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殷殷囑託千鈞力 巴渝縱筆繪新圖

2020-01-06 09:36:06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殷殷囑託千鈞力 巴渝縱筆繪新圖

鳥瞰巫峽。通訊員 王正坤 攝

  重慶人民永遠銘記這個時間。

  2016年1月4日至6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併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重慶是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上,要求重慶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成為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重慶各項事業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6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主持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他強調,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這條通江達海、孕育出燦爛中華文明的母親河,沿著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道路,開啟了發展新征程。

  總書記對重慶的關懷與厚望,一如既往。2018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總書記來到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並作重要講話;2019年4月,總書記再次視察重慶,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賦予重慶新的重大使命。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發揮“三個作用”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指示要求,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為重慶改革發展把脈定向,這是重慶改革發展進程中的歷史大事、政治大事、發展大事,為全市上下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譜寫新篇章注入強大動能。

  只爭朝夕,不負韶華。全市上下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託,擼起袖子加油幹、撲下身子抓落實,巴渝大地展新顏。

  綠色迴響

  譜寫生態文明新篇章

  全市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總書記的殷殷囑託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把總書記對重慶的關懷厚愛轉化為強大的政治動力、精神動力和工作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國家一項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使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

  市委書記陳敏爾在重慶市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動員大會暨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重慶地處長江上游,必須強化“上游意識”,擔起“上游責任”,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實現“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目標,彰顯山水自然之美、人文精神之美、城鄉特色之美、産業素質之美,讓巴渝大地“顏值”更高、“氣質”更佳。

  長江春水綠堪染,巴渝縱筆起長卷。

  一系列重要文件、重大舉措、創新制度陸續推出:細化並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在沿江省市中率先發佈長江經濟帶負面清單(指南)實施細則,實施城市提升計劃,全面推廣“河長制”“林長制”……

  有部署,在行動,看效果,重慶的生態環境日益改善——

  2019年,主城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到316天,與2018年持平。其中,空氣品質為“優”的天數首次突破100天,達到119天,同比增加23天,是2013年實施空氣品質新標準以來的最好水準;

  2019年,納入國家考核的42個斷面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為97.6%,同比提高7.1個百分點,首次高於95.2%的終期目標;

  瀨溪河、臨江河、綦江河、龍溪河、大溪河、梁灘河、花溪河、桃花溪、太平河等水質均得以改善……

  這一切,得益於全市上下對長江生態環境保護的高度重視,大力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落地見效,形成助推綠色發展的制度“利器”——

  2017年12月,重慶明確“雙總河長”制。市、區縣、鄉鎮(街道)三級由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共同擔任所轄區域總河長。全市5300余條河流、3000余座水庫實現“一河一長”全覆蓋。“雙總河長制”獲水利部肯定,並向全國推廣;

  2018年,重慶試點“林長制”。沿長江,重慶打造“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各區縣,2019年完成640萬畝的營造林任務;到2022年,全市森林覆蓋率有望達到55%左右;

  編制《主城區江心綠島保護利用規劃實施方案》,全面叫停江心島商業性開發,將其列為重要“生態留白”,全面加強保護與修復,使之成為“生態島”。目前,廣陽島一期投資約10億元的島內生態修復工程已啟動,計劃在2020年5月完成。

  2020年1月1日零時起,重慶在劃定的水生生物保護區全面禁止生産性捕撈,長江流域常態化禁捕進入正式實施階段。

  各區縣守住生態紅線,加速“騰籠換鳥”。合川、巫山、武隆等地陸續開出環境準入負面清單;萬州等地堅守長江沿岸1公里紅線,三陽化工等企業紛紛“退城入園”。截至2019年底,400多家企業完成環保搬遷。

  2018年出臺《重慶市城市提升行動計劃》,突出生態、人文、智慧、開放的時代主題,9大板塊37項任務加速城市提升。

  2019年5月,《主城區“四山”保護提升實施方案》發佈,“鐵腕治山行動”全面展開。截至2019年12月10日,縉雲山保護區內190個問題已整改完成184個;340處違建整改完成319處,累計拆違8萬多平方米。

  2019年10月,《“兩江四岸”治理提升統籌規劃》出臺,規劃建設與國家中心城市地位相適應的“山清水秀生態帶、便捷共享遊憩帶、人文薈萃風貌帶、立體城市景觀帶”,為百姓提供更美好的濱水生活體驗。

  今天的重慶,“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的壯麗畫卷正逐步展現,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創新開放

  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使長江經濟帶成為引領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新的號角吹響,重慶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總書記連續兩年向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發來賀信,帶來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和巨大鼓舞,為我們推動大數據智慧化發展指明瞭方向。重慶堅定不移把大數據智慧化發展作為戰略選擇,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深度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加快建設“智造重鎮”和“智慧名城”,更好地用智慧化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

  2020年新年伊始,京東方的柔性AMOLED生産線項目加速推進。從搶佔顯示面板産業高地的柔性AMOLED顯示屏,到深度融入5G領域的“8K+5G”項目,再到前瞻行業趨勢的物聯網生態圈建設,京東方的創新發展步伐越來越快,領域越走越深。

  此前不久,2019年12月17日,國內大數據智慧化産業領域龍頭企業浪潮集團與重慶市政府簽署全面深化戰略合作協議。此次簽約,是雙方戰略合作的再升級。浪潮集團將在渝設立西部運營總部、工業互聯網西部總部、浪潮區塊鏈産業總部和浪潮研究院等。

  “重慶的機會,是我們每個人的機會!”阿裡巴巴創始人馬雲如是説。

  據統計,僅2019年下半年,與重慶市政府簽署全面深化戰略合作協議或設立區域總部的,就有阿裡巴巴、螞蟻金服、騰訊、百度、華為等行業巨頭;

  近年來,在重慶設立學院或研究院的,有中國科學院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同濟大學、吉林大學、華東師大等多家頂級高校。

  作為全國老工業基地之一,加速傳統行業轉型升級、激發“內生動力”,也是重慶的迫切任務——

  重鋼完成司法重整後浴火重生,長安汽車佈局全球創新中心,西南鋁參與“大國重器”項目,宗申忽米網主攻工業互聯網領域……伴隨著“重慶製造”升級為“重慶智造”的步伐,重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蹄疾步穩——

  截至目前,重慶實施智慧化改造項目1000余個,技改投資佔全市工業投資的比重達40%;2019年前三季度,重慶高新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速分別為12.1%和11.2%;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2019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重慶進入全球創新集群百強……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大數據智慧化,為重慶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大開放,則為重慶高品質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

  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處於西部大開發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聯結點上的重慶,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是黨中央在新時代賦予重慶的新使命。

  開放發展的重慶,吸引世界的目光。2019年,第二屆智博會、上海合作組織地方領導人會晤、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年會、2019中國雲計算和物聯網大會、第二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一帶一路”陸海聯動發展論壇、2019重慶英才大會等一系列大型國際性會議活動在渝舉行,為重慶與世界搭起開放合作的橋梁。

  建設開放大口岸,創新體制機制提升效率。重慶“單一窗口”改革,讓企業的綜合成本下降20%以上,環節優化比例30%以上,企業整體通關時間壓縮30%以上。截至2019年12月底,重慶“單一窗口”累計業務量超過1700萬票,位居中西部第一。

  搭建開放大平臺,加快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截至目前,重慶已擁有19個國家級開放平臺,其中包括西永、江津、涪陵3個綜保區和兩路寸灘保稅港區共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這些開放平臺,成為重慶開放發展的“火車頭”和“主載體”。

  構建開放大通道,做好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産業的大文章,重慶也是精彩不斷——

  向東,依託沿江鐵路幹線,重慶開通渝甬班列;

  向西,中歐班列(重慶)累計開行突破4500班,境外集結分撥點覆蓋11個國家30多個城市,成為亞歐間重要的國際物流通道;

  向南,以重慶為運營中心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目前該通道的“朋友圈”已擴大至“13+1”個省區市;鐵海聯運班列已實現“天天班”,通達全球8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200余個港口;

  向北,開行“渝滿俄”班列,經滿洲裏口岸出境,聯通中蒙俄經濟走廊。

  2019年12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重慶港口岸擴大開放果園港區,標誌著果園港正式成為口岸開放區域。作為長江上游最大港口,2019年1-11月,果園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261萬噸,同比增長34%;鐵水聯運和水水中轉的集裝箱量增幅均在40%以上。

  2019年12月20日至27日,重慶一口氣開通到老撾瑯勃拉邦、萬象、日本沖繩及匈牙利布達佩斯的4條國際航線。至此,重慶累計開通國際(地區)航線95條,其中“一帶一路”航線64條。

  好風憑藉力,扶搖九萬里。

  2019年前11個月,重慶進出口總值達5253.6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0.6%,高出全國整體增速8.2個百分點。

  補齊短板

  織密織牢民生保障網

  以自身的奮鬥指數提升全市的發展指數,以幹部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好黨中央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的部署要求,咬定目標不放鬆,突出重點抓落實,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努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後一公里’。”今年1月2日,新年伊始,市委書記陳敏爾就深入社區和企業,傾聽基層幹部群眾心聲,調研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工作。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

  2019年,11.4萬貧困群眾甩掉了“貧困帽子”。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重慶要不折不扣完成剩餘脫貧任務,全力攻克深度貧困,紮實抓好各類問題整改,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建立防止返貧長效機制,堅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這是重慶立下的鏗鏘誓言。

  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從最具體的工作抓起,重慶著力補齊民生“短板”。

  ——大力實施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全覆蓋、機構養老服務擴面提質、農村養老服務均等化等“七大行動”。截至2019年底,全市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超過1200個,服務設施覆蓋率達66%、服務能力覆蓋率超80%;

  ——2019至2020學年,發放重慶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大學生學費資助資金3.92億元,5.9萬名學子受益;2019年1-10月,新增公辦幼兒園300余所,普惠率鞏固在80%以上,全市99%的義務教育學校達到“20條底線”要求;

  ——讓群眾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目前全市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預約診療服務實現全覆蓋,所有三級醫院開展多種形式預約診療;2019年,重慶醫共體建設試點從3個試點區縣擴大到17個,區縣醫院平均收治病種數達2261種,診斷符合率達96.7%,基本實現“看常見病多發病不出鄉、看大病不出縣”;

  ——通過“就在山城”就業促進計劃,2019年全市城鎮新增就業超過75萬人,比年初預期增加15萬人;2019年,我市向6250多家企業發放34.3億元穩崗返還資金,穩定職工崗位75.5萬個;

  ——全市探索實施“馬路辦公”,從環衛保潔、市政設施、綠化小品等細節小事入手,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去年以來,市城管局平均每天上路的巡查組達170個,累計出動人員36.9萬人次,發現、交辦、督辦問題36.3萬個,按期整改率90%以上。

  2018年11月,由新華社《瞭望東方週刊》、瞭望智庫主辦的“2018中國幸福城市論壇”發佈了“2018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單,重慶城市管理“馬路辦公”入選“2018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最佳管理創新範例”。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重慶市社情民意調查中心的最新民調顯示,2019年第三季度市民滿意度調查得分達到93.28分,為歷史最好水準,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提升。

  全面從嚴治黨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政治生態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對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並就法治和德治問題進行了深刻闡述。

  為深入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重慶市委提出“三個確保”:確保重慶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一切行動聽黨中央指揮、向總書記看齊,確保重慶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確保重慶各項事業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正確方向前進。這是市委的政治承諾,也是檢驗重慶政治生態的根本標準。

  重慶把全面乾淨徹底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作為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最要緊的任務,審議通過了《中共重慶市委關於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意見》《中共重慶市委關於加強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實施意見》和《中共重慶市委關於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的意見》。重點在“十破十立”上下功夫、見實效,以滾石上山的勁頭,正本清源、扶正祛邪,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重慶市委出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辦法(試行)》,實體與程式並重,為有效運用“四種形態”提供制度遵循。

  2018年,重慶市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四種形態”處理超2.5萬人,同比增長44.5%;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6282件9652人,分別是2017年的3.72倍和3.59倍。

  在市紀委監委的推動下,“以案四説”警示教育在全市深入紮實地開展。截至2019年9月底,全市開展警示教育11552場次,運用典型案例4673件次,受教育76.58萬人次。“以案四説”警示教育開展以來,953名黨員、幹部主動找組織説明問題和情況,主動投案117人。

  大力推進全面依法治市。成立重慶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出臺《關於加強幹部法治素養建設的意見》,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為全市黨員幹部開展法治專題學習活動,建立完善領導幹部法治輪訓制度、法治考試製度。

  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總書記強調,領導幹部要講政德,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要多積尺寸之功,時刻保持人民公僕本色。

  重慶涌現出恪盡職守、勇於奉獻的時代楷模楊雪峰,忠誠黨的事業、傳承優良家風的基層扶貧幹部楊驊,一年接待群眾600余名的人民調解員馬善祥,紮根基層十餘年的全國十佳“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楊春敏等一批先進典型,他們的事跡感動了無數幹部群眾。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2019年6月開始,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2019年6月3日,全市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市委常委會帶頭高品質開展好主題教育。隨後,在市委的示範帶動下,全市黨員幹部掀起一輪又一輪主題教育的高潮。

  當前,全市上下形成了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自覺向總書記看齊的良好政治氛圍,形成了各級班子堅定清醒有為、各級幹部忠誠乾淨擔當的良好政治局面。

  ……

  大江潮涌日夜不息,奮進步伐鏗鏘豪邁。

  幸福靠奮鬥,努力向前跑,站在歷史的交匯點上,巴渝兒女將牢記囑託,篤定前行,以奮發有為的姿態書寫新時代的壯麗畫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