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財經渝企>正文

智慧化推動西南鋁産品“多點開花”

2019-11-13 09:31:56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0d55ea4a18d1f35783526

西南鋁高精度鋁合金厚板生産線。(中鋁西南鋁供圖)

  在今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閱兵式上,包括東風-41、巨浪-2、長劍-100等多款“明星武器”都有“重慶造”元素——由中鋁西南鋁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西南鋁)提供的鋁材裝備配套。

  不僅如此,近年來在朱日和沙場點兵、南海閱兵式亮相的戰機、戰艦,以及“嫦娥四號”探測器、國産大飛機C919等國家重大項目,同樣有西南鋁提供的型材、板材、鍛件進行配套。

  作為我國航空航天國防事業重要的配套企業之一,西南鋁在保障國家重大項目關鍵鋁材供給的同時,還通過促進軍民融合,積極推動智慧化生産,瞄準新能源汽車、家居等新興市場佈局,實現了産品“多點開花”。

  堅持技改擴能

  保障國家關鍵鋁材供給

  11月12日,在西南鋁熔鑄廠生産車間,一名工人駕駛叉車向熔鑄爐側面一處小型投料口駛去,只見貨叉緩緩抬起,準確利落地將鎂錠推入投料口。

  熔鑄工序是鋁加工排産的第一環節,一旦鑄錠産出效率跟不上,後續産出就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難題。

  為提高生産效率,今年以來,西南鋁熔鑄廠改進了投料方式,將以前“大手大腳”的投料改為有針對性投料——對大規模加料用投料爐進行一次性投放,小規模加料則用叉車從小投料口投放,以此大幅縮短投料時間,提高了産出效率。

  “為更好地完成關鍵材料保供任務,熔鑄廠提出‘三個盡可能’原則,即盡可能實現組批生産,盡可能減少轉組、洗爐、工裝更換頻次,盡可能提高單爐投料量來確保産出效率最大化,為下一道工序生産提供充足的鑄錠保障。”熔鑄廠黨委書記、廠長王劍稱。

  不僅如此,西南鋁壓延廠厚板製造部每天都會召開兩場生産平衡會,在上午的第一次會上,大家討論頭天夜班生産情況及當天一早鑄錠毛料到位情況,並提出當天生産計劃的工作難點和重點。在下午第二次會上,則針對上午生産計劃檢查生産組織落實情況,進一步規劃中夜班生産計劃。

  高效的生産平衡會,確保西南鋁生産組織各個環節盡在掌控之中。

  今年以來,西南鋁繼續堅持拓展鋁材應用領域,推進高端鋁材國産化進程。為保障國家戰略安全,滿足軍工需求,西南鋁還分別召開航空、航天、電子三大系統保供座談會,傾聽市場反饋,並充分發揮企業裝備、技術、人才綜合優勢,實現了對國家所需重點、關鍵鋁材品種的全覆蓋和全保障。

  推動汽車輕量化

  全鋁車身新能源汽車順利下線

  今年上半年,在西南鋁機電設備公司蜀都客車二期項目生産現場,通過技術人員完成對前圍、後圍、頂蓋、左側圍、右側圍五大片的車體試組裝,一台全鋁車身新能源汽車下線。

  “這是繼去年2月首臺‘西南鋁造’全鋁車身新能源客車完成組裝後,西南鋁進行的二期項目攻關。”西南鋁技術中心主管王能均介紹,在二期項目中,項目組對客車骨架進行了重新設計修訂,特別是對4種關鍵型材進行技術變更,通過實施智慧化改造,讓車身骨架減重90公斤,實現了車身重量更輕、能耗更低,使車輛加速性能、降低噪聲和振動等方面得到進一步改善。

  汽車輕量化是當前汽車産業大勢所趨:用鋁材替代鋼材,汽車車體重量將降低30%以上,而汽車每減重100公斤,每百公里油耗可降低約0.7升。

  事實上,當前國內幾乎所有鋁材企業都瞄準了汽車輕量化市場,但都處於起步階段,而西南鋁早在10多年前就介入了汽車鋁合金板材研發。

  上世紀90年代,歐美地區已著手進行鋁制車身研究,鋁合金材料在汽車製造中的使用比例逐年提高。看到這一趨勢,西南鋁隨即籌劃進入汽車市場,並在國家科技計劃支持下,參與到國內汽車車身板基礎研究、中試驗證和産業化研究當中。

  不過由於國外實施嚴密技術封鎖,彼時西南鋁的研究進展較為緩慢,只能依靠自主研發“摸著石頭過河”。直到2010年7月,西南鋁第一批汽車用鋁下線,性能已接近當時國外水準。去年2月和5月,西南鋁鋁材輕量化項目先後為蜀都客車、長安A001純電動汽車提供鋁制車身配套,多年研究成果實現了産業化。

  西南鋁表示,接下來將持續加大對汽車輕量化項目智慧化研發力度,並根據市場需求情況,批量生産其他鋁制車型並投放市場。

  拓展民用市場

  推出“以鋁代木”全鋁家居

  看似實木的傢具,卻是鋁材製作而成,只是外表層“穿”了一身木紋“衣服”。在當前家居消費市場,憑藉資源消耗少、環境污染小、可定制化生産等特點,綠色低碳環保的全鋁家居已成為市場“寵兒”。

  通過加大鋁合金産品在民用領域的創新研發,由西南鋁推出的一系列“以鋁代木”全鋁家居,成為重慶市及西南地區家居消費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前西南鋁全鋁家居已形成民用傢具、辦公傢具和城市傢具等三個系列,形成了完整的産品佈局。”西南鋁實業總公司總經理林大福介紹,西南鋁積極拓展鋁合金在民用領域的應用,家居市場就是重要陣地之一。

  他表示,長期以來,建材家居原料都是以傳統木質材料為主,不過由於實木傢具價格普遍較高,消費群體較少,大部分消費者購買的多為細木工板材、倣實木等人造板材傢具。人造板材在製作過程中使用的化學原料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這倒逼家居生産方進行材料革新。

  基於此,西南鋁提出“以鋁代木”研發思路,結合鋁合金材料易加工、可定制的特點,以及防火防潮、無化學原料等優勢,以鋁合金型材和板材為主體材料,對其表面進行工藝處理,製作成各類家居産品,並仿製榆木、梨木、胡桃木等多種木質效果。

  為此,西南鋁在2017年專門組建研發團隊,派出專業技術人員前往國內知名家居企業學習先進設計理念和研發技術,不僅掌握了全鋁家居的特性和智慧生産工藝,還在消化吸收基礎上進行了再創新。

  比如,有別於當前市面上家居産品表面處理工藝採用的熱轉印技術,西南鋁採用了複合技術作為代替,通過物理連接的方式,將鋁合金板材和布藝、木皮等軟質材料柔性複合連接到一起,讓全鋁家居表面處理工藝得到了優化。

  通過自主研發,西南鋁實現了全鋁家居“從無到有”,其鋁合金家居研發品種已達到木質傢具品類的90%以上,正在進一步加大型材斷面設計和表面處理創新升級優化。目前,其全鋁家居已在重慶市兩家大型家居賣場設立展示基地,通過直營、經銷商、網絡等銷售方式,開拓全鋁家居市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