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九龍坡:6家4D廚房建成亮相

2019-12-11 13:27:48 | 來源:華龍網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九龍坡:6家4D廚房建成亮相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12月11日6時30分訊 調料貨架統一擺放,工具全部整齊“上墻”,案板碗碟依序歸置整齊……乍一看,你會以為走進了一個大型商超,但這其實只是重慶九龍坡區一家流動餐宴的廚房。

  自2015年開始,九龍坡區在全市率先落地試點推廣4D廚房,目前已有6家試點餐飲單位(學校、農家樂、中餐館、火鍋店)完成4D廚房改造並投入使用。4D廚房到底有什麼特別?近日,在九龍坡區市場監管局餐飲服務相關科室負責人的引領下,筆者走進九龍坡區一家餐飲單位後廚,實地進行探訪。

  像大型商超一樣整潔有序

  筆者走進改造重塑的後廚現場看到,連毛巾的使用消毒,都全部分解步驟,以圖文結合的形式張貼墻上:用84消毒液浸泡30分鐘、用加洗調劑的水浸泡5分鐘、用溫水清潔毛巾、擰幹放入盒中、分類挂放毛巾、紫光消毒等6個步驟。

  而毛巾也分為白色、橙色、藍色、褐色,以對應不同的使用場景。

  後廚顯眼處,還張貼著一張菜品物料備份進銷存一覽表,包括菜品名稱、單份用量、上周結余、本週入庫、本週出庫等目錄一應俱全,方便查閱。喜悅主題婚禮酒店駐店總經理漆堂莉告訴記者,4D廚房即代表4個到位,分別是整理到位、責任到位、執行到位、培訓到位,“D”就是“到位”的簡稱。

  據九龍坡區市場監管局餐飲科科長李鐵楨介紹,這是目前國內餐飲業較為認可的一種餐飲酒店現場管理體系,有助於“舌尖上的安全”真正成為眼見為實的準則,也是近年來九龍坡區開展“明廚亮灶”監管的提檔升級。管理體系主要通過分區、分類、分層、分顏色、定名、定量、定位、定向、定流線等系列操作流程,實現經營現場的整齊劃一、整潔有序。

  改造後,廚房不僅整潔乾淨,工具擺放整齊,並以顏色清晰區分功能和分類,每個工種區域都貼有4D管理卡,附有責任人照片和標準要求。工具有序上墻,刀具、毛巾、砧板全部標色管理。

  責任細化到“勺子一個都不能少”

  趙林工作的酒店是九龍坡區最先試點運用4D廚房的主題婚禮酒店,4D管理模式被運用到了極致。每個員工都有一片責任區域,每天每個人需把負責區域的物品全部歸到位。喜悅主題婚禮酒店廚部組長趙林説,比如一個小廳有20個勺子,每天這個小廳的服務員就要清理歸置自己負責的物品,“勺子一個都不能少”。

  酒店還專門設置了4D管理月度獎勵,採取員工激勵機制,按照分組別進行考核員工是否“到位”。“做到的第一名每個月獎勵500元,第二名300元,第三名200元。”趙林説。

  對此,後廚員工尹國容也感受明顯,她説,“從推廣以來,現在員工都形成了好習慣,每天每次使用工具後都會自覺各歸其位,省時省力節約了大量經營成本、人力和物力成本。”

  一個明顯的細節讓尹國容印象深刻,“以前工具(剪刀、勺子等)隔三差五就不見了,經常要重買,現在不光不會少甚至還會多,有些員工還會把自己家裏的帶來。”但讓尹國容覺得變化最大的是員工的素質,“如今他們的責任心更強了,員工素質也在潛移默化中得到了提高。”

  每年節約人工費用近200萬

  由於試點較早,喜悅主題婚禮酒店切實感受到了4D廚房帶來的實效。僅以庫存測算為例,試點前公司要花20萬,到如今通過對操作流程的梳理,所有調料全部按預定量,按標準投料標準進行申購,直接到檔口,每週計劃、每週盤點、每天整理,已經實現了零庫存,營業額同比增長了17%。

  據喜悅主題婚禮酒店董事長張濟東介紹,除了庫存得到改善外,所在的餐飲公司在人員分配上變化更為明顯,從4D現場管理體系推廣至今,後廚方面減去了傳菜部和洗碗部16人,採購部和採購車同時也進行了優化,以前酒店的員工數量有86人,現在僅需58人,每年節約人工費用開支近200萬元。

  “該體系讓管理鏈條變得簡單明瞭,每一項工作專人負責,按圖文結合有標準有流程的執行操作,是類似“傻瓜”式的管理方式。”張濟東告訴筆者,對企業主而言,管理變得省心又省錢。

  “我們酒店在學習和導入4D管理體系上還舍得下功夫,也投入了不少成本,但是付出是值得的。”張濟東説,如今酒店每年都要派出員工去參加4D管理體系的相關培訓,“學得好,食宿交通費都報銷。”

  為了分類別、按步驟有序推廣4D廚房,李鐵楨表示,下一步,九龍坡區市場監管局將組織更多餐飲單位到試點單位學習,以點帶面提高餐飲品質安全水準,提升九龍坡區餐飲業整體水準,讓消費者吃得放心。(通訊員 李星 周邦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