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出臺多項扶持政策推動工業産業發展

2019-12-05 09:10:25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壯大汽車電子産業 盤活停産半停産工業企業 ——重慶出臺多項扶持政策推動工業産業發展

  壯大汽車及電子兩大工業支柱産業,盤活現有半停産及停産工業企業,重慶在行動。

  日前,市經信委相繼發佈《重慶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發展指導意見》《重慶市軟體産業園認定管理辦法(暫行)》《助推停産半停産工業企業復産止滑工作方案》並徵求社會意見,圍繞工業重點領域有針對性地進行政策扶持。12月4日,市經信委相關人士對這些政策方案進行了解讀。

  汽車産業

  3年內建成20座加氫站

  上路1000台氫能源汽車

  當前,具有環保性能佳、轉化效率高、續航里程長等優勢的氫燃料電池汽車,成為汽車工業重點發展方向。重慶作為國內汽車産業重鎮,加上區域內氫氣資源豐富且成本較低,亦同步跟進涉足氫能源汽車研發。

  市經信委有關人士介紹,以長安汽車、慶鈴汽車、上汽紅岩等為代表的我市整車企業,已啟動多款氫燃料電池整車産品開發;雪人股份、德燃動力等氫能源配套企業先後來渝落戶,進行氫燃料電池系統及其核心零部件研發生産;中國汽研、重慶車檢院等汽車質監檢驗機構已具備氫燃料電池汽車試驗檢測能力,國內唯一的氫能動力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已在我市啟動建設。

  “發展氫能源汽車産業,在企業層面已經有所行動,目前需要通過完善頂層設計,更好地推動企業做好創新研發、示範應用和協同發展。”市經信委汽車工業處人士表示,按照《重慶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發展指導意見》,我市發展氫能源汽車分為3期目標:近期目標(2019-2022年)是3年內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鏈體系初步形成,建成20座加氫站,在公交、物流等領域率先運行1000台氫燃料電池汽車;中期目標(2023-2025年)是形成氫燃料電池汽車全産業鏈競爭優勢,建成30座加氫站,氫燃料電池汽車數量達到2000台;遠期目標(2026-2030年)是氫能源汽車産業集群全面建成,核心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率達到50%,形成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鏈和價值鏈並輻射周邊區域。

  市經信委表示,為加快氫能源汽車試點示範,我市將以公交車、計程車、物流車、市政環衛車等為重點進行推廣,同時依託本地豐富的氫氣資源,加快推進氫氣提純和儲運技術發展,計劃將兩江新區培育成為氫氣製備、檢測認證等全産業鏈核心區,支持南岸、北碚、長壽等區縣進行氫燃料電池研發,形成氫燃料電池生産集聚區,並建設氫能源汽車公共服務平臺,完善産業配套設施。

  電子産業

  啟動軟體産業園申報

  建設綜合型和特色型兩類園區

  “近年在大數據智慧化創新驅動下,全市軟體産業創新能力得到明顯提升。”市經信委電子信息處人士表示,今年以來,通過建成積體電路特色工藝及封裝測試和工業大數據這兩個創新中心,以及引進英特爾FPGA等高端研究機構落戶,我市電子信息産業創新生態得到進一步完善。

  另外,全市軟體産業載體建設也取得成效,當前兩江國際雲計算産業園聚集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等多個高等級數據中心,兩江互聯網産業園吸引騰訊、中科雲從等多家智慧企業入駐,渝中、江北分別以區塊鏈、大數據智慧化為主題啟動特色産業基地培育等。

  “要加快電子産業尤其是軟體和信息服務産業集約發展,仍需推動軟體産業園區進行科學規劃、合理佈局和規範管理。”該人士介紹,按照《重慶市軟體産業園認定管理辦法(暫行)》,我市計劃建設的軟體産業園,是指軟體和信息服務産業具備一定的基礎和規模,軟體和信息服務企業和相關科研、服務機構相對集中,以軟體和信息技術開發、生産、服務和出口為主體的産業園區。包括縣級以上政府批准設立的開發區工業園、科技園、軟體園、數字經濟産業園,以及區塊鏈、大數據等新技術新業態産業園和其他産業集聚區,均可申報。

  其中,軟體産業園建設分為綜合型和特色型兩類園區,前者是軟體産業門類健全、集聚程度高、主體規模較大,擁一定數量的知名軟體企業,産業創新能力突出,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完善的園區;後者是在某個領域有突出特色,其特色領域方向包括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等,且有一定數量的特色型企業,基礎配套相對完善的園區。

  市經信委表示,申報軟體産業園應具備條件包括:園區符合全市軟體産業發展規劃、産業佈局和功能定位;有適合軟體産業集聚發展的載體環境,有較為完善的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軟體産業集聚度高,軟體和信息服務企業相對集中,園區年軟體和信息服務收入不低於10億元;園區設專職管理機構,運營管理機構應為獨立法人、有獨立辦公場所和專業管理人員等。

  復産止滑

  實施“點對點”幫扶

  力爭讓半數停産企業復産

  今年以來,受需求不足、産能過剩、成本上漲等多重因素影響,全市部分工業企業生産經營較為困難,陷入半停産或停産狀態。為此,我市計劃以統計在冊的停産半停産規模工業企業為主要對象,從中遴選出有基礎有條件,能夠通過幫扶實現復産止滑的企業,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議”方式進行“點對點”幫扶。

  市經信委表示,按照《助推停産半停産工業企業復産止滑工作方案》定義,停産企業是企業生産經營已完全停滯、但時間未超過兩年;半停産企業是企業産能利用率連續六個月低於50%,或實施遴選前統計週期內主營業務收入累計下降50%。

  為此,《工作方案》提出,擬建立停産半停産企業清單庫,通過實施“兼併重組盤活一批、租賃經營盤活一批、轉産經營盤活一批、合資合作盤活一批”等方式,力爭推動清單庫內一半以上的企業實現復産止滑。

  其中,兼併重組盤活是打破行業、地區、所有制界限,引進和支持國內外有産能擴張需求的企業,對我市有出售意願的停産半停産企業實施兼併收購;租賃經營盤活是對技術、人才、設備等基礎條件較好的停産半停産企業,通過政府搭臺、信息互通等,牽頭市內及國內行業龍頭企業以租賃生産經營方式進行盤活;轉産經營盤活是對産品需求差、科技含量低、不適應新形勢的停産半停産企業,進行引導、鼓勵和支持其轉變産業産品結構實現復産止滑;合資合作盤活是鼓勵和支持停産半停産企業以市場換技術,以資産換資金,用好用活有效證照、行業資質等資源,與其他企業建立戰略聯盟,提升市場競爭力。

  接下來,各區縣、開發區將牽頭對轄區內停産半停産企業進行調查統計,分析其停産原因,並結合企業實際和所在行業特點,在企業自願基礎上建立幫扶企業清單及分類施策清單。屆時,市經信委將對清單內停産半停産的行業龍頭企業、“雙百企業”等進行幫扶,各區縣政府、開發區將按屬地管理原則,負責其他停産半停産企業幫扶。(記者 夏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