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2019年重慶外貿量質齊升 11%的增速“含金量”高

2020-01-23 10:35:22 | 來源:華龍網 | 責編:葛寧遠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1月22日10時55分訊(記者 周曉雪)今(22)日,記者從重慶市商務委獲悉,2019年,全市外貿進出口5792.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高出全國外貿增速7.6個百分點,居全國第11位、中西部第2位。其中,出口3712.9億元,增長9.4%;進口2079.9億元,增長13.8%。“這一年,重慶對外貿易不斷釋放創新活力,優化國際市場佈局,創新貿易業態和模式,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實現了量的穩定增長和質的同步提升。”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説道。

  市場佈局 組織342家企業參加境外展會39次

  一年來,重慶大力優化國際市場佈局,千方百計擴大進出口。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舉辦重慶出口商品東盟展及非洲巡展等活動,組織企業赴歐洲、東盟、南美、中東、日韓等國家參展和開展貿易促進與雙向投資,提升“重慶造”産品影響力,樹立區域品牌形象,全年組織342家企業參加境外展會39次,展出面積2961平方米。組織近400家企業參加廣交會,搶抓訂單,現場累計成交超過20億元。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實際到會人數和意向採購金額“雙超”首屆。

  2019年,東盟成為重慶第一大貿易夥伴,對東盟進出口1086.7億元,增長43.2%;對中東歐、俄羅斯、中亞等新興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51.3%、29.7%和46.2%;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596.6億元,增長32.1%,高出重慶整體增速21.1個百分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進出口占比達到27.6%,提升4.4個百分點。

  優化環境 新增外貿經營備案主體1660家

  一年來,重慶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11項外貿領域證明事項,簡化3項證明文件提供方式,實行進出口許可證限時辦理承諾,對有需要的區縣爭取商務部下放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審批。舉辦了15場專題政策解讀會和宣講活動,主動為企業提供政策諮詢和業務指導,穩定企業預期。

  與此同時,重慶加大引進和培育外貿經營主體工作力度,新增外貿經營備案主體1660家,全市有進出口實績外貿企業達到3492家、增長7.9%。其中,民營企業2869家、增長10.2%。

  此外,重慶完善市區兩級外貿企業孵化培育機制,堅持“抓大促小育新引強”,提升中小外貿企業政策理論和實務操作水準。加強部門溝通協作,幫助解決企業出口退稅和海關信用認證、返程投資外管登記、保稅區外飛機保稅維修等問題,服務企業發展。

  轉型升級 筆電出口量、值均居全國第一

  一年來,重慶加快外貿轉型升級,增強外貿競爭新優勢。穩定並增加高附加值筆電加工貿易訂單,千方百計豐富智慧穿戴設備、手機、娛樂設備等出口電子産品種類,全年電子信息産品進出口4013.6億元、增長22.6%。其中,積體電路出口增長34.5%,筆記本電腦出口量、值均居全國第一。

  與此同時,重慶持續推進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國際行銷網絡和貿易促進平臺建設,支持汽車、摩托車、通機、手機、裝備、醫藥等傳統優勢産業拓展國際市場,提高産業外向度,2019年,重慶新增九龍坡有色金屬材料和璧山汽車及零部件2個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全市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達到7個。完善加工貿易廢料交易公共平臺市場化運作機制,優化資源配置,全年累計成交298宗、8233萬元,實現廢料增值超600萬元。

  培育動能 推動優質農産品“走出去”

  除了加快外貿轉型升級,重慶還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揮渝貿通、一達通等外貿綜合服務企業作用,推動潼南檸檬、石柱莼菜、梁平柚子等全市特色優質農産品“走出去”,帶動農戶增收、農村發展。

  大力推動汽車平行進口試點,著力打造進口採購、展示、融資、售後服務等於一體的全産業鏈,推動德國漢宏物流來渝設立西部區域總部,承接保時捷公司通過中歐班列(重慶)在渝開展整車常態化進口運輸。2019年重慶口岸進口整車5984輛、貨值29.4億元,分別增長11.8倍和11.5倍。深入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2019年重慶跨境電子商務進出口及結算超200億元,跨境電商備案企業已達500余家。

  “2020年,我市外貿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市商務委將以貿易高品質發展為統領,以科技、制度、模式和業態創新為內在動力,狠抓政策落實,加大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力度,千方百計推動外貿穩中提質,促進全市開放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重慶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