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民生>正文

天津、重慶梁平兩地攜手照顧消防戰士母親

2019-11-26 16:16:16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英雄奮戰前方,我們守好後方”——天津、重慶梁平兩地攜手照顧消防戰士母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3fdb02cd2f1f46ab4d07

母親行動不便,肖國棟抱她進出。通訊員 劉輝 攝

  兒子在天津消防服役,奮戰火海;母親在梁平老家獨居,癱瘓臥床。8年來,天津市消防救援總隊特勤支隊輕紡城中隊戰鬥一班班長肖國棟與母親陳安瓊只能各自牽掛,卻難以相互照顧。

  “不能讓英雄在前方流血,母親卻在後方流淚!”11月16日,天津市消防救援總隊特勤支隊副支隊長李彬一行前往梁平區回龍鎮雙龍村肖國棟家走訪,並與鎮村幹部協商照顧陳安瓊的事宜。隨即,一個由當地幹部群眾組成的志願小組成立。回龍鎮鎮長魏國稱:“英雄奮戰前方,我們守好後方!”

  得了獎卻一臉愁容

  11月2日,全國首屆“火焰藍”消防救援技能大比武在浙江紹興舉行。肖國棟以13秒52的成績在60米肩梯登樓比賽中獲得第7名。

  “得了全國大獎卻一臉愁容。”肖國棟平時最好成績是12秒48,難道他是因為沒發揮好而不高興?中隊長楊凱一再追問才知道,肖國棟愁的是,癱瘓在家的母親沒人照顧。

  肖國棟坦言,榮獲全國大獎高興不起來,沒發揮好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是賽前集訓半年,他特別牽掛母親在家的情況。

  2004年父母離婚後,肖國棟和母親陳安瓊一起生活。陳安瓊患有類風濕病,手腳時常腫脹。肖國棟説,他2011年入伍時,母親還能下地幹活。肖國棟只是每年按時把津貼寄給母親貼補家用。2013年,肖國棟回家探親時,卻看到母親拄著木棍,顫顫巍巍挪動著腳步……他發現母親四肢已僵硬變形,“連臺階都走不下來!”

  “我考慮過退伍,可媽媽不同意。”陳安瓊堅稱能照顧自己,希望兒子能堅守好自己的崗位。後來,肖國棟為母親添置了洗衣機、電冰箱,委託親戚、鄰居多照顧母親。但他最擔心母親一個人上廁所、洗澡,怕她摔倒了都沒人拉一把。肖國棟説:“每次出警我都告訴自己,要活著回來,媽媽不能沒有我!”

  天津消防來渝訪戰士家庭

  “入伍8年,他從沒提過家裏的情況。”11月14日,李彬一行飛抵重慶,前往梁平看望陳安瓊,併為肖國棟頒發榮譽證書和獎章。

  “我挺好的,感謝你們大老遠來看我。”陳安瓊面帶微笑,一臉的淡定和從容。她説,“自己生活能自理,最牽掛的還是兒子的安全。”

  陳安瓊坦言,只有每次接到兒子電話時才安心。遲遲接不到電話,她就忍不住胡思亂想。特別是天津港“8·12”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後,陳安瓊一直打不通肖國棟的電話,她急得淚花花兒轉。後來,得知肖國棟去了現場,她又整宿整宿無法入睡,就守著電視看前方的新聞,直到兒子最後平安歸隊。

  肖國棟所在的特勤支隊地處天津市濱海新區大港地區,是天津石化産業基地。大家形象地稱他們為“火山口上的消防隊”。肖國棟正是戰鬥一班班長,每次出警他都在前方作戰車輛上,是第一時間到達救援現場、衝在最前面的消防員。

  入伍8年,肖國棟先後榮獲天津市消防救援總隊五四執勤崗位練兵標兵、能手、優秀班長等,共榮獲個人三等功3次。他不但入了黨,成為消防隊伍中的精英骨幹力量,還帶出了一批批優秀的消防員。

  建志願小組照顧英雄母親

  為解決戰士的後顧之憂,讓他們輕鬆上陣,李彬、楊凱在當地走訪了四五家養老院,準備把陳安瓊送到這裡生活。但陳安瓊婉言拒絕了,她説,不想給組織添麻煩。

  11月16日,回龍鎮鎮長魏國、鎮黨委組織委員李安翠,以及雙龍村黨總支書記肖正平聞訊也趕到肖國棟家中。

  魏國稱,鎮裏將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完善和細化對陳安瓊的幫扶方案,一定要讓肖國棟安心工作。他告訴記者:“英雄奮戰前方,我們守好後方!”

  隨即,一個照顧英雄母親的志願小組成立,黨員幹部和鄉親鄰裡自發加入其中為英雄母親提供日常幫扶,黨員徐碧汝每週幫助陳安瓊洗頭、整理家務,隨時陪伴拉家常,排解孤寂;鄰居肖小華根據需要幫忙採購生活用品;組長肖正權定期上門打掃清潔,併發動鄰居根據自家實際送去農家水果、蔬菜;回龍鎮機關黨員幹部夏澤東、李秋瓊每月定期上門與陳安瓊交心、談心,從生活、情感上提供幫助。

  每到節假日,特別是春節,是消防救援隊伍最忙的時候,肖國棟已經有8個春節沒回家過年了。每個除夕,陳安瓊都是一個人在病床上度過的。回龍鎮黨委政府表示,今後逢年過節,鎮村幹部將上門慰問,陪她過節。

  “感謝黨和政府,我一定好好幹。”天津、重慶梁平兩地攜手幫助解決母親的生活困難,這讓肖國棟十分感動,他説,母親有人照顧,他將更加刻苦訓練,英勇奮戰,努力保護好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首席記者 彭瑜 實習生 胡莉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