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打好“三色”僑牌 重慶沙坪壩紮實有效推進僑務工作

2020-01-19 10:21:40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據統計,沙坪壩區現有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4萬餘人。

  近年來,該區創新打好紅色先鋒、橙色溫暖、金色陽光“三色”僑牌,著力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在推進僑務工作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獲得新成效。

  堅持政治引領

  著力打好“紅色先鋒”牌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

  時光回到2017年1月11日下午。四川外國語大學離退休處會議室,87歲的應驥在莊嚴的黨旗之下,鏗鏘宣誓。

  應驥,祖籍浙江寧波,1930年出生在韓國仁川。

  1946年,他隨母親回到中國。他説,“我在韓國聽説了中國共産黨在中國取得抗日戰爭勝利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因此我對中國共産黨充滿了好奇、驚喜與期待。”

  從期待到成為中國共産黨的正式黨員,應驥圓了自己少年時的夢。

  近年來,沙坪壩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引領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團結僑界群眾畫好最大同心圓。

  該區緊緊圍繞加強對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思想政治引領這條主線,深入學習宣傳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通過國僑辦“僑寶”App、區級僑務部門微信公眾平臺等媒介發佈相關信息,不斷增強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政治認同、情感認同、行動認同。

  利用社區“僑之家”、社區網站、社區論壇,切實把黨的溫暖傳遞給廣大海外僑胞、歸僑僑眷。

  通過專題講座,邀請黨的十九大代表、僑眷楊春敏作專題宣講等形式,積極向僑界人士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

  先後開展“僑情傳四海·共築中國夢”“僑心向黨心、共抒愛國情”十九大報告心得體會交流、“獻禮十九大、僑界話祖國”、為祖(籍)國留言點讚等活動18場。

  堅持服務為本

  著力打好“橙色溫暖”牌

  提起2018年的集體生日,81歲的潘正齊老人至今十分感動。

  2018年5月,適逢潘正齊和熊映紅兩位老歸僑80歲、70歲壽辰。為此,沙坪壩區僑辦、僑聯經過精心籌備,特意為兩位老人舉行集體祝壽活動。

  當全場唱起“生日快樂”歌時,兩位老人激動地説:“僑辦、僑聯作為我們的娘家人,給了我們無限的關愛和溫暖,我們作為老歸僑愛國的心永遠不變,我們會將這份祝福傳遞給海內外親人和僑界朋友,繼續發揮餘熱,為沙坪壩經濟發展作貢獻。”

  據了解,近年來沙坪壩區堅持傾力慰僑,開展“暖僑敬老”系列活動,打造僑界人士生活服務圈。

  該區組織社區志願者為歸僑僑眷免費維修小家電、檢修水電、篩查白內障、提供心理諮詢服務等,為年老生活不便的歸僑僑眷免費贈送老人手機、安裝安心呼叫器、提供上門送餐服務等。

  以社區“僑之家”為切入點,創新開闢了“僑心交流園地”,通過交流談心拉近心靈距離;將南洋老機工程龍慶等早期歸僑們投身祖(籍)國建設的典型事例編印成冊,加大宣傳力度,增強愛國愛鄉之情;在社區積極組織以弘揚中華文化為主題的僑界交流活動,開展書法、繪畫、刺繡等展示活動,舉辦“龍脈相連·攜手追夢”“月圓中秋·情係僑胞”等愛國、愛家、愛社區的感恩文藝活動15場,僑界交流頻率持續提升,僑胞僑眷情感歸屬更加認同。每年修訂完善《為僑服務手冊》,累計印發3萬餘冊,推動涉僑法律法規知識普及。

  為更好地維護歸僑僑眷權益,保障好參政議政權利,該區相繼開展了“青年留學人員精神層面的需求及其統戰工作對策研究”等課題調研。聯合重慶國彥律師事務所成立“臺僑法律服務中心”。同時,組織11名專業律師多次到社區開展法律專題講座,為僑界群眾提供法律諮詢。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開展僑(外)資企業法律幫扶一對一活動,積極協調解決僑眷信訪問題。

  在服務歸僑僑眷方面,該區建立了區級、街鎮(園區)、社區(村)三級僑務工作網絡,配有專兼職工作人員228人,強化基層僑務工作服務力度。近幾年,全區先後創建“全國為僑公共服務體系示範單位”1個,“全國社區僑務工作明星社區”2個,“全國社區僑務工作示範單位”2個,市級“僑之家”“僑法宣傳角”7個,形成了上下協同、左右互動、點連互通的網狀基層組織平臺。

  堅持凝智聚力

  著力打好“金色陽光”牌

  眾所週知,以僑界專家為代表的新僑群體不僅了解中西方文化,掌握世界先進科學技術,而且熟悉國際經濟運行規則,是服務國家和地方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如何打好凝聚“僑智”金色陽光牌,推動沙坪壩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該區與駐區高校建立了僑務工作聯繫制度,充分發揮高校僑界人才、科技優勢,常態化開展僑界專家進庫區進社區、僑界精英講壇等品牌活動。組織區域高校新僑專家深入三峽庫區、深入街鎮社區、深入僑界群眾開展農業指導、精準扶貧、心理諮詢、醫療義診等活動。

  搭建涉僑部門工作網絡,每季度定期通過座談、調研等形式互通僑務工作信息,組織開展僑界人士聯誼交流活動,推動區域僑務工作健康發展。

  圍繞區內重點工作,通過舉辦“一帶一路”主題調研交流,開展僑界創客沙龍講座和“迎接未來創新發展、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專題講座等活動,不斷為積極推動青年創新創業、“一帶一路”合作等提供智力支持,有效助推區域經濟發展。

  該區主動與重慶海外聯誼會、市華商會、市僑青會、市渝閩經濟促進交流會加強聯繫,先後協同開展“內陸開放與華商機遇”經濟研討會、“創業中華”主題活動、“知名華商重慶行”系列活動、“海外僑胞故鄉行——走進重慶”等各類活動35場,接待美國、德國、法國、土耳其、印尼等地僑領、僑團、僑商等海內外各界知名人士130人次,有力助推了招商引智引資工作。

  王萃 陳小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