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重慶: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2020-01-06 09:00:03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如何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專家學者掀起頭腦風暴

重慶: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重慶新聞傳媒中心,新消費時代下重慶城市商業發展研討會現場 攝/張錦輝

  參會嘉賓

  重慶市商務委副主任 彭和良

  重慶市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 易小光

  重慶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 廖成林

  重慶市沙坪壩區物流辦公室黨組書記 李波

  龍湖集團副總裁、重慶龍湖總經理 崔恒忠

  九街文化産業集團董事長 冉巍

  博眾城市發展管理研究院院長 閻佔斌

  戴德梁行重慶總經理 魏曉龍

  馬上消費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 胡偉

  重慶,這座擁有三千年曆史的文化古城,從未停止向前的腳步。從“中國繁榮城市”到“全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中國十大夜經濟影響力城市”,現在又將目光投向了三大經濟驅動力之一的消費。

  2019年12月27日下午,“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共話商業轉型升級——新消費時代下重慶城市商業發展研討會”在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大廈舉行。政府相關部門領導、權威經濟專家、業界精英代表等10余位嘉賓圍繞“國家消費中心城市”、“消費升級”、“商業轉型升級”等關鍵詞,展開了一場激烈的思潮碰撞,為加快建成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貢獻智慧和力量。

  基礎牢條件好

  消費市場優勢顯著

  “重慶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會上,重慶市商務委副主任彭和良詳細介紹了重慶的基礎優勢。他表示,從重慶的社會消費零售總額情況來看,重慶有一定的消費體量與消費需求,消費潛力巨大。

  同時,重慶正大力推進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構建互聯互通新格局,為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提供了很好的基礎。加上城市旅遊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國際友人來到重慶,能夠提升國際化消費水準。

  “不管是從歷史、現實,還是從未來看,重慶確實具備優勢。”重慶市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易小光看來,重慶擁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包容開放的人文精神,是一座“熱情好客”的城市。從區位上來看,重慶處於西部大開發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正建設現代化大都市,與“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中的“國際”相契合。

  龍湖集團副總裁、重慶龍湖總經理崔恒忠表示,北京華聯的年銷售額已經超過140億元,成都太古裏在60億元左右,重慶北城天街只有30億元,這充分説明重慶擴大消費的空間還非常巨大。隨著重慶人口結構的改變和産業的迭代,將會給這個城市的未來消費帶來很大機會。

  在消費供給端下功夫

  盤活優勢資源

  擁有良好的消費基礎、巨大的消費空間,重慶應如何將這些優勢“盤活”?

  在彭和良看來,目前,重慶消費的短板在於有效供給不足,未來應該通過供給端改革,在消費載體、消費業態和消費模式上不斷創新,以此來滿足不斷升級後的消費需求。

  “接下來,商務委將改造提升中央商務區、城市核心商圈等消費載體,構築國際化的消費平臺。同時,加快消費品牌集聚,引入一些國際大牌、打造‘首店經濟’。還將培育一批重慶有知名度、有影響力的生産企業,特別是消費品工業産品,推動消費的發展。”彭和良説道。

  重慶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廖成林認為,目前多個城市都在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還應考慮錯位競爭,突出重慶優勢。

  “創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要在‘國際性’上多下功夫,尤其是要充分利用中歐班列(重慶)和陸海新通道兩條國際物流大通道。”重慶市沙坪壩區物流辦公室黨組書記李波説。

  九街文化産業集團董事長冉巍認為,重慶應該把握重慶作為旅遊熱門城市的邊際效應,針對旅遊人群設計一些特定的消費産品,通過增加有效供給,提高來渝遊客的消費額。

  關注消費新需求

  用新技術賦能新消費

  想要開掘好國際消費這座“金礦”,消費者的新需求不容忽視。

  馬上消費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胡偉分享了一組數據,在馬上消費平臺上的1億多用戶中,22歲至28歲的年輕人佔了八成,他認為應該在激活年輕人的消費潛力上狠下功夫。

  “年入10萬元的年輕人可能比年入100萬元的中年人更有消費潛力。收入高,不一定有消費意願和消費的時間。”龍湖商業華西一區總經理張璽也認為,要抓住年輕消費群體,“我們比較看重25歲到40歲的年輕人,大部分年齡段是從80後到95後,他們有消費認知、消費實力和消費頻次。”

  戴德梁行重慶總經理魏曉龍觀察到,重慶各類型的消費場所特別是文化類消費場所數量在不斷攀升,美術館、博物館等場所在全國來看數量都非常靠前。他認為,消費力挖掘有賴於這些不同的消費場景,未來需要更多類型的消費場景出現。而且重慶文化軟實力排名靠前,文化保護遺産數量較多,打造文化類産品是一大優勢。

  為什麼重慶的博物館、美術館等文化類場館越來越多?在博眾城市發展管理研究院院長閻佔斌看來,人們的消費已經從硬體消費轉向文化、情感和精神消費,應關注這些方面的消費需求挖掘。

  除了消費市場,廖成林提到還應注意技術的協同發展,“不要單一地追求線下的、傳統形式的消費方式,要思考在5G商用時代、智慧産業的背景下,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存在形式、表現形式,以及如何與未來市場接軌。”(唐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