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市經濟工作會議召開

2019-12-24 09:57:11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全市經濟工作會議召開  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 推動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陳敏爾唐良智講話 張軒王炯出席

  12月23日,全市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總結2019年經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經濟工作。

  市委書記陳敏爾,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市高法院、市檢察院、重慶大學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陳敏爾在講話中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發揮“三個作用”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指示要求,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深入實施“八項行動計劃”,全面做好“六穩”工作,推動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確保重慶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唐良智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具體部署。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講清了當前經濟形勢怎麼看,講明瞭明年經濟工作怎麼幹,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強總理作出具體部署,針對性、操作性很強。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形勢判斷和明年經濟工作大政方針上來,辯證看待當前形勢,始終胸懷兩個大局,準確把握目標要求,全面落實重大部署,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創新業績、取得新成效。

  會議指出,即將過去的2019年,是重慶發展極不平凡的一年,是感恩奮進、砥礪奮鬥的一年。全市上下緊緊圍繞把總書記殷殷囑託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這條主線,聚焦高品質、供給側、智慧化持續發力,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經濟運行逐步向好,高品質發展態勢更加明顯,幹事創業氛圍日益濃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我們深切體會到,對標看齊才能明確方向,走對路子才能開創新局,精準施策才能破解難題,實幹擔當才能創造業績,必須始終保持堅定清醒有為的精神狀態,對標對表抓落實,沉心靜氣謀發展,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

  會議強調,要堅決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精準發力、倒排工期,確保取得決定性勝利。要堅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集中兵力殲滅深度貧困,解決好“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嚴把貧困人口退出關,紮實抓好脫貧攻堅各類問題整改落實,鞏固脫貧成果。要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打贏藍天保衛戰,打好城市黑臭水體治理、長江保護修復、水源地保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等重點戰役,有效解決污水偷排直排亂排、固危廢處置、侵佔岸線等多發易發問題。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抓好重點領域風險防範化解,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會議指出,要堅持穩字當頭、做到積極進取,認真落實中央“六穩”要求,確保經濟運行穩中求進。要千方百計擴大有效投資,全力抓好基礎設施項目投資,確保工業投資持續穩定增長,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加強城市有機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要千方百計挖掘消費需求潛力,加快創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增加居民收入,強化産品創新和品牌塑造,提升消費服務環境。要千方百計推動外貿穩中提質,持續加大“一帶一路”等新興市場開拓力度,全方位深化同東盟經貿合作,推動出口産品提質增效,大力拓展進口渠道。

  會議強調,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要把産業高品質發展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化步伐,推進傳統製造業改造升級,打造消費品工業集群,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促進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推動服務業高品質發展;壓實“米袋子”“菜籃子”責任制,聚焦品種、品質、品牌,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要紮實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統籌抓好鄉村振興和城市提升,推動“一圈兩群”協調發展,推進成渝城市群協同發展。要深入抓好大數據智慧化創新,突出研發創新、補鏈成群、應用服務,集中力量建設“智造重鎮”和“智慧名城”。

  會議指出,要著力深化改革開放,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深化改革,繼續推動對外開放往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走。要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國資國企改革,健全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制度環境,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進財稅體制改革。要推進更高水準開放,發揮好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走深走實,打造高能級開放平臺體系,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加快補齊民生短板,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讓美好生活更有溫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會議強調,要切實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持續改善政治生態,更好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全市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問題去、扭住問題改,在發現和解決具體經濟問題中把工作努力往前推。要堅持目標導向,強化工作指導、任務督導、責任傳導,以目標倒逼工作進度、檢驗工作成效。要堅持結果導向,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擔當作為,堅決杜絕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各級黨委政府要帶頭過緊日子,把更多資金用到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上來。

  會議強調,要在鞏固已有成果、打好重點戰役、建立長效機制上下功夫,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要挖掘內需增長潛力,擴大有效投資,推動消費提質擴容。要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培育“芯屏器核網”全産業鏈,建設“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要著力增強創新支撐能力,提升創新平臺,培育創新主體,優化創新生態,集聚創新人才。要持續深化經濟領域改革,深化財稅金融改革,持續推動國有企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要積極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做大通道經濟,做強開放平臺,做優外資外貿。要紮實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大力發展民生和社會事業,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各區縣黨政主要負責人,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主要負責人,市委有關部委、市級國家機關各部門、人民團體、中央在渝單位、企業、高校、研發機構負責人參加會議。 (記者 楊帆 張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