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重慶:打造“智慧名城” 共創智慧時代共享智慧成果

2020-01-15 08:59:43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打造“智造重鎮”“智慧名城” 共創智慧時代共享智慧成果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集中力量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

  在智慧化的浪潮中,重慶如何順應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大趨勢,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共創智慧時代、共享智慧成果,引發市人大代表和相關部門熱議。

  發展智慧産業濃厚氛圍

  去年數字經濟增加值增長15%

  “重慶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擁有非常明顯的基礎優勢。”市經信委表示,目前,重慶智慧産業發展方心未艾,全市上下形成了濃厚的建設“智造重鎮”大氛圍。發展“芯屏器核網”為代表的智慧産業,成為重慶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重要抓手。

  2019年,我市大力推進智慧製造,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統籌推進5G發展,加強示範項目引領,著力打造一批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工廠。2019年,共實施1280個智慧改造項目,新增890條數字化生産線,認定建設115個數字化車間和25個智慧工廠,評選了10個智慧製造標杆企業。

  2019年,重慶數字經濟增加值增長15%,智慧産業銷售收入增長14%,工業技改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達到40%左右。

  市人大代表,南岸區委副書記,重慶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王茂春表示,近年來,重慶經開區大力推動大數據智慧産業發展,形成了以智慧終端和物聯網産業為支柱,智慧家電、智慧製造裝備為重點,人工智能為新增長點的大數據智慧産業體系。2019年重慶經開區智慧産業實現營業收入720億元,同比增長10.6%,集聚大數據智慧相關企業400余家。

  市人大代表、綦江區委書記袁勤華表示,綦江區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向高品質、高科技、智慧化方向邁進。2019年,支持40家企業實施智慧化改造,成功創建1家市級智慧工廠、6個市級數字化車間。全年新培育146家市級科技型企業、44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引進新興産業項目47個,工業增加值增長9.8%,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增長20%。

  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迫切需要破解短板

  儘管如此,目前,重慶距離“智造重鎮”“智慧名城”還存在差距。

  市經信委表示,雖然“芯屏器核網”中,積體電路、顯示器、終端、伺服器等産品都發展得不錯,但是作為核心器件的“核”是短板,要大力引進和培育。

  重慶還需解決智慧産業和智慧製造領域研發能力不足的問題,主要表現在國家級的研發機構、核心研發成果和人才缺乏。

  “重慶經開區雖具備産業基礎優勢,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環節。”王茂春表示,例如,大數據智慧産業層次還不高、總量還不大、龍頭企業還不多、核心競爭力還不強等。

  袁勤華則表示,綦江工業經濟産業結構還需進一步調整,創新力度不足、核心競爭力較弱等問題,制約了綦江老工業基地的振興發展,傳統産業急需植入“智慧因子”,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多舉措植入“智慧因子”

  壯大智慧産業

  “重慶過去是‘製造重鎮’,未來將是‘智造重鎮’和‘智慧名城’。”市經信委表示。

  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稱,2020年我市將大力推進區塊鏈技術應用,推動區塊鏈産業發展。

  大力實施“十百千萬”工程,即培育10個左右綜合性、行業性、專業性工業互聯網平臺。推動重點製造企業打造100個左右智慧化運營、規模化定制等試點示範平臺。重點推動1000家製造企業融合應用工業互聯網開展智慧化改造。積極鼓勵全市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力爭全年新增10000家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

  同時,加快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全力打造“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力爭全年新建110個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工廠,推動實施1250個智慧化改造項目。加快5G發展和統籌推進5G産業發展,加快智慧産業集群發展,打造一批物聯網創新應用試點示範項目,以示範帶應用,以應用促發展。

  袁勤華透露,綦江今年將努力創建國家級高新區,新建4個市級智慧工廠和數字化車間,推動工業園區創建智慧園區、綠色園區,新增10家以上企業上雲上平臺。同時,培育壯大積體電路、新材料、資源循環利用、大數據服務、新能源汽車等5大戰新産業集群,加快建設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重慶分部、災備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西部中心、“一帶一路”公路物流大數據中心等。

  王茂春表示,今年,重慶經開區將重點發展5G産業,打造西部領先的重慶市5G産業園。同時,聚焦“智聚、智聯、智創、智造、智享”五大領域,加快建設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以“雲聯數算用”為著力點,助力打造全市數字經濟創新試驗區;以“智慧+”為導向,助力打造全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試驗區等。(記者 楊永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