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民生>正文

讀書之樂何處尋 重慶“南書房”傳馨香

2019-11-29 08:20:20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讀書之樂何處尋 南岸書屋傳馨香——“南書房”共建共治共享探索創新社會治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1-29-005-248244-1

工作人員向市民講解“南書房”的借閱規則。記者 顏安 攝

  11月27日一早,重慶南岸區花園路街道南湖社區居民蔣新菊又提了一摞書,來到社區居委會門口的“南書房”智慧閱讀書吧前,將書一本本投放進捐贈口。

  “南書房”是一個可擺放50本左右圖書的小書屋,設置在輕軌、商場、公交車站、電影院等公共場所。市民可通過掃描二維碼提供身份信息,從書屋裏免費借閱圖書,借走的圖書還可以通過掃碼轉借給朋友,接力漂流,讓更多人分享閱讀樂趣。同時,市民也可捐贈自己的閒置圖書。

  目前,南岸區100個“南書房”裏共有7000余冊圖書,其中2000冊來自於市民的主動捐贈,生動詮釋了“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共建共治共享理念。

  解決“閱讀最後100米”難題

  蔣新菊投遞書籍後沒多久,家住南湖社區20棟的居民黃潔就來到了“南書房”前,通過掃碼借閱了一本《三毛傳——活著就是要縱情綻放》。

  黃潔平時上班時間比較自由,有大把時間閱讀。“但去圖書館有不少限制。”她告訴記者,“一是圖書館有開閉館時間,二是需要繳納押金,三是圖書資源的共享比較困難,四是互動性不足,只是單純的閱讀。”

  “南書房”正好彌補了這幾個短板。

  南岸區在社區、小區、商業中心、車展、公園等人口密集區建立起了100個書屋,讓更多讀者以便捷的方式借閱和瀏覽圖書,讀者只需10天內歸還即可。同時,“南書房”採取通借通還的形式,讀者只需要將借閱書籍歸還在“南書房”佈置的任意點位即可,大大降低閱讀成本,提高了市民的閱讀積極性。

  “南書房”在借閱系統還有圖書熱度榜、圖書漂流榜、讀書達人榜、閱讀區域熱度榜、積分兌換、借閱記錄、書評分享等特色服務,增強了閱讀的趣味性,增加了不同讀者之間的交流和體驗。這樣的設計基於現代科學技術進步和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將“趣味+便捷+社交”融為一體,解決了最後100米借閱問題,讓“隨時隨地閱讀”成為現實。

  共享與公益成為關鍵詞

  共享與公益,是“南書房”的最大特色。

  就共享而言,“南書房”不僅僅滿足普通借閱,還增加了趣味漂流、圖書預約、愛心捐贈等功能。

  所謂趣味漂流,就是讀者之間可以掃描書本上的漂流碼,將這本書進行“漂流”傳遞,這本書就由掃描者借閱歸還或者繼續漂流給其他人。圖書預約功能,即讀者在系統圖書云庫看到自己想要看的書,而書又不在附近書櫃裏,則可以通過預約功能,把圖書預約投放至附近書櫃,方便自己去借閱。愛心捐贈功能,即讀者可以把家裏多餘的圖書捐贈到書櫃的收集箱,由管理員定期來收集整理捐贈圖書,捐贈的圖書編碼後上櫃顯示,並在系統顯示捐贈相關信息。

  就公益來説,市民將家中閒置的圖書投放進捐贈箱,實現資源的再次利用,這本身就是一種公益行為。並且,為了倡導這種行為,南岸區特地設計,捐贈圖書會在系統顯示捐贈人姓名,做到捐贈圖書可視化,捐贈者可以清晰明瞭地了解到自己所捐圖書的去向。目前,“南書房”7000冊圖書中,由市民捐贈的圖書就達到了2000余冊。今後,南岸區文旅委還將開展捐贈達人評選活動。

  在線下,南岸區亦依託“南書房”為平臺,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公益活動,如“以舊換新”“給山區孩子的一堂課”等,帶動了不少市民加入到公益行動中來。

  創新社會治理的有益嘗試

  種種措施,都是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探索和嘗試。

  “我們打造‘南書房’,就是讓市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南岸區文旅委主任雷旺説,“這既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要求,也是踐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

  雷旺通過觀察發現,傳統圖書館的不少書籍,常常被束之高閣,流動性、傳播性欠佳;而許多人家裏的圖書也一樣,在看過一遍甚至幾頁之後便被放在一旁。

  讓市民參與進來,成為“南書房”項目建設的初衷——基於這一齣發點,這才有了圖書漂流、分享、捐贈等一系列考慮。

  “南書房”也有現實意義。“以南湖社區為例,我們以‘老舊散’小區為主,老年人多,流動人口多,社區管理和社會治理的難度十分大。”南湖社區居委會主任余建説,“南書房”及隨之開展的一系列讀書分享、公益活動,既有助於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也有助於將公共文化建設與志願服務結合起來,通過閱讀促進文化傳播,不斷提升居民的素養,以文化為紐帶創新社會治理。

  今年1-10月,“南書房”7000冊圖書總計借閱量達到了4.78萬次,平均每本圖書被借閱近7次,“南書房”註冊會員達1.2萬名,其延伸公共圖書館觸角、培育濃厚讀書氛圍的作用正在顯現出來。(重慶日報記者 顏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