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璧山:“三變改革”助力鄉村振興

2019-12-17 13:30:43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0d55ea4a18d1f624b9a24

正興鎮河堰村正在打造的農旅融合項目。記者 龍丹梅 攝

  12月15日,璧山區正興鎮沙塝村,“花田牧歌”主題觀光園又迎來大批遊客。“自去年10月開園以來,每個週末都要接待上百人。”沙塝村支書羅澤洪樂呵呵地説,“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沙塝村的變化,得益於實行“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當地村民以土地、農房入股,將閒置農房、土地和風光都變成了吸引遊客的生態資源。

  發生變化的不只有沙塝村。去年以來,璧山區以“三變改革”為抓手,發展鄉村經濟,最大限度地激活了“人”“地”“錢”“自然風光”等資源要素,促進了農民增收、生産增效和生態增值,為璧山區實施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勁動力。

  資源變資産

  “沒想到經過改造,村裏的山坡坡、水凼凼,都變成了遊客喜歡的山村風光。”沙塝村五組村民宋偉説,去年村裏推行“三變改革”後,他用4畝土地、1間農房入股,每年僅保底分紅就達到5400元。

  和沙塝村一樣,在農村許多地區,都存在土地、林地、農房等資源閒置的情況,沒有轉化為有效的資産。為了“喚醒”這些“沉睡”的資源,璧山區探索活化資源的模式,將集體土地、林地、水域等資源要素和閒置房屋、設備等,通過一定形式入股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等經營主體,取得股份權利,從而獲取收益。

  丁家街道蓮花壩村是當地有名的苗木基地,但由於近年苗木市場不景氣,村裏一些苗木沒能及時銷售出去,長成了大樹。推行“三變改革”以來,蓮花壩村以優美的花木環境為依託,由村集體與本村龍頭企業共同出資成立“林溪時光(重慶)民宿經營管理有限公司”,動員本村56戶農戶以閒置農房入股,交由公司統一經營,打造集現代農業、休閒旅遊、田園社區于一體的鄰裡林地鄉村景觀文化綜合體。目前,蓮花壩村民宿裝修已近尾聲,預計2020年元旦可開門迎客。

  來鳳街道來鳳村依託地理、資源、交通優勢,抓住轄區內“婚紗攝影基地”建設契機,借助傳統“來鳳魚”美食招牌等獨具特色的元素,著力打造集休閒、娛樂、觀光功能于一體的“重慶鄉村旅遊示範村”,每年接待遊客50萬人次以上。

  資金變股金

  12月15日,正興鎮河堰村二組,重慶潤天河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的農場內,停車場、衛生間、路燈等基礎設施正在加緊建設、安裝。該公司負責人馮應強告訴重慶日報記者,公司從2016年開始在河堰村流轉土地發展果樹種植、水産養殖等産業,其間一直為資金短缺和土地流轉問題頭疼不已。

  去年,河堰村實行“三變改革”,村集體採取以配套設施入股等方式與公司合股聯營。同時,當地以財政補助資金作為股金入股,參與修建生産道路、綠化設施、停車場、公廁等配套設施,發展休閒觀光農業,所得收益按照“保底收益+效益分紅”進行分配。

  這樣一來,公司的燃眉之急解決了,馮應強也得以一門心思抓發展,近段時間開始騰出手來修建農産品集散中心和農村電商服務中心。

  據了解,在“三變改革”的過程中,璧山區積極探索資金變股金的方式,在不改變資金使用性質及用途的前提下,將各級財政投入到農村的發展類、扶持類資金,量化為村集體或農民持有的股金,通過契約合同入股的方式,集中投入到經營主體,按合同約定獲得收益分紅。

  目前,璧山區丁家街道八壽村、廣普鎮護普村、來鳳街道孫河村等8個村利用項目資金總計1000萬元,修建了産業服務中心、遊客接待中心等經營性物業,與當地農業企業聯手完善基礎設施。

  不僅如此,璧山區還實行財政補助資金股權化改革,將財政補助資金作為業主、集體、農民三方持股,持股各方每年按股分紅。這樣一來,不但壯大了村集體經濟,也形成全産業鏈收益共享的新型農業經營組織形態,即龍頭企業聚焦發展規劃和産品加工,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生産組織和服務,普通農民專注生産。

  農民變股東

  “三變改革”提振了農業企業投入鄉村振興的信心。而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民”的方式建立利益聯結機制,也讓普通農民“搖身一變”成為股東,農民不但可獲得土地入股分紅、收益分紅,還可在自家土地上打工,其市場意識和契約精神也因此得以增強。

  璧山區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通過引導和組織農民自願以土地(林地)承包經營權、住房財産權,以及自有大中型農機具、資金、技術、無形資産等生産要素入股,按合同約定獲得收益分紅,不但增加了村民收入,也增強了村民對於在家發展産業的信心。

  目前,璧山區已經完成農村“三資”清産核資,農村土地流轉率達55.9%,土地規模經營集中度達47.9%,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分別達546戶、445戶。接下來,該區將繼續探索模式多元、機制靈活、風險可控、操作性強的農村“三變改革”形式,助力鄉村振興。(記者 龍丹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