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深化“放管服”改革 重慶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2019-12-26 09:29:43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為市場主體添活力 為人民群眾增便利 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26-017-250535-1

南濱路東原189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26-017-250535-2

經開區企業開辦綜合服務區 攝/李顯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26-017-250535-3

網上自助辦理區 攝/李顯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26-017-250535-4

無限風光在南岸

  “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競爭力。”今年以來,重慶南岸區、重慶經開區緊緊圍繞優化企業全生命週期服務,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擦亮為民服務窗口,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人民群眾增便利,切實增強群眾企業辦事體驗感、獲得感、幸福感。

  1-11月,南岸區、重慶經開區共辦理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149.74萬件。網上行政審批平臺辦件量位居全市第二,辦結率100%。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在第四屆全國公共資源交易改革峰會上獲科技創新獎。

  A 標準化規範政務服務運行

  “以前辦事總是在幾個部門之間跑來跑去,現在到南岸區、重慶經開區行政服務中心大廳一趟,就能把事辦好。”日前,在南岸區、重慶經開區行政服務中心大廳,某企業員工王蕊辦完手續後滿意地説。

  “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南岸區、重慶經開區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點”。據南岸區、重慶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建立了“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清單,開展“渝快辦”“一窗通辦”“全渝通辦”等政務服務。工程建設將審批環節從以部門權力事項為主轉變為以項目建設程式為主,並按照統一規範製作審批流程圖。

  圍繞行政許可事項管理規範、流程規範、服務規範、受理場所建設與管理規範和監督檢查評價規範,南岸區、重慶經開區開展行政許可標準化建設工作,制定落實信息公開、一次性告知、首問首辦負責、頂崗補位、服務承諾、責任追究、文明服務等24項標準化服務制度,初步形成“讓標準促進服務、用服務提升標準”的良好局面。

  在標準化服務的基礎上,南岸區、重慶經開區著力優化服務流程。如在工程建設領域,南岸區嚴格落實“研判—受理—接辦—督辦—辦結—反饋—評價”的審批流程;在企業開辦方面,深入推行“一窗受理、一表填報、信息共享、檔案互認、一照一碼”工作模式;在稅收徵管領域,基本實現“進一個廳、叫一個號、到一個窗口、交一套資料、一次辦好所有事項”的創新格局;不動産登記則全面推行“一個窗口收件、一套資料內部傳遞、一次性收費和一個窗口發證”的服務流程。

  B 便利化提高政務服務效能

  “現在辦證十分高效便民。我就來大廳一趟,按要求辦理手續後,真沒想到3個工作日後,營業執照就郵寄到家了。”拿到營業執照的張爽高興地説。

  近年來,南岸區、重慶經開區大力推行集成服務辦理,建設企業服務辦事大廳,設立工程建設和企業開辦2個綜合服務區。優化“一窗通辦”,將辦件量少、申請材料簡單的事項納入“多部門綜合窗口”辦理;將辦件量大、業務相關的事項納入“單部門綜合窗口”辦理;將業務不同、審批互為前置的不動産登記、企業開辦、工程建設等重點領域事項納入“跨部門綜合窗口”辦理。鎮(街道)和村(社區)全科窗口深入推行“一窗通辦、綜合服務”。全區三級服務中心“一窗通辦”率達82%。

  全面推行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全渝通辦”。目前,南岸區75項業務實現“全渝通辦”,鎮(街道)“就近辦”146項,840項實現“最多跑一次”,263個事項實現“一次不跑”。在全市率先實現非必須招標工程建設類項目隨機抽取“零跑路”。

  C 智慧政務創新政務服務模式

  在對接企業過程中,如何讓政務服務更高效精準?南岸區、重慶經開區借力大數據智慧化,著力打造智慧政務平臺,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不斷拓展服務路徑,為政務服務賦能。

  該區搭建了一體化在線平臺,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事項網上運行,完成6372項事項網上辦理流程、表單配置工作。大力推動政務服務向“最後一公里”延伸,實現鎮(街道)公共服務中心、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電子政務外網全覆蓋,100余項政務服務事項在鎮(街道)可辦理。

  通過建設智慧政務大廳,南岸區、重慶經開區升級優化區行政服務中心查詢、叫號、信息發佈、評價、音視頻監控、指紋考勤、會議、廣播等8大系統,實現查詢無盲區、叫號實名制、評價有反饋、監控全覆蓋、設備智慧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便民化。建成投用區級自助服務大廳,實現7*24小時服務不打烊。

  同時,南岸區、重慶經開區還升級政務服務熱線。96016南岸服務熱線升級為智慧語音服務平臺,形成“人工+智慧”的服務模式。運用智慧語音機器人實現群眾訴求“零等待”,100%接入,365*24小時語音服務。

  此外,該區還建設“網購式”便民服務體系,推廣使用“渝快辦”“南岸政務服務”和“南岸市場監管”微信公眾號、“掌新南岸”APP等多渠道便民服務,讓企業、群眾辦事更便利。

  “優化營商環境永不止步。”該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以精準高效的服務、良好的生産經營保障和有針對性的扶持政策,幫助企業行穩致遠、活力四射,駛入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

  D 貼身服務構建“親清”政商關係

  近日,在重慶經開區經濟發展局多次統籌協調、全程跟蹤服務,重慶經開區建管局、區規劃自然資源局、不動産登記中心等相關部門密切配合支持下,美的製冷公司終於取得了25個房屋所有權證,困擾了美的製冷公司幾年的産權證問題終於解決了。

  美的製冷公司負責人非常感慨地説:“我們近兩年來花了大量的精力,現在終於把這個歷史遺留的大事解決了!”同時,他點讚重慶經開區經濟發展局及相關部門加班加點辦理、全程“店小二”貼心跟蹤服務,非常感謝相關部門全力以赴為企業解決困難。

  在對企業的扶持上,重慶經開區經濟發展局主動作為、靠前服務,成立服務專班,加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度,不折不扣落實政策。與企業長期保持良好溝通,經常主動上門與企業共同研究謀劃,政企同向發力推動提質增效、做大做強,事無巨細、務實高效幫助企業解決一系列遺留問題以及生産經營中的具體問題和困難。通過一系列遺留問題快速解決,精準高效的服務、良好的生産經營保障和給予針對性的扶持政策,獲得了美的集團總部的高度認可,加大了重慶基地新增投資、生産計劃、技改等方面的傾斜力度,特別是政企合作、創新推動産銷一體化新模式,有力促進了重慶美的製冷公司快速發展,1-11月該企業實現産值89億元、同比增長109%,納稅5.6億元,是去年全年的4倍,全年可實現産值翻番,一舉跨入百億級工業企業行業,成功書寫“魚躍龍門”的華章。美的製冷的發展模式,“勾起”了同為美的集團旗下的重慶美的通用公司的興趣,經發局參照此模式,與重慶美的通用公司達成了轉産擴能及Clivet亞洲生産基地項目協議,重慶美的通用全年實現産值、稅收“雙翻番”。美的製冷、美的通用高管團隊有共同的感慨:“我們和經發局的關係,就是兄弟關係,因為我們溝通順暢、目標一致!”

  一年來,重慶經開區深入開展“疏堵解難”服務專項行動,堅持問題導向,優化服務企業機制,務實幫助企業解決生産經營中的具體問題和困難1200余個,初步形成金融、人才、科技、要素保障等全方位企業服務體系,切實為企業分憂解困,為轄區企業加速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服務和堅強的保障,讓企業輕裝前行、專心經營發展,大力營造“近悅遠來”的良好營商環境,成為全市創新要素集聚和企業投資興業的熱土,將著力在最好的“碼頭”辦最好的經開區。

  盛志信 王彩艷 肖亞平 圖片除署名外由南岸區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