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渝中:“四力並舉”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19-12-23 09:55:24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渝中區教育系統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 “四力並舉”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23-014-250172-1

“尋找紅岩英雄”主題黨日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23-014-250172-2

組織黨員教師開展黨章學習

  “要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擔當,切實把主題教育作為當前首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今年9月,一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重慶渝中召開。會上,渝中區委書記、區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黃玉林進行動員,對渝中區開展主題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在全區迅速掀起主題教育熱潮。

  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啟動以來,渝中區教育系統高度重視、精心謀劃,全面深入、重點突出,堅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整體貫通、一體推進,切實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實在崗位上,以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四力並舉”不斷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修煉“心力”

  主題教育力求入腦入心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金秋10月,渝中區教育系統開展了“不忘初心跟黨走,牢記使命建新功”主題黨日活動,在莊嚴的黨旗下,老黨員重溫誓詞,給在場所有人以心靈的震撼。

  兩路口小學、五十七中、四十二中等一批先進黨支部走上舞臺,展示一個個富有特色的主題黨日創新樣本,為廣大黨員樹立良好形象與精神面貌。

  “以豐富創新的形式內容,提升了組織生活的吸引力,進一步幫助我們堅定了理想信念,錘鍊了黨性修養。”觀看展示後,黨員們紛紛表示獲益匪淺。

  勝人先勝已,煉身先煉心。渝中教育系統牢記,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想高度取決於眼界,取決於所學習的理論水準。因此要求黨員幹部認真參加主題教育學習,主動吸取最新的理論成果,適應新時代教育高品質發展的任務要求。

  在渝中區,各校園領導幹部帶頭示範,認真開展學習、研討,並邀請支部書記、黨員代表列席學習研討會。同時,充分發揮黨員示範作用,在基層學校設立黨員示範崗共計2800余個,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精神動力。

  緊扣主線,創新形式,深化主題教育學習效果,成為渝中教育系統上下的共識。

  巴蜀中學、二十九中、四十二中等16個單位充分利用中學、晚上的工餘時間,確保每天學習研討不少於2小時,自學篇目達到500余篇;區職教中心、科教中心、區中小學勞動技術教育基地等單位為離退休黨員送學上門、郵寄學習資料,請老黨員給青年黨員講授黨課……

  “不僅‘線下’要學,用好網絡媒體,‘線上’也照學不誤。”據渝中區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區教育系統還積極結合“互聯網+”,新華小學、大坪小學等77個基層黨組織利用學習強國、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QQ群、微信群等新媒體拓寬學習渠道,提高學習效率。

  學習教育紮實不紮實,能不能觸及靈魂,決定著主題教育開展的品質。為此,全區教育系統對主題教育學習提出了具體要求並付諸行動。

  學習“往心裏走”。全區各學校將愛國元素融入開學典禮、新生入學教育、國防素質教育等活動中,使愛國主義成為師生的堅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覺行動,通過組織開展“知祖國·十個一”等活動,傳承紅色基因,培養愛國情懷。

  學習“往實裏去”。除了主題黨日展示活動,渝中教育工委還通過開展“感動渝中·最美教師”評選活動,樹立優秀典型,以榜樣的力量激發師生前進動力。同時積極在紅色教育基地、智慧黨建教育培訓基地開展革命傳統和黨史國史教育,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學習要“往深裏挖”。全區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將主題教育的內容貫穿于學校思政課程中,以巴蜀中學、29中為代表的學校充分發揮學科教學的主渠道作用,開設特色思政課程,實現思政育人效果最大化。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解決實際問題,不斷將學習教育引向深入,主題教育的“源頭活水”轉化為推動渝中教育事業發展的不竭動力。

  練好“腳力”

  調查研究確保實功實做

  “以前‘擠破腦袋’都要把孩子送到名校去讀書,現在在家門口的學校就讀也能享受優質的教育資源,這是咱最滿意的事兒!”如今,説起渝中教育,老百姓們總是讚不絕口。自從全區開展集團化辦學以來,越來越多的適齡兒童都能就近上好學。

  擇校熱、擇校難一直都是渝中群眾比較關心的熱點問題,早在2017年,渝中區就開始試點實施中小學幼兒園集團化辦學改革,經過兩年多的探索,雖然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經過渝中區領導班子成員在多次走訪調研中發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依然任重道遠。

  “全區優質校和薄弱校之間還存在差距,集團內各學校的主動性、創造性、積極性還有待加強。”渝中區委教育工委書記、區教育工委主任唐點權毫不掩飾存在的問題。

  基於此,針對調研意見中提到的問題,區教育工委擬定了《渝中區集團化辦學建設標準》,細化措施,完善制度,大力推進集團化改革,新增大坪小學、馬家堡小學教育集團和第三批集團化辦學實驗試點項目13個,實現了集團化覆蓋率達100%。

  “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基層做調研,才能找準病根,對症下藥。”唐點權介紹。

  為此,渝中教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頭練好“腳力”,針對群眾反映的熱點問題,領導班子成員每人牽頭一項重大課題,涵蓋集團化辦學、黨建、新高考改革、智慧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學前教育六大領域,沉入基層了解民情、掌握實情,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

  在調研過程中,全區教育系統還總結出“一線工作法”,進一步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堅持“一線”思維。圍繞重要講話、重大部署、重點工作,工委班子成員深入分管領域、聯繫單位和基層一線開展調研,制定總體方案和個人題目,帶動各校園共同營造出良好的調查研究氛圍。

  堅持“一線”舉措。系統各單位領導班子通過深入分析調研中存在的問題,改進工作的辦法措施,形成調研成果51篇,修改完善制度13個,一個個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具體行動。

  堅持“一線”解決。調研過程中堅持邊調研邊整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全系統排查收集涉及群眾最急最優最盼等問題近200個,各校園結合實際、真抓實幹,真正發揮調查研究實效。

  以復旦中學為例。校黨委聚焦師生平時最關注的熱點要求、難點問題進行調查研究和意見徵集,動態梳理出師生所盼的建設性意見十條。針對“會議效率不高”的意見,學校立下“時刻表”、“硬規定”;針對家長對品質教育的期待,學校增加專業類藝體選修課時和覆蓋面……

  “今天的會開這麼快,工作效率更高了。”“孩子在學校能免費學民樂、學游泳,別的家長都很羨慕。”如今,學校整改收穫了師生、家校間的好評不斷。

  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崇實幹、戒空談、精準發力,為惠及民生的科學決策提供方向引領。渝中區教育工委始以最強的政治擔當推進調研做實功,改進調研作風、創新調研方法、用好調研成果,真正用行動回應著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所思所想所盼。

  強化“眼力”

  檢視問題實現深挖深查

  “對學校有什麼意見,大家暢所欲言,儘管提!”説出這句話的,是渝中區中華路小學校黨委領導班子。秉承著師生所願即學校工作目標,該校黨委堅持杜絕走形式,多次在全校範圍內進行意見徵集、問題檢視,為找準癥結、抓好整改打牢工作基礎。

  經過學校的“問診把脈”,各種潛在的問題匯集而來:“教師覺得自己的職業幸福感不強”,“學生希望擁有更豐富的課餘活動”,“群眾反映校園環境希望能進一步改善”……

  對照大家提出的問題,學校很快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啟動晨練活動、美化校園環境……每一項措施都改到了師生們的心坎上。

  中華路小學的故事,只是一個縮影,折射出的是整個渝中區教育系統開門納諫群眾提、直面問題馬上改的魄力與擔當。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是要強化“眼力”,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問題檢視得準不準,直接反映出學習教育深不深,調查研究實不實,關係著整改落實的效果。

  如何將檢視問題落實到位?一組數據顯示,近年來,渝中區共有67個校園及單位通過召開徵求意見會、設置徵求意見箱、幹部群眾之間交心談心等方式,檢視問題317條,梳理出7大方面意見建議58條。

  將工作紮實覆蓋到基層校園,將問題其解決在萌芽階段,渝中區教委始終用行動兌現著“堅持開門搞教育,暢通渠道聽真言”的承諾。

  66中學黨委建立問題、任務、責任、標準“四個清單”,主動把整改落實情況置於群眾監督之下,區級機關幼兒園設立黨員示範崗,制定八項行為準則,完善“一對一”黨群牽手服務制度,都是基層學校正視問題,聽真意見、促真改變的生動實踐。

  把檢視問題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除了他人督查,還應自我反思。

  渝中區的做法是,全員全程“曬”,對照黨章黨規,聚焦十八個“是否”,班子成員緊密聯繫分管領域,主動曬出個人問題,深刻剖析原因,並針對問題制定教委班子整改措施30條,班子個人整改措施117條。

  此外,區委教育工委還通過虛心問詢上級巡視組和區委主題教育指導組等“上級點”,認真進行系統梳理,逐條整改。全區通過檢視問題找準差距,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期待和信心。

  狠抓“執行力”

  整改落實做到真抓真改

  “以前3個月的審計工作,現在不到1個月就完成了,大大縮短了審計週期,節約了學校資金。”如期完成學校工程進度後,看著煥然一新的校園面貌,兩路口小學校長肖洪亮由衷發出了感慨。

  原來,過去渝中區校園基建項目的審計工作都是由教委統一審計,但由於審計項目多、程式繁瑣,往往影響工期和品質。針對基層學校一直存在的“老大難”問題,區教委認真檢視反思,深挖細找根源,最終對教育系統建設項目審計方式進行了修改,出臺了《渝中教育系統建設工程項目審計實施辦法》,在堅持原則基礎上,以更靈活的方式解決存在的問題,使施工方和學校雙雙受益。

  在渝中,像這樣將主題教育與制度建設結合起來解決問題的案例不勝枚舉,每一件都將校園“困”、師生“難”、群眾“盼”的教育實事整改到了實處。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渝中教育系統認為,主題教育要落地落實出實效,關鍵要以抓鐵有痕、踏石有印的精神,要在從嚴整改落實上下功夫以知難而進、鍥而不捨的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推動教育事業的高品質發展。

  為此,渝中教育系統堅持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始終以問題為導向,推動真查實改,用整改的實際效果檢驗主題教育的成效,增強師生的幸福感、獲得感。

  據統計,區委教育工委班子成員經過深入的調查研究後,立刻對照檢視問題清單,制定、梳理出整改措施30條、班子個人整改措施117條。針對校外培訓機構反映問題集中,排查合法校外機構85所,摸排疑有問題機構25所。針對群眾反映集中的師德師風問題,已舉辦了50人次的“渝中區教育系統黨風廉政教育培訓班”並將持續推進。

  針對學前教育入園難問題,渝中已新建改建公辦園3所,4所民辦園改制為公辦民營普惠性幼兒園;針對教育資源佈局不均問題,投資1.9億元,加快推進佈局規劃的實施進度;針對渝中校園老舊,投入資金2064萬元,對職教中心辦公樓、巴蜀小學逸夫樓等進行外墻立面改造,用一項項暖心政策回應民意,解決民憂。

  此外,在渝中區教育系統內部,主題教育還與幹部管理結合起來,通過校級領導班子和幹部考核,約談得分在90分以下的校級領導班子,督促他們列出清單、逐項整改、讓問題迅速糾正,為整改工作打下了隊伍基礎。

  光説不練假把式,整改落實見真功。渝中區教育系統明確職責分工,建立臺賬逐項抓好抓實,用行動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讓整改落實真正到位,讓群眾感受到整改帶來的真變化。

  姚蘭 圖片由渝中區教委提供

  數説》》

  調研排查

  ●先後赴36個基層單位開展調研,累計開展調研活動43次,覆蓋3千余人。

  渝中區教育工委班子成員形成調研成果6篇,系統各校園形成調研成果51篇。

  全區教育系統深入調研中排查收集涉及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等問題193個。

  警示教育

  ●組織參觀渝中紅色教育基地、渝中智慧黨建教育培訓基地,覆蓋黨員4000余人次。

  ●舉辦3期“渝中區教育系統黨風廉政教育培訓班”,共計150人次參訓。

  ●全系統開展“以案四説”警示教育60余場次,剖析身邊典型案例5個。

  ●教育工委班子成員共講黨課6人,系統基層黨組織書記共計講黨課185人。

  檢視整改

  ●梳理7大方面意見建議58條,班子整改措施30條、個人整改措施117條。

  ●針對學前教育入園難問題,新建改建公辦園3所,4所民辦園改制為公辦民營普惠性幼兒園,約談無證園5所,關停3所,完成整改改制2所。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共計修改完善制度13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