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重慶:智博會“黑科技”陸續落地

2019-11-12 09:18:59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禮嘉智慧公園再“進化”

【聚焦重慶】智博會"黑科技"陸續落地 禮嘉智慧公園再進化

禮嘉智慧公園沿江依山而建,是科技智慧與綠色生態結合的現代公園。(資料圖片)

  在第二屆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智博會)前開園,並在智博會上大放異彩的禮嘉智慧公園,如今是個什麼情況?

  11月8日,重慶日報記者前往禮嘉智慧公園採訪,發現其依然大受歡迎,前來打卡的市民和遊客絡繹不絕。兩江産業集團提供的數據顯示,禮嘉智慧公園於今年8月21日開園試運營,截至11月7日,已接待18萬人次。

  目前,禮嘉智慧公園正將第二屆智博會上展出的一些“黑科技”落地到公園裏,公園內的智慧體驗項目再次“進化”。

  陸續新增20個體驗項目

  “哇,電腦説我天生麗質。”11月8日,在禮嘉智慧公園南區入口處,一台智慧人臉結構畫像顯示屏吸引了不少遊客駐足體驗。

  重慶日報記者在顯示屏上看到,遊客只要將臉對準螢幕,就能較為準確地顯示出年齡、髮型、裝束等基本畫像信息,系統還為遊客的畫像結果“俏皮”地下了一個結論:29歲的女性是天生麗質,43歲的男性被稱玉樹臨風,31歲的男性是年輕有為。不知不覺被“討好”的遊客們哈哈一笑,“這個畫像好‘聰明’,好智慧。”

  這是依圖科技在智博會上展示的人臉畫像系統,智博會後,兩江産業集團將這個項目引進到禮嘉智慧公園,方便遊客體驗、感受。

  而在5G館A館,划拳機器人正在角落處等待著與遊客玩石頭剪刀布遊戲。該機器人由重慶移動提供技術支撐,利用5G的低時延特性對體驗者的動作做出預判,並輸出對應手勢。

  兩江産業集團董事長李毅介紹,第二屆智博會展場“黑科技”琳琅滿目,兩江産業集團接洽了其中30項,通過論證,先選擇了其中20項落戶禮嘉智慧公園。人臉畫像系統,划拳機器人、智慧畫框及智慧冰箱等4個項目已落地,其餘如指揮機器人、人形機器人、下棋機器人、倣生機器魚等項目正在陸續運輸、安裝、調試中,預計在年內可以與市民見面。

【聚焦重慶】智博會"黑科技"陸續落地 禮嘉智慧公園再進化

划拳機器人在和市民互動。(資料圖片)(本欄圖片由記者張錦輝攝)

  對環境“零”污染“零”破壞

  不同於一般的建設項目,禮嘉智慧公園以“三白一金”生態公園為本底,無論是建設,還是改造升級,都把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李毅介紹,禮嘉智慧公園沿江依山而建,以白雲山、白雲寨、白雲湖、金海灣4個生態公園為本底,不僅保留了300多年曆史的白雲寨遺址,更在區域原有自然生態特色的基礎上,突出江、山、湖的空間聯繫,于青山綠水之間打造陵江次元、雲尚花林、極客社區、湖畔智芯、創新中心五大區域,彰顯美麗江灣景致和山水之城魅力。

  由此,禮嘉智慧公園在施工過程中,還需要保證對環境“零”污染“零”破壞。

  其實早在公園建設時,施工方就堅持環保作業,保留白雲山、金海灣等生態公園的自然風景,精選重點部位進行提檔升級:在塵土污染控制方面,及時對施工現場裸土進行覆蓋,調配多臺灑水車和霧炮車晝夜灑水降塵;在噪音控制方面,採用低分貝工程機械進行作業;在污染物防控方面,現場設置沉砂池、生化池和隔油池,污水經處理後集中排放市政管網,讓工程建設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在禮嘉智慧公園“進化”期間,除少量建築部位按規定封閉施工外,4個公園始終保持對市民開放。

  現場豎立起第三屆智博會倒計時牌

  “公園所有場景不是在展示中體驗,而是在體驗中展示,一景一科技,一科技一體驗,從細節中展現智慧。”李毅表示,禮嘉智慧公園堅持人文與科技交匯、生態與智慧融合,實現生態優先、以人為本、産城融合,引領智慧生活新方式。

  今年10月18日,重慶市青少年智慧化教育基地暨兩江新區青少年智慧化教育基地在禮嘉智慧公園掛牌,標誌該公園將成為重慶青少年培育智慧化思維的載體。

  市教委主任舒立春認為,禮嘉智慧公園是智博會的實體運用場景之一,未來將持續建設成為最前沿、最時尚、最智慧的全方位未來生活體驗區。希望能夠吸引更多青少年走進園區,感受智慧産業和智慧生活帶來的深刻影響和智慧技術帶來的創新創造,為培養廣大青少年智慧化思維模式,提升我市青少年智慧化教育水準提供重要支撐。

  李毅表示,禮嘉智慧公園將以創新帶動創新,高品質高水準打造城市集中智慧化場景體驗平臺,打造一個永不落幕的智慧舞臺。

  記者在負責智慧公園建設運營的禮嘉工程中心看到,這裡已豎立起了第三屆智博會的倒計時牌。

  “我們已開始為第三屆智博會做準備,相信隨著一年一屆智博會的舉辦,禮嘉智慧公園呈現的智慧體驗項目將越來越豐富,而禮嘉智慧公園所描述的藍圖,也將逐漸進入我們的生活。”李毅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