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重慶: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成亮點

2020-03-17 11:06:59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疫情之下看重慶企業如何化危為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成亮點

  3月10日下午,兩江新區一條平常的公路上,車流如織。

  一輛長安UNI-T新款車,流暢地變道、轉彎,還減速避讓了一輛突然插入的卡車。但這一切操作,與駕駛員無關,皆由汽車自主完成。

  這是一場無人駕駛的體驗活動,全球上百萬名網友隔著螢幕“共襄盛舉”——它標誌著長安汽車L3級自動駕駛正式量産,同時也標誌著中國汽車從駕駛輔助進入到自動駕駛的新時代。

  工業産品需要龐大而複雜的産業鏈。創新,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工業新産品的問世,折射的必然是整個社會化大生産各個環節合力構建的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

  這輛自動駕駛汽車,就是當前重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搶抓新機遇的一個縮影。

  新産業:工業互聯網蓬勃生長

  疫情中的復工,不少企業面臨的最大難題,是缺人。得益於近兩年重慶著力打造的工業互聯網,長安汽車並沒有遭遇太大的“用工難”。

  “通過智慧化改造,我們工廠已經達到92%的自動化率,員工只要到位40%以上,就可以開工。”長安汽車兩江工廠相關負責人魏芳柱説,不缺人,研發和生産鏈條不斷,新産品順利面世。

  除了自動化帶來的“少人化”,工業互聯網的另一重要價值是嫁接資源。例如,疫情期間,重慶忽米網工業互聯網平臺上線“疫情防控工業資源共享平臺”,向全市製造業開放了全球300多萬條供應鏈資源。“以汽車行業為例,重慶的汽車製造企業可通過平臺和全球40多萬家包括原材料、軟體、設備等在內的供應商直接對接。”忽米網副總經理王藝諺説。

  事實上,正是借助工業互聯網平臺,重慶得以通過龍頭企業帶動整個産業鏈復工。與此同時,作為信息化工具的工業互聯網本身,也正在成為一個蓬勃生長的新産業。業界估計,今年一、二月,我市工業互聯網創造的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

  像工業互聯網一樣,在逆勢中崛起的新産業,還有不少。

  重慶立泰服飾有限公司,是巴南一家主要生産校服、工作服及各類制服的公司。疫情發生後,這家企業對既有的生産工藝和流程進行改造,及時試産出符合標準要求的醫用防護服和隔離衣。截至目前,這家企業總共生産了65萬套防護用品,用在了武漢及湖北地區的醫護人員。最新的消息是,隨著全球防疫物資需求量的增加,他們已經接到了幾批海外訂單。

  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則是渝北一家生産空氣過濾材料的專業公司。疫情發生後,這家公司迅速行動,轉産生産口罩。大年初二,口罩生産線正式運轉。目前,該公司生産的N95醫用防護口罩日均産量已經超過兩萬隻。受此帶動,最近4個交易日,再升科技股價漲幅達46.4%,轉債漲幅更是高達174.63%。

  新業態:讓傳統行業“火了一把”

  餐飲是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産業之一。不過,重慶火鍋卻通過開闢線上新業態,在全國性的行業“寒冬”中狠狠“火了一把”。

  重慶秦媽實業集團總經理李昕宇介紹,秦媽火鍋做外賣已經有好幾年了。但在以前,平均每天只有10多單。疫情發生後,火鍋外賣訂單就開始猛增,達到平均每天100單左右。

  2月13日,市商務委和重慶市火鍋協會聯合35家品牌火鍋企業推出火鍋無接觸外賣。重慶市火鍋協會統計數據顯示,短短4天時間,35個火鍋品牌共72家門店的火鍋外賣總量就超過了1萬單,總銷售額接近300萬元。

  “首批35家‘零接觸’外賣火鍋名單發佈後,商家紛紛反饋外賣數量激增,平均外賣量由每天的零星幾單猛增到數十單甚至上百單,不少門店半夜都還在接單。”市商務委相關責任人介紹。

  和火鍋比起來,沉積多年的重慶本土生鮮電商,可謂井噴式增長。例如,疫情發生以來,重慶百貨線上超市,日均訂單量是此前的3倍,客單價也比原來翻了一番;永川微蕎科技有限公司旗下電商平臺——微蕎優選,每天的訂單是平時10倍左右。重慶市網商協會會長胡剛透露,疫情期間,重慶本土生鮮電商(包括區縣的生鮮電商平臺)每天的訂單量大多數是此前3倍以上,最多的甚至達到10倍。

  通過業態創新,消費金融行業也迎來一波“大行情”。例如,重慶馬上消費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過人工智能和雲計算,疫情期間也能7*24小時全天候為用戶提供在線金融服務,1月份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5.77%,2月份同比增長18.37%。

  新模式:提升了效率也節省了成本

  疫情下開工不足,員工的收入也要受到影響。但重慶鶯花渡火鍋服務員肖啟軍,收入卻並沒有下降,原因是他成了鶯花渡火鍋和盒馬鮮生的共享員工。

  主打線上銷售的盒馬鮮生,疫情發生後,訂單量暴增,但人手短缺,與傳統餐飲企業“共享員工”,成為雙方的共贏之選。

  和“共享員工”相似的創新模式,還有服務外包。前不久,為了便於管理員工,重慶軌道四號線建設運營有限公司希望開發一款復工防疫管理系統。自己沒有這樣的專業人才,2月13日,該公司在專業網站上發起服務外包訂單。7天后,他們收到了這套信息産品,和自己搭建團隊比起來,成本節省九成以上。

  通過服務外包這種新的模式,疫情中一大批不能外出上班的專業技術人員,找到靈活就業的新渠道。僅在重慶豬八戒網,截至目前,就有近5.5萬名專業人通過豬八戒網在線復工靈活就業,為21.7萬家企業提供了免見面靈活用工服務。服務的品類覆蓋知識産權、代稅代賬、科技項目諮詢等多個方面,服務産品細分品類超過1000個。

  據統計,今年2月,豬八戒網新增服務商用戶數,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27.5%,平臺網站訪問量較去年同比增長55%;平臺服務商店舖諮詢量同比增長130%;平臺業務成交量同比增長180%。

  在重慶,類似的創新模式層出不窮。

  今年前兩個月,重慶金窩窩科技公司旗下的本土電商平臺——i生活,新增用戶58萬、日均活躍用戶增加近5萬,線上訂單流水增加300%。逆勢增長,“秘訣”在於區塊鏈技術帶來的創新商業模式。

  “商家在朋友圈展銷自己的商品或服務,由此帶來的流量,金窩窩通過區塊鏈技術進行流量確權,會以一種類似于消費積分的方式,被自動記錄在商家自己的頭上從而有效增加用戶黏性。”金窩窩公司副總高楊表示,“疫情發生後,大量的中小企業有這樣的需求,只要創新模式,就能抓住機會。”(記者 吳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