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要聞>正文

內陸開放 通江達海擁抱世界

2019-12-20 18:26:17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焦點圖】內陸開放 通江達海擁抱世界

  果園港碼頭正在有序作業(攝于六月十八日)。記者 張錦輝 攝

  核心提示

  潮涌巴渝,開放以興。

  在經濟全球化勢不可擋的今天,開放的空間決定著發展的空間,開放的水準決定著發展的水準,開放的程度決定著發展的品質。

  重慶一頭連著絲綢之路經濟帶,一頭連著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陸海新通道、長江黃金水道、中歐班列(重慶)、“渝滿俄”班列在這裡交匯,在共建“一帶一路”、構建新時代全面開放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2019年,重慶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努力在國家區域發展和對外開放格局中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11月初,一批原粒帶殼的馬來西亞“貓山王”榴蓮抵達重慶國際樞紐園區,很快被市民搶購一空。

  這批“貓山王”榴蓮,走的正是陸海新通道。

  借助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這些榴蓮從馬來西亞到重慶,只用了10天時間,比傳統海運節省20天左右,有效解決了“貓山王”榴蓮保質期短的問題。

  “陸海新通道在綜合成本和時間上有明顯優勢,我們希望通過這條通道,讓更多重慶乃至中國西部的市民,品嘗到來自馬來西亞的美味。”榴蓮貿易商王女士表示。

  通道更暢

  鐵海聯運可達全球201個港口

  國際航線連通世界211個城市

  有王女士類似想法的人,還有很多。

  今年上半年,菲律賓KINGLING MOTORS公司負責人黃鈴財來到重慶。經過考察、洽談,黃鈴財決定採購一批慶鈴集團的汽車,通過陸海新通道運至菲律賓。

  “陸海新通道縮短了重慶乃至整個西部與世界的距離,正成為重慶出海的新優勢。”黃鈴財説,對這條通道,他非常看好。

  而這批慶鈴汽車的出口,還促成了陸海新通道的又一個突破——整車出口從測試走向常態化運行。

  “今年以來,陸海新通道實現了多項突破。這些突破讓其越來越通暢、便捷、成熟。”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發展有限公司(下稱南向通道公司)董事長王渝培如此表示。

  截至今年11月30日,陸海新通道年度開行831班,同比增長85%,運輸約4.1萬標箱,貨值約56億元,輻射84個國家和地區的201個港口。

  越來越通暢的,不止陸海新通道。

  今年10月22日,重慶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推進大會上明確指出,內陸開放,通道是基礎性、先決性條件。重慶應統籌東南西北四個方向、鐵公水空四種方式、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四類要素,加快建設出海出境大通道,構建內陸國際物流樞紐支撐。

  按照這一要求,重慶積極強化通道功能、樞紐功能、口岸功能、經貿功能,讓通道真正“通”起來、“活”起來、“亮”起來。

  向西的中歐班列(重慶),已邁入高品質發展階段。今年截至11月30日,該班列開行超過1400班,去回程運輸貨值超450億元。

  果園港在日前獲得國務院正式批復,成為開放口岸。未來,果園港將進一步釋放長江黃金水道等物流通道優勢,用好已形成的水鐵聯運體系,加快智慧化港口建設,發揮更大的樞紐作用。

  空中通道日漸成熟。截至2019年11月,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航線總數為338條,通航城市211個,其中“一帶一路”航線61條,通航城市45個,通航國家21個。

  貿易更忙

  優質商品“買全球”

  重慶智造“賣全球”

  11月7日,第二屆進博會期間,市冷凍食品行業協會會長張良雲前往上海,以重慶交易團成員身份,與阿根廷商會簽約。一個多月後,他又在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與南向通道公司、中國肉類協會牛人俱樂部分會簽約。

  兩次簽約有一個共同主題:依託陸海新通道,從海外運回更多優質肉類産品,豐富重慶肉類市場與市民餐桌。

  擴大進口,是今年重慶外貿工作的一項重要工作。

  以進博會為例,重慶組織了近1000家企業2800余人的交易團前往上海,圍繞服務貿易、汽車及零部件、高端裝備及機器人、智慧家電、日用消費品、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食品及農産品等領域大力採購。

  “這些採購項目涵蓋了先進技術和設備、食品農産品和日用消費品,為推動全市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增添了動力與活力。”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如此表示。

  出口方面,重慶智造銷往全球。

  位於西永的知名代工廠英業達,今年業績突出。全年生産電腦1200萬餘臺,同比增長20.09%。

  在其助力下,西永微電園在外貿方面也實現增長。今年1-10月,園區外貿進出口額增長20%左右,其中出口占絕大部分,主要出口産品包括筆記本電腦、印表機、智慧穿戴設備等。

  出口增長的不僅是西永。今年,在國際貿易環境複雜多變的情況下,重慶的外貿成績單格外亮眼——前11月,重慶外貿進出口總值5253.6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0.6%。其中,重慶與東盟貿易總值974億元,同比增長39.9%,佔重慶外貿總值的18.5%。

  環境更優

  開放平臺提質增效

  重慶與世界做生意越來越便利

  過去,企業在重慶申報項目報關,正常情況下需要45至50分鐘。如今,借助“單一窗口”,全程只需要10秒鐘。

  重慶“單一窗口”通過整合申報改革,將報關單、報檢單合二為一,229項申報項精簡為105項,74項隨附單據合併整合為10項,102項監管證件簡化為64項。

  市口岸物流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實施“單一窗口”後,企業的綜合成本下降20%以上,環節優化比例30%以上,企業整體通關時間壓縮30%以上。

  截至12月中旬,重慶“單一窗口”累計業務量超過1700萬票,位居中西部第一。

  “單一窗口”是重慶優化營商環境,實現貿易便利化的縮影。目前,重慶多個開放平臺正積極提質增效,讓重慶與世界做生意更便利。

  比如,重慶海關牽頭推進沿線“13+2”海關支持陸海新通道建設《合作備忘錄》簽署,建立“渝黔桂新”通關聯絡員機制,與欽州、憑祥、龍邦、瑞麗等口岸海關建立“點對點”通關應急響應處置協調機制。

  同時,重慶海關還聯合南寧海關,推動與越南海關開展“關鐵通”應用測試,將“關鐵通”應用於“渝桂新”鐵海聯運通道,實現數據互通、監管互認。

  在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框架下,今年10月15日,重慶與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正式簽約,共同推動中新國際數據通道建設,打造連接“一帶一路”與“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主要信息傳輸通道,形成以“重慶-新加坡”為雙樞紐,服務中國西部與東南亞的國際通信網絡體系。

  重慶自貿試驗區方面,11月1日,《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正式施行。該條例明確了自貿試驗區應當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發揮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營運中心作用,以及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功能;明確規定自貿試驗區推動跨境鐵路單證、多式聯運單證的融資、結算便利化。(記者 陳鈞 楊駿 實習生 王天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