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民生>正文

重慶市促進文明行為問卷調查邀市民參與

2019-11-25 11:35:38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市促進文明行為問卷調查邀市民參與 調查結果將為立法提供重要參考

  記者日前從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人大社會建設委獲悉,我市將通過立法規範市民文明行為。11月25日起至12月5日,市民可線上參與促進文明行為社會問卷調查,調查結果將為立法提供重要參考。

  堅持問題導向徵求意見

  隨地吐痰、亂丟煙頭、亂穿馬路等不文明行為,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頑疾,也缺乏有效的規制手段。

  市文明辦負責人認為,此次問卷調查旨在從哪些不文明行為最為常見、哪些文明行為最應該大力倡導以及鼓勵措施、處罰手段等多個方面,徵求廣大市民的意見建議。

  市民可直接勾選應立法規制的不文明行為。這些不文明行為包括在公共秩序、環境衛生、文明出行等方面市民反映強烈的問題,比如,隨地吐痰,在規定禁止吸煙的公共場所吸煙,乘公共交通工具時不按秩序排隊,機動車亂停亂靠,垃圾不分類投放,樓道內亂堆亂放雜物等。此外,處罰不文明行為是否可採取經濟處罰、是否納入個人信用記錄等也被列入此次調查問卷內容。

  為民主、科學立法提供依據

  近年來,我市市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但實際生活中還有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隨地吐痰、亂扔垃圾等,以前大家可能覺得這些屬於道德的範疇,但隨著社會的發展,這些不文明行為損壞公共利益的程度上升了,於是用法律手段進行規範和約束成為必要。”市人大社會建設委辦公室主任張鎮洲認為,對不文明行為進行規範必須有很強的民意基礎,“不文明的行為有許多,到底哪些要通過法律法規進行規制,這就需要凝聚共識,問卷也是一個凝聚共識的過程。”

  探討如何進行有效執法

  作為城市的主人,市民素質直接展現了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市民文明素質的高低也體現了城市的文明程度。

  目前,國內已有許多城市對不文明行為進行了立法約束。“其實民意調查只是第一步,下一步還需要探討如何進行獎懲,以及如何確保執法到位的問題。”西南政法大學民商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李燕表示,獎懲只是手段,最終目的是通過德法兼治不斷提升廣大市民的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

  記者了解到,在徵求民意的同時,相關部門前往已出臺法規的天津市、廣西壯族自治區等兄弟省區市進行實地調研,學習如何有效執法,如何優化執法程式,確保法規科學可行。(記者 張莎)

重慶市促進文明行為調查問卷

  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德法兼治作用,進一步促進文明行為,不斷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現就本市文明行為促進工作開展問卷調查。

  衷心感謝您的參與,您的意見建議將成為推動《重慶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立法工作的重要參考。

  一、參與人基本情況

  (一)性別

  1.男   2.女

  (二)年齡(歲)

  在年齡選項中填寫周歲

  (三)職業

  1.黨政機關人員

  2.群團組織人員

  3.企事業單位管理人員

  4.工人

  5.農民

  6.學生

  7.軍人

  8.自由職業者

  9.其他 

  (四)文化程度

  1.初中及以下

  2.高中

  3.本科或專科

  4.研究生及以上

  (五)居住地

  1.重慶市(列出40個區縣子選項)

  2.其他省區市

  二、調查內容

  (一)您對制定《重慶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的態度

  1.非常必要

  2.必要

  3.沒必要

  4.無所謂

  (二)您認為哪些是最常見的不文明行為(多選)

  1.隨地吐痰、丟煙頭,亂扔亂倒廢棄物

  2.垃圾不分類投放

  3.遛犬不牽引,不清理犬只糞便,違規飼養大型犬、烈性犬

  4.在公共場所説髒話粗話

  5.在樓道內亂堆亂放雜物

  6.在禁止吸煙的場所吸煙

  7.行人不遵守交通信號燈,亂穿馬路,翻越隔離護欄

  8.機動車或非機動車亂停靠、亂插隊、亂鳴笛、斑馬線前不禮讓行人

  9.乘公共交通工具時不按秩序排隊,搶佔座位,大聲喧嘩

  10.在觀看文藝演出、電影等需要安靜的場所大聲喧嘩,參加郊遊、觀看體育比賽等活動後不清理垃圾

  11.在居民小區、學校等場所開展娛樂、體育、健身、裝修等活動時噪聲擾民

  12.從建築物或車輛中向外拋物

  13.私家車、摩托車或共享單車亂停亂放

  14.在名勝古跡或公共建築上亂寫亂畫,亂貼小廣告

  15.踐踏花草,破壞綠化,損壞公物

  16.網絡暴力,語言粗俗,傳播低級庸俗、封建迷信等網上信息

  17.在餐館就餐鋪張浪費

  18.欠賬不還、制假售假等不誠信行為

  其他(按照本人意願填寫) 

  (三)您認為處罰不文明行為可以採取哪些措施(多選)

  1.批評教育

  2.警告

  3.罰款

  4.納入個人信用記錄

  5.安排參加文明勸導等志願服務活動

  6.在一定範圍內依法依規公開不文明行為者信息

  7.其他(按照本人意願填寫) 

  (四)您認為最應該大力倡導鼓勵哪些文明行為(多選)

  1.見義勇為,敢於同壞人壞事作鬥爭

  2.志願服務,積極參與扶貧救災、敬老救孤、恤病助殘、法律援助、文化支教、環境保護、健康指導等社會公益事業

  3.無償獻血,捐獻造血幹細胞、人體組織、器官等

  4.愛護生命,對需要急救的人員實施緊急救護

  5.拾金不昧,主動歸還失物

  6.低碳生活,自覺進行垃圾分類,節約水電氣等資源,出行選擇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7.文明勸導,主動勸阻或舉報亂扔垃圾、禁煙場所吸煙、不文明養犬等行為

  8.文明出行,車輛、行人遵守交通規則、相互禮讓,行人在人群密集地方靠右行走

  9.文明用語,在與外地客人交流時主動使用普通話

  10.其他(按照本人意願填寫) 

  (五)您認為倡導鼓勵文明行為可以採取哪些措施(多選)

  1.宣傳表彰

  2.優先享受公共服務

  3.物質獎勵

  4.納入個人信用記錄

  5.其他(按照本人意願填寫) 

  (六)您對制定《重慶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的其他建議(按照本人意願填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