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渝北:讓老舊住宅煥發新活力

2019-12-18 09:48:55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增設電梯、安裝智慧門禁、實現燃氣“一戶一表”渝北讓老舊住宅煥發新活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18-003-249756-1

雙龍湖街道凱歌路20號家屬院增設電梯

  老舊住宅改造與民生福祉相連,與城市文明相係。近年來,重慶渝北區通過為老舊住宅增設電梯、安裝智慧門禁、進行燃氣“一戶一表”改造等措施,不斷提升老舊小區居住品質,讓市民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老舊社區煥發出新的活力。

  增設電梯

  解決老舊小區“爬樓難”

  近日,渝北區雙龍湖街道翠湖路267號二單元的居民迎來了一個好消息,居民期盼已久的電梯經過6個月的施工,終於通過了渝北區住建委、市場監管局等部門工作人員的驗收。

  “這個電梯坐起來安逸得很,我們盼望了十多年呢!”家住這裡的張大爺對剛建成投用的電梯讚不絕口,電梯實現了他“不離舊宅”的願望。

  老舊小區沒有電梯,出行不方便,這是許多老舊小區居民面對的一個難題。為解決這一難題,從2018年3月開始,渝北區全面啟動老舊住宅增設電梯工作。

  為推動該項民生工程的實施,渝北區出臺《渝北區老舊住宅增設電梯工作實施方案》,並成立了老舊住宅增設電梯工作聯席會議,由分管副區長為召集人,區規資局、區住建委、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和各鎮街為成員單位,專門設置老舊住宅增設電梯辦公室,統籌協調老舊住宅電梯增設工作。

  “我們堅持居民自籌與財政補貼相結合,區財政將對每部增設電梯的勘查、設計、施工等總費用的60%予以補貼,補貼上限不超過25萬元。”渝北區住房和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補貼政策的推出得到了廣大居民的擁護。

  截至目前,渝北區老舊住宅增設電梯共接受申請854台,現場踏勘821台,佔申請數比例為96.1%;發放受理通知書的656台,佔申請數比例為76.8%;正在進行或已完成施工圖設計的共有535台,已辦理規劃許可證的有271台,正在施工的有158台,進入竣工驗收階段的有110台。渝北區計劃3年內在老舊小區增設電梯300台以上。

  智慧門禁

  讓老人住得更安全

  前不久,家住渝北花園新村社區豐匯苑27棟的老人左仁碧家中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左孃孃,我是花園新村社區工作人員龔小雪,這幾天您好像都沒有出門哈,您身體不舒服嗎?”

  “這幾天我是沒出門,但你們是啷個曉得的呢?”左仁碧很是驚奇。

  “我們是通過智慧門禁系統管理平臺數據統計發現的。左孃孃您一個人居住,當時辦理門禁我們設置了‘特別關注’,今天系統提示我們您3天沒出門,我們按規定要上門核實情況。”龔小雪解釋道。

  渝北區花園新村多數是單體樓,房屋老舊,安防措施不完善,一直以來其安全防護工作是一個讓居民、社區、警方頭疼的“大事”。為切實解決這一難題,今年年初在渝北區黨委、政府的帶領下,由渝北區委政法委牽頭,區公安分局、龍山街道配合,開始免費為花園新村各單體樓逐一安裝“智慧門禁”系統,為居民們提供更加科學更加有效的保護。

  據渝北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智慧門禁”系統不但可以加強對居民財産安全的保護,還可以大大提升警務效能。社區民警通過門禁系統可以實時掌握註冊人員使用門禁出入的情況,可以加強實有人口、實有房屋“兩實”管理,對流動人口的管理變被動為主動,變傳統的社區民警逐門逐戶逐人登記為流動人口主動登記,實現了有效的實時管控。

  除了龍山街道,渝北區還在龍溪、龍塔、寶聖湖、雙鳳橋等多個街道選擇老舊小區作為試點推行智慧門禁系統。截至目前,渝北區已在城區老舊單體樓、公租房等安裝了智慧門禁813套。數據顯示,安裝智慧門禁系統後,試點社區的刑事案件同比下降93%,老百姓滿意度達95%以上。

  “一戶一表”

  讓燃氣使用更方便

  “現在都是‘一戶一表’,管道、氣表這些全部換新的,不僅方便交氣費,而且用氣更安全。”説起燃氣實行“一戶一表”的好處,回興街道居民張國華讚不絕口。

  在老舊小區,燃氣管道等基礎設施日益老化,這給居民使用天然氣帶來了安全隱患。同時,由於不少老舊小區的天然氣表採用“總表、分表”的計費方式,容易給居民帶來用氣糾紛。為此,近年來,渝北區把對老舊小區進行天然氣“一戶一表”改造作為民生工程加以推進。

  “燃氣安全關係千家萬戶,尤其是家中有老人的家庭。進行‘一戶一表’改造後,更換了更安全的燃氣設備,我們用起來會更加方便、放心。”市民孟女士説,老人上了年紀,記性不好,很容易出現燃氣安全隱患,使用有保障的燃氣設備,家中無疑加了一把“安全鎖”。

  據渝北區經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渝北區由重慶中燃城市燃氣發展有限公司在老舊小區實施天然氣“一戶一表”改造工程,其中雙龍湖街道6079戶、兩路街道142戶、回興街道131戶、寶聖湖街道20戶。

  為確保改造工程順利實施,重慶中燃公司由公司主要負責人牽頭,分管領導負責,制定改造實施計劃,每週五下午匯總本週改造任務數,以掌握工程實施進度。同時,為保障工程順利實施,渝北區財政局對燃氣“一戶一表”改造工程提供1000萬元專項資金。

  據介紹,截至目前,渝北區已完成5720戶“一戶一表”改造,渝北區今年燃氣“一戶一表”改造任務基本完成。(盛志信 王彩艷 楊敏 圖片由渝北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