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渝北:創新服務讓全區老人“老有所安”

2019-12-03 12:01:47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渝北 創新服務讓全區老人“老有所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03-011-248524-1

龍塔社區養老服務站居家養老服務

  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從最具體的工作抓起,近年來,在重慶市委、市政府的指導下,重慶渝北區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著力解決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教育、就業、養老、醫療、住房、社會治安等問題,通堵點、疏痛點、消盲點,取得明顯成效。

  即日起,本報推出“抓好民生之本 繪就生活之美”系列宣傳,重點報道渝北區推進的系列民生工程,集中展示渝北區補齊民生短板、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的系列舉措。

  “養老+助殘”綜合服務讓生活更舒心

  寒冬時節,氣溫驟降,對年近八十又行動不便的張大爺來説,看似平凡簡單的日常洗浴已變得困難重重。

  “老人家,水溫合適麼?您把眼睛閉上免得沾水。”

  在社區養老助殘綜合服務站志願者的幫助下,洗浴、理髮進行得有條不紊,張大爺和老伴樂呵得不停道謝。

  “您別客氣,明天我來接您去服務站做理療行麼?做完我們繼續練上次沒寫完的書法。”

  作為養老+助殘的綜合型服務站點,渝北區龍塔社區養老服務站有日間照料室、理療室、活動室等一應俱全,配備了三合一綜合訓練器、上下肢康復訓練車等康復設施和器材,可提供日間生活照料、上門助餐助浴、心理疏導等多種服務,並長期開展烘焙、書畫等趣味課程和文藝匯演、免費義診等公益活動,極大地提升了轄區老人的生活幸福感及滿足感。

  “設身處地為老年人著想、讓他們真正有一個幸福晚年,這是我們一開始做養老+助殘綜合服務的出發點。”據渝北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我市社區養老“千百工程”和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實施方案的不斷推進,渝北整合陣地、資金等資源,將基層設施利用最大化,將龍塔街道作為養老+助殘綜合服務的第一試點,得到了轄區居民的一致好評。

  一個站點、服務更多家庭,在好評如潮下,渝北將在明年進一步推廣養老+助殘綜合服務站點模式,給轄區老年人和殘疾人營造便捷、貼心、專業的幸福生活環境。

  “中心帶站”推動社區居家養老全覆蓋

  今年,我市提出大力推進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全覆蓋,著力從提升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水準、養老服務能力、養老服務隊伍素質、養老服務監管效能4個方面入手,破解養老難題。其中,推廣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帶站”運營模式被多次提及,成為滿足目前養老多元化、高品質需求的重要手段。

  對此,渝北區以市社區養老服務“千百工程”市級示範項目之一的龍山街道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為試點,將其與轄區範圍內的各社區養老服務站進行無縫串聯,整合運營方百齡幫(重慶)康養産業集團的護工團隊、醫療團隊、文娛團隊等眾多資源優勢,通過服務下層即“中心帶站”的運營模式,解決了各站點功能不完善、服務無標準等缺陷,完成了以點帶面全覆蓋街道養老服務群體的樣本打造。

  “如此規模化、連鎖化、集約化的‘1+N’網狀結構體系,可以保證養老服務品質得到大幅提升,強化了監督管理和風險防控,對切實提升百姓獲得感至關重要。”渝北區相關負責人認為,只有充分發揮市場服務功能,才能更好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推動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可持續發展。

  當前,龍山街道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已將智慧管理、娛樂休閒、康復醫療和健康養生等服務連結到了轄區養老服務站,實現了同時間指導、同質化服務。下一步,渝北將持續培育扶持一批高品質運營企業或組織,為更多社區居家養老群眾提供全方位、專業化服務。

  做有特色、有亮點的“醫養結合”

  相較于城市養老,農村養老的難題更顯棘手。面臨基礎設施和醫療條件較落後、適老化程度低等問題,渝北全面落實我市相關政策,投入數十萬資金,用於公辦養老機構的熱水供應系統、房間標準化、公共洗浴間改造等“三改”。同時,積極創新,推進公辦養老機構社會化運營,並狠抓公辦養老機構規範化管理與服務水準,促使全區公辦養老機構面貌煥然一新。

  不僅如此,渝北區還結合實際情況“一院一策”,探索醫養結合、智慧醫養等多種模式,有了一定成效。

  今年受益的大灣鎮敬老院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自改造以來,大灣鎮敬老院不但實現了硬體設施的大提升,院內還增設了醫務室,配置了基本醫療設備,專業醫生和護士定期坐診,為老人提供健康體檢、慢性病隨訪、家醫簽約、雙向轉診等服務,贏得了熱烈好評。

  “我們著力做到養中有醫、醫中有養,並從多方面進行醫養結合拓展。”渝北區相關負責人説,將醫療資源向養老機構延伸是渝北做好“醫養結合”的第一步。接下來,即將完成建設的悅來老年康養中心將是進一步深化“醫養結合”的生動案例。

  建成後的悅來老年康養中心預計佔地面積1.8萬平方米,床位約300張,基本醫療設施設備齊全,調配醫護技術骨幹,重點收住渝北籍失能、半失能老人,以智慧養老、人文養老、健康養老為方向,打造全市一流集“醫養護”一體化的智慧型醫養服務中心。

  未來,渝北還將持續加深“醫養結合”,建設更多醫養服務陣地,加強醫療資源對農村養老機構的延伸,實現居家養老與家庭醫生簽約有機融合,真正讓全區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詹米璐 王彩艷 楊敏 圖片由渝北區民政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