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財經渝企>正文

重慶首個數字經濟研究院成立

2019-11-25 09:21:30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首個數字經濟研究院成立 加快搶佔區塊鏈制高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1-25-006-247831-1

金窩窩數字經濟研究院成立儀式現場

  當前,區塊鏈行業迎來了重大發展機遇。作為一個戰略性新興産業,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將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産業變革中發揮重要作用。究竟“區塊鏈+”將會走向何方?已然成為時下最熱點的話題。

  11月23日,重慶首個數字經濟研究院——金窩窩數字經濟研究院正式成立。據了解,“金窩窩數字經濟研究院”是由重慶金窩窩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聯合22家高校、科研機構、行業協會組織,共同發起。

  金窩窩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金窩窩數字經濟研究院院長汪鵬表示,“金窩窩數字經濟研究院”的成立,旨在建立一個公正、客觀、中立的數字經濟領域的第三方研究機構和孵化平臺,發揮研究、示範、培養、培育功能,幫助更多優秀數字經濟轉型企業,創造出高技術和高應用價值的産品,為促進我國數字經濟繁榮服務。

  與此同時,金窩窩數字經濟研究院成立儀式現場,還發佈了《中國區塊鏈産業發展白皮書(2019)》和《金鏈白皮書》。據了解,《中國區塊鏈産業發展白皮書(2019)》,該白皮書以重慶區塊鏈産業發展為基礎,聯合北京、上海、杭州、廣州、深圳等國內區塊鏈産業基地及優秀區塊鏈企業共同編撰出版。有專家表示,“白皮書”也是一本能為重慶和區塊鏈企業,及傳統産業提供具有指導實踐意義的“教科書”。而《金鏈白皮書》則是金窩窩網絡科技“金鏈”落地應用項目白皮書,其全方位詳解“金鏈”技術架構、業務邏輯、應用場景以及未來價值。

  消息》》

  金窩窩數字經濟研究院成立 行業專家齊聚獻智獻策

  為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11月8日,我市召開會議指出,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培育一批領軍人物和高水準創新團隊,全市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學習研究,提高運用和管理區塊鏈技術的能力,引導促進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健康發展。

  在此背景之下,11月23日,重慶首個數字經濟研究院——金窩窩數字經濟研究院成立,主要關注區塊鏈、數字資産、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前沿科技的發展與應用,研究構建數字經濟新型生産關係,從而幫助更多優秀的中小企業進行數字化轉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金窩窩數字經濟研究院成立儀式中,在“區塊鏈與數字經濟時代”研討會環節,國內外一線行業專家齊聚為區塊鏈發展獻智獻策。研討會上,二級教授、中國國家智庫(CITI)首席專家、重慶大學國家網絡空間安全與大數據法治戰略研究院院長齊愛民,重慶大學信息學部學術辦公室主任葉春曉,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鄧建鵬,中國電信區塊鏈實驗室(重慶)張璐,西南大學計算機與信息科學學院院長肖國強,全球區塊鏈專利創新人才百人榜第24位、中國信息化協同創新專委會副秘書長、中國電子學會計算機取證專家委員會委員李立中,新加坡UU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CEO龐媛媛,Capitallgnite聯合創始人王奎光,金窩窩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金窩窩數字經濟研究院院長汪鵬,金窩窩首席信息官陳尤尤分別進行了主題演講和圓桌討論。

  齊愛民表示:“到了數字經濟這個階段,誰掌握了數據,誰就掌握了未來。有了數據、政策、商業模式,社群的加持,數字經濟才能發展得更好。”

  汪鵬認為:“重慶作為首批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中唯一的直轄市,擁有很多先試先行的優勢。而金窩窩的數字經濟研究院就是一個很好的聯盟鏈,通過整合資源,共同研究,真正建立一個跨行業、跨公司、跨機構的産、學、研、投的平臺,推動區塊鏈、大數據的深度融合,促進我國數字經濟的發展。”

  縱深》》

  邁進國內第一梯隊 重慶區塊鏈的進階之路

  事實上,在區塊鏈這件事上,重慶市一直卯足了勁。

  2017 年 11 月,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發佈《關於加快區塊鏈産業培育及創新應用的意見》提出,到 2020 年,重慶市將打造 2-5 個區塊鏈産業基地,引進和培育區塊鏈國內細分領域龍頭企業 10 家以上、有核心技術或成長型的區塊鏈企業 50 家以上,引進和培育區塊鏈中高級人才 500 名以上,努力將重慶市建成國內重要的區塊鏈産業高地和創新應用基地。

  2018年3月,重慶市政府發佈《關於貫徹落實推供應鏈創新與應用指導意見任務分工的通知》,研究利用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建立基於供應鏈的信用評價機制。

  2017年 11 月,渝中區成立了重慶市首個區塊鏈産業創新基地,2018年9月,重慶市渝中區人民政府發佈了《渝中區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實施方案》,重點發展區塊鏈、大數據應用、工業互聯網等智慧産業,計劃到 2020 年集聚區塊鏈企業 100 家以上,試點示範項目超過 5 個。

  2018 年 8 月 23 日,在重慶召開了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以“重慶鏈島·連結未來”為主題,在渝中區大石化新區建立了“重慶鏈島”智慧産業集聚區,主要圍繞“區塊鏈、5G 應用、大數據、工業互聯網服務”等形成的智慧産業鏈條開展活動。

  2019 年 2 月 26 日,在重慶市解放碑舉辦的“2019 中國(重慶)區塊鏈與大數據智慧化研討會”上,研討會以多種形式對數字經濟變革以及大數據産業發展的現狀與趨勢進行了討論,渝中區將重點打造重慶“鏈島”智慧産業聚集區,聚集發展區塊鏈、工業互聯網、大數據、5G、IP 等數字産業,力爭在 3 至 5 年內形成百億級産出,建立智慧産業西部高地。

  解讀》》

  深耕區塊鏈産業創新 金窩窩的破冰探索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在重慶,作為本土區塊鏈企業——重慶金窩窩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用四年時間“深耕”區塊鏈産業創新,致力於研究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互聯網應用技術,並率先在國內實現了區塊鏈商業應用落地。

  汪鵬表示,金窩窩在創業早期是一家傳統的互聯網企業,在多年經營電商平臺的過程中發現,電商發展到今天已經是一個競爭非常激烈的紅海市場,電商平臺的困境一是缺用戶二是缺流量三是缺技術支持,做起來非常困難。在用戶和流量、技術人才幾乎都被大平臺壟斷的情況下,新平臺無論怎麼做都繞不開這些巨頭。

  而對電商平臺而言,最大的挑戰就是找到真正的用戶,並與之深度連結,實現共贏。因此,金窩窩對公司的發展做出了戰略調整,將區塊鏈技術在電商領域的應用作為未來探索的方向,並成立“金窩窩數字經濟研究院”,重金聘請技術性人才、邀請國內區塊鏈技術專家加入陣營。

  汪鵬還介紹道,關於對金窩窩數字經濟研究院的建設,除了人才培養中心,金窩窩數字經濟研究院還將從技術研發中心、商業模式研究中心、法律法規研究中心、數字資産研究中心、數字經濟轉型促進中心、社群經濟研究中心和投資孵化中心八個研究方向為我市數字經濟的發展助力。此外,主要關注區塊鏈、數字資産、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五個前沿領域在新時代的快速發展和融合應用,探索數據生産要素高效配置機制,研究構建數字經濟新型生産關係,推動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的四個維度的深度融合,幫助更多優秀的中小企業實現數字經濟轉型,創造出高技術和高應用價值的産品,促進我市數字經濟繁榮服務。

  “隨著區塊鏈技術不斷的應用和完善,相信會有很多重量級的區塊鏈企業在重慶出現”關於未來重慶區塊鏈産業發展,汪鵬表示,需著力要解決資金和人才兩大問題。與此同時,他建議,營造更加良好的區塊鏈産業氛圍,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推動資本市場參與,支持區塊鏈企業加大核心技術的研發,注重培育本土區塊鏈企業做大做強,真正形成有競爭力的産業。(文/圖 張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