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成渝“雙城記”為中國和世界開拓新機遇

2020-03-20 08:25:02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石麗敏

成渝“雙城記”為中國和世界開拓新機遇

3月6日,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涪陵—廣西欽州首發鐵海聯運貨運專列從重慶涪陵西站駛出。新華社發(黃偉攝)

  新華社重慶3月19日電 題:成渝“雙城記”開拓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李勇、惠小勇、趙宇飛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方案、工作機制和2020年重點任務的出爐,標誌著這個今年初提出的區域協調發展國家戰略正式按下“啟動鍵”。

  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川重慶黨政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近日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重慶市和四川省在工作方案、工作機制和2020年重點任務等方面達成重要共識。

  今年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佈局。中國將以同處西南地區的國家中心城市重慶、成都為核心,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為依託,在西部地區培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這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提出以來,重慶市和四川省召開的第一次黨政聯席會議。

  會議通報,兩地將圍繞提升內聯外通水準、打造西部經濟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優化區域發展佈局、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和高品質生活宜居地等7個方面落實多項重點任務,並將建立涵蓋黨政聯席會議、協調會議、聯合辦公室和專項工作組的“四級合作機制”。

  “這次會議明確了兩地落實中央戰略的具體制度設計和行動安排,具有標誌性意義。”重慶工商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李敬説。

  中國正在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旨在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此前,中國已在東部沿海地區佈局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

  以重慶、成都為核心的成渝地區,擁有逾1億人口和近7萬億元經濟總量,近年經濟增速位居全國前列,已具備成為經濟圈和增長極,推動西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基礎。

  成渝地區的崛起,得益於西部大開發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

成渝“雙城記”為中國和世界開拓新機遇

2月19日,滿載電子設備的中歐班列從成都國際鐵路港發出,將在13天后抵達荷蘭蒂爾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成都國際鐵路港通過積極開展線上貨源組織、行銷,保證了中歐班列持續常態化運行。新華社發(白桂斌攝)

  如今,深居內陸腹地的成渝地區,先天區位劣勢已不復存在。中歐班列從歐洲出發,12天左右即可橫貫亞歐大陸抵達成渝地區;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從東南亞國家出發,15天左右即可縱貫中南半島抵達成渝地區。

  得益於此,重慶、成都匯聚全球要素資源,融入全球産業格局。從內陸腹地崛起為“開放前沿”。

  目前,重慶、成都均已成為全球重要的電子信息、汽車製造基地。重慶、成都已落戶世界500強企業約600家,領事機構數量分別已達12家和14家,均穩居中國西部前兩位。

  “繼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之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將帶動整個西部地區的高品質發展,優化全國區域協調發展格局。”李敬説。

  成渝“雙城記”將在中國西部掀起新一輪的“淘金熱”。嗅覺敏銳的企業,已經開始積極佈局,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市場機遇。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提出後,安徽德力日用玻璃有限公司帶著近200項創新專利落戶重慶榮昌區。3月12日,德力玻璃總投資30億元的榮昌工廠正式開工建設。

  “四川和重慶都是我們的重要市場,選擇地處成渝中間地帶的榮昌,正好能兼顧兩大市場。”德力玻璃副總裁張達説,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建設,必將催生出更大的市場需求。

  另外,德力玻璃也看好成渝地區地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的區位優勢。“中歐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長江黃金水道等四通八達的國際物流通道,非常有利於企業拓展海外市場。”張達説。

成渝“雙城記”為中國和世界開拓新機遇

2018年12月28日,遂渝高速樓房溝虛擬收費站正式啟用。當日下午15時起,川渝間10個高速公路收費站陸續無間斷放行。受訪者供圖

  地處成渝中間地帶的四川遂寧市高新區,20多個産業項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近期,又有三家東部地區的電子企業看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機遇,選擇落戶遂寧,得益於這一利好,遂寧高新區的項目落地速度明顯加快。”遂寧市高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斌説。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建設,對於中國和世界都是新的機遇。

  “20多年前,我第一次來到中國西部的成都、重慶等城市,發現基礎設施等投資環境方面存在短板。”霍尼韋爾全球高增長地區總裁沈達理説,如今的中國西部已今非昔比,新的發展戰略將進一步激發西部的巨大潛力,為跨國公司創造出不可忽視的機遇。

  目前,霍尼韋爾已在重慶、成都等西部主要城市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西部已成為霍尼韋爾亞太地區業務量增長最快的區域。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地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腹地廣闊,勞動力資源豐富,要素成本比較優勢明顯, 未來將在拓寬中國經濟迴旋餘地的同時,向全世界釋放‘中國紅利’。”李敬説。(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