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

2019-12-09 09:45:17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報圓桌會|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主持記者:陳維燈

  訪談嘉賓:

  重慶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 辛世傑

  開州區委書記 冉華章

  重慶工商大學環境與資源學院副院長、教授 王星敏

  墊江縣生態環境局科員 胡櫸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必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全面建立資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態保護和修複製度,嚴明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度。

  怎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如何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全面建立資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態保護和修複製度,嚴明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度?近日,重慶日報記者邀請相關部門負責人、區縣負責人、專家和基層幹部做客重報圓桌會,對此進行了討論。

  堅決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

  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辛世傑表示,對於重慶而言,要實現産業興、百姓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就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堅決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

  一是進一步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全面完成重慶市國土空間規劃編制,恢復治理礦山100公頃,完成濕地自然恢復40萬畝、人工修復5000畝,完成岩溶石漠化治理400平方公里。

  二是進一步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確保長江幹流重慶段水質保持優良,納入國家考核的42個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到95.2%以上;確保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穩定在300天以上;確保土壤環境品質總體穩定。

  三是進一步深入推進綠色發展。學好用好“兩山論”,走深走實“兩化路”,推進傳統産業綠色化、綠色産業規模化。開展低碳城市建設,單位GDP能耗降低16%、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9.5%。研究制定支持“一圈兩群”區域協調發展生態環境政策,持續提升環評審批服務效能,進一步推動高品質發展。

  四是進一步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建立完善我市生態環保督察工作機制,持續統籌抓好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

  五是進一步強化生態環境保護聯動機制。重點推進“重慶三峽國家氣象公園建設試點”“國家‘無廢城市’建設試點”等改革,強化市級部門責任落實。深化川渝、渝黔等生態環境保護聯防聯控。

  辛世傑表示,在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方面,市生態環境系統將著力強化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和預警預報,推進水環境治理網格化、耕地土壤分類治理和安全利用,試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

  在全面建立資源高效利用制度方面,重慶將著力推進“無廢城市”建設試點,開展重慶三峽國家氣象公園建設試點,制定完善市級水、大氣污染物相關排放標準,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推動高品質發展。

  在嚴明生態環境責任制度方面,將著力完善環境信息披露機制,全面開展環境信用評價,全面推行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任中)審計,推動實施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定實施《重慶市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實施辦法》,加快形成更加權威、更加高效、更加專業的生態環保督察體系。

  著力構建生態經濟體系

  開州區委書記冉華章表示,開州將持續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貫穿到生態文明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積極探索、認真總結,努力推動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經驗和舉措。一是探索建立促進綠色發展制度,充分發揮生態和資源優勢,以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為路徑,找準産業與生態結合點,在綠色生態上做加法、淘汰落後産業上做減法,著力構建生態經濟體系。二是建立健全生態保護和修複製度,加強森林、河流、湖庫、濕地等自然生態保護,持續開展國土綠化行動,加快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綜合治理,保護生物多樣性,共同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三是探索建立三峽庫區周邊區域生態環境執法聯席會議制度,推動生態保護聯防聯治。

  冉華章表示,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是一場涉及生産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的深刻變革,必須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

  下一步,開州將嚴格制度執行。一是繼續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著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生態環境管理制度,不斷完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推動環境保護工作提質增效。二是落實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制度,高標準嚴要求做好考核工作,紮實開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三是落實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深入開展綜合行政執法監管,堅決制止和嚴厲懲處破壞生態環境行為。

  生態環境效益與經濟社會發展共贏

  重慶工商大學環境與資源學院副院長王星敏教授認為,重慶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治本之策,在加強生態修復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同時,推進綠色發展,大力發展循環經濟,集聚綠色産業和節能環保産業,引導生態驅動型、生態友好型産業發展,用集約、循環、可持續的方式做大“金山銀山”,建設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社會。

  重慶是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的最後一道關口,關係全國35%的淡水資源涵養和長江中下游3億多人的飲水安全。強化上游意識,擔起上游責任,體現上游水準,這就需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為基礎,開展重點生態功能區的生態産品和服務價值評價,探索跨區域的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形成保護生態環境的收益、破壞生態環境的受損機制,實現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

  自然資源具有經濟價值、生態價值和社會價值。隨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落實,生態文明建設正在推動自然資本增值。山水林田湖草能形成可再生資源及能源、生態産品以及高附加值産品。重慶作為農村人口眾多、發展相對落後的大山區,要統籌長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態要素,積極開發環境增值技術,因地制宜發展山地特色效益農業,把優質的生態環境轉化成企業增産、農戶增收的良性互動的生態經濟新模式,使綠水青山持續發揮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

  堅決打擊一切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

  墊江縣生態環境局自然生態保護科科員胡櫸認為,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我們落實生態治理的責任,具體到實際工作中就是要在生態文明建設中,提高資源利用率,堅決打擊一切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加強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創新工作方法,營造良好生態環境。

  胡櫸表示,作為一名基層環保人員,自己在工作中將嚴格守好生態保護紅線這一底線,保護好綠色生態本底,並進一步加強自然保護地監管,嚴厲打擊不符合管控要求的違法違規開發建設行為,並妥善處理好生態保護與脫貧攻堅的關係,守好一方青山綠水。

摘要:怎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如何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全面建立資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態保護和修複製度,嚴明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