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科教>正文

重慶南岸區以集團化辦學促教育均衡發展

2019-12-11 13:26:44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讓孩子在家門口“上好學” ——南岸區以集團化辦學促教育均衡發展

  12月9日早上8點,家住南岸區保利觀塘小區的陳淑蘭將孩子送進觀塘中學大門後,不慌不忙地去上班。

  過去,保利觀塘小區附近只有一所學校,學校班額供不應求,陳淑蘭只能把孩子送到離家遠的學校就讀,天不亮就得起床。如今,家門口建起新學校並由110中學領辦,孩子能就近讀書,這讓她省心多了。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日前,重慶日報記者在南岸區採訪了解到,該區積極探索多元化集團化辦學體制機制,促進教育均衡發展——集團化辦學已涵蓋全區35.3%的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惠及約4萬學生,佔全區中小學生人數的42.3%左右。

  讓優質資源“動”起來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公平而有品質”,這清晰指明瞭未來教育發展的著力點。

  地處主城的南岸區雖然實現了區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但在優質教育發展方面還存在短板。

  “強者恒強,一校獨大,優質教育資源過分集中,容易造成大家都去哄搶學區房。”南岸區政府相關負責人坦言,尤其是隨著城市化進程提速,城區範圍不斷擴大,讓這種趨勢越來越明顯。

  怎麼辦呢?集團化辦學,被南岸區視為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一劑良藥。

  “圍繞‘區域城市化快速推進優質學校的配套問題、城郊地區相對薄弱學校的發展困境問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質化和多樣化教育需求問題’,我們積極探索多元的集團化辦學體制機制、科學的集團化發展路徑。”南岸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的就是讓優質教育資源流動起來。”

  12月6日,珊瑚浦輝實驗小學四年級三班學生夏瑜到珊瑚實驗小學本部參加科普活動,學到不少新知識,如“雞蛋上有斑點是因為放的時間太長了,放的時間越長斑點會越多”。

  “開展教育集團化辦學,學生是最大的受益者。”南坪實驗外國語小學老師孫中權説,學生能享受到其他學校優質的師資、課程、活動等,使孩子都能享有“家門口的好學校”。

  通過多年的努力,南岸目前已形成以南坪實驗幼兒園、珊瑚實驗小學、天臺崗小學等為主體的9個中小學(幼兒園)教育集團,有效推進了區域優質教育資源均衡發展。

  “和而不同”的多元發展格局

  集團化辦學並非簡單地貼牌、冠名,最重要的是理念和管理方式的輸出。

  在集團化辦學的探索中,南岸區逐漸形成了“建、創、放、服”的改革經驗。“建”即建立管理制度,該區制定了《南岸區中小學(幼兒園)集團化辦學暫行管理辦法》等相關文件,確立了集團辦學的準入機制和價值取向、實踐路徑;“創”即創造多元模式,形成了以珊瑚實驗小學、重慶市第十一中學等為代表的“名校+”緊密型教育集團,留守兒童五校聯盟和以怡豐實驗學校對口幫扶城南家園小學為代表的鬆散型教育集團;“放”即管理自主,各個教育集團都依據共同的辦學願景,建立自己的“章程”,促進集團主動、持續、高品質發展;“服”即品質提升,在集團內部,教師以跟崗、支教、挂職、走教、督導、督學等方式靈活流動,並每年提供專項工作經費支持集團化辦學,對改革發展成效突出的集團給予表彰激勵。

  以珊瑚實驗小學教育集團為例,通過管理聯動、教學聯通、教師聯袂促進文化落地,通過資源共享、活動共建、品質共評助推文化滲透。

  在這個集團大家庭裏,總校科技館、創客中心的所有資源向集團內部各分校全線開放;珊瑚魯能小學以青少年足球運動為特色,不定期派出專業足球教練,為總校及其他分校的足球興趣社團“傳經送寶”;集團教師發展中心和課程建設中心還定期圍繞“親親教育”確立研究主題,開展線上線下的同課異構、主題沙龍、案例分析、經驗交流、專題研討等活動……集團各校共享優質教育資源,互相交流學習,切實做到共生共榮。

  另一方面,集團化辦學也不是幾所學校的簡單捆綁,而是辦學眼界的開放。“我們借用‘二八定律’的思維模式來詮釋學校‘共性+個性’的辦學模式:即20%是共性,是共同文化基因,是教育集團發展的靈魂;80%是個性,是學校自主辦學,打造一校一品的關鍵。”南岸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説。

  龍門浩隆平小學教育集團在向各校點輸出發展理念、管理流程的同時,充分賦予各校點多元化發展空間:除了以科技創新教育、足球運動見長的涂山校區,還有以參與教育和文學藝術教育引領內涵發展的一天門校區,以家校共育、優質學科建設凸顯高品質的禦峰小學。三個校點,一校一品,共同實現了特色品牌的共生發展。

  南岸經驗將向全市推廣

  12月6日,全市集團化辦學推進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改革經驗總結複製推廣現場會在南岸區召開。參會的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認為,集團化辦學,已經成為我市增加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重要抓手。

  首先,資源流動成本更小。尤其是獨立法人的教育集團,從辦學理念、管理模式、教師招聘、教師流動、資源配置、環境建設等,實現了“組織的內部化”。

  其次,擁有特殊品牌優勢。集團學校特別重視品牌建設,一般採取統一校名、統一標準、統一管理等方式,形成統一規範的教育品質評價體系、學校管理標準體系、教育績效激勵體系和教育後勤保障體系等自我管理機制。

  再次,擁有多種辦學模式。集團化辦學多以公辦名校為龍頭,因其所帶動的學校類型不同,形成了緊密型、鬆散型等多種集團化辦學形態。

  “南岸的集團化教學實踐經驗,為全市實施集團化辦學、學區制管理改革提供了可以參考借鑒的樣本。”該負責人表示,通過實地觀摩發現,南岸區一方面實現了優質教育資源的進一步優化,教育資源分佈更均衡、更優質、更合理;另一方面加入教育集團學校的教育教學品質有了明顯提升,家長的滿意度也越來越高。

  “下一步全市將複製推廣探索這些成果,構建多元共治的學區發展模式,建立以提高教育教學品質為核心的管理體制、機制,推進片區學校辦學均衡優質發展。”該負責人最後表示。(記者 顏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