崗行動,將其作為促進城鄉教育均衡優質發展的有力手段。2015年以來,全區教師交流輪崗遠遠高於市級規定應交流人數比例。而今城區教師支教下鄉、鄉鎮教師調動進城、校際間點對點交流、鄉村教師“走教”制、教育集團內部以及對口幫扶等方式已成為常態。

  厚植“提高品質、促進公平,突出重點、改革創新”的教育底色,讓“儒雅璧山”更有魅力,璧山對城鄉教師的發展也進行了新部署。

  璧山區委、區政府出臺了《璧山區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為著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指明瞭方向。同時區教委繼續完善“336”教師培訓架構,在培訓中實施集中理論學習、跟崗實踐學習、返崗實踐“三段式”培訓學習模式,採取“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專項培訓與整體推進相結合、名校結對與項目結對相結合等“六結合”策略,為城鄉教師“逐夢高飛”打造更好的發展平臺,引領城鄉教師共繪“儒雅璧山”的美好未來。

  文秀月 周培學 圖片由璧山區教委提供

  名師點擊》》

  璧山城關幼兒園教師 李興容

  做“孩子王”守護每一個希望的萌芽

  智慧力量,支起課堂;貼心關愛,擋住風雨。

  李興容是幼兒心中的“孩子王”,從教35年來她在幼兒心中埋下善良、求知、自信等種子,守護每一個希望的萌芽。這個“孩子王”不簡單,多年來她相繼獲得全國師德標兵、重慶市骨幹教師、重慶市幼兒教育先進個人、重慶市優秀教研人員、重慶市課題實驗先進教師、重慶市最美教師、璧山區名師、璧山區優秀教師等23次表彰獎勵。李興容追求教學過程的整合化、活動化、遊戲化、生活化,使幼兒在“玩”中“學”,“學”中“玩”,興致勃勃地爭當生活、學習、活動的主人公。教育科研領域她更是當仁不讓,連續27年擔任教研組長,引領“園本教研”攀升新高度,推動了學前教育創新發展。

  璧山實驗小學教師 雷飛燕

  課改“急先鋒”引領更多教師共成長

  璧山區課改能走在全市前列,像雷飛燕這樣的教師功不可沒。

  作為重慶市骨幹教師、璧山區小學數學學科帶頭人、璧山區實驗小學課程部主任,20多年來她爭當課改“急先鋒”,深鑽教材把準重點、難點、關鍵點;認真備課,注重課堂教學的有效性,以核心問題引領課堂教學。

  近年來,她主持、主研多個國家級、市級、區級課題和項目,不但自己開發設計微課程、製作碼課碼書,參與各種級別的微課程評選,還對學校教師進行微課程培訓。為把優質資源輻射到更多學校,引領更多教師共生共長,她還多次為全區新教師做崗前培訓、全員培訓,對農村學校的老師進行國培指導,甚至多次送課、送講座到鎮街級學校,成為全區小學數學教師成長的“領頭雁”。

  璧山正則中學教師 李洪兵

  學科名師演繹“數學無界 行者無疆”

  他是璧山最年輕的正高級教師,也是璧山初中數學李洪兵名師工作室主持人。

  堅守“做有情懷的數學教師,把數學浪漫表達出來”的理念,李洪兵走出了一條堅實而精彩的專業成長之路:從事數學教育教學研究23年,海量閱讀、潛心專研,創新提煉出八方聯繫的“文化數學”課堂模式並推廣實施,注重學生核心素養的培養和學科育德。“數學課有趣而簡單”是學生送給他的最高評價。

  有文化的數學是什麼樣子?李洪兵進行了生動演繹。他的數學課兼顧科學與人文、課本與社會、情感與精神等方面,讓文化通過數學根植于學生心底,讓學生的文化素養得到提高,同時幫助學生提升數學成績,實現多元化的發展。近年來他還先後榮獲國培專家等榮譽稱號。

  璧山中學教師 梁多俊

  “多多老師”用多棲發展詮釋育人真諦

  精心修煉自己、潛心研究教學;用心幫助同事、用情教育學生。

  因凡事喜歡多問、多看、多學、多思、多做,同事和學生都親切地稱他為“多多老師”。“多多老師”的身份很多,他是重慶市“最美班主任”、璧山區“優秀班主任”、璧山區“德育標兵”;榮譽很多,包括全國初中化學競賽園丁獎、重慶市高中化學競賽輔導老師獎等;愛好很多,特別是在足球方面,還代表璧山區參加重慶市全民健身足球比賽。把勤奮與踏實刻入工作,把愛心與奉獻灑向學生的同時,他還大膽改革傳統的教學方法,把自主學習、合作學習、“535”和諧教學模式、問題驅動引入課堂,讓每一個學生都動起來成為學習主體。

  他用師德師風和專業素養贏得了師生、家長、學校和社會的尊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