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重慶市參保企業可階段性減繳緩繳職工醫保費

2020-03-20 08:50:37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市參保企業可階段性減繳緩繳職工醫保費 39個區縣恢復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服務

  重慶日報訊(記者 商宇 楊鈮紫)3月19日,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舉行。會上,相關部門介紹了我市最新疫情動態以及開展醫療服務、加強醫療保障方面的情況。

  縣鄉村三級衛生服務網絡守住第一道防線

  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介紹,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9個區縣(含兩江新區、萬盛經開區、高新區)恢復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服務,還有兩個區縣正在逐步恢復門診部、診所等診療服務。

  周林説,疫情發生以來,我市以縣鄉村為主體的三級衛生服務網絡迅速響應,防治結合的基層衛生服務體系在疫情防控和保障日常醫療服務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守住了第一道防線。

  疫情期間,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員全部放棄休假,在崗在位在狀態,與民警、村社幹部、網格員組成專班,以鄉鎮(街道)醫療衛生機構為單位劃分網格1063個,進小區、進家門,開展拉網式、地毯式滾動社區排查,累計排查出有可疑症狀人員17501人,發現確診病例283例。組建防控技術服務團隊和復工健康服務團隊,為復工企業和外出務工人員提供防控技術指導和健康證明服務,累計為6.84萬家規上工業企業和服務行業企業提供疫情防控指導,累計出具健康證明427.85萬份。

  落實患者醫療保障,實施企業穩崗補助、減繳緩繳醫保費等措施

  市醫保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仲姝婕介紹,疫情防控期間,市醫保局按照“支持企業40條”中第27條等工作要求,採取多種措施全力確保患者醫療保障落實到位,全力為企業穩崗減負。

  為保障定點醫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需要,全市除了給醫療機構正常每月結算支付以外,還動態地向定點醫院撥付了新冠肺炎診療的專項預付金。截至目前,市、區縣兩級一共向定點醫療機構累計撥付預付金1.6億元,且全部撥付到位。

  對於新冠肺炎疑似或確診患者未及時參保的,疫情期間實行“即參即享”,保證患者即時享受醫保待遇。對異地新冠肺炎患者,無論是否已參加醫保,無論是否辦理異地就醫手續,無論診療定點醫院是否與國家醫保異地聯網平臺聯網結算,一律實行先就醫後結算,診療費用由醫保預付金先行墊付。

  對參保企業,實施穩崗補助、減繳和緩繳等綜合措施。在穩崗補助方面,醫保部門配合人社、財政部門,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中小企業及其職工,按規定給予應繳醫保費3個月50%的援企穩崗返還。在減繳和緩繳方面,對我市職工醫保的所有參保企業,實施基本醫保單位繳費部分減半徵收,即2020年2-4月,單位繳費費率由8%降到4%;同時,2020年1-2季度參保企業繳費可緩至2020年7月31日前繳納。緩繳期間,不收滯納金,不影響參保人員正常享受待遇,不影響個人權益記錄。

  對其他參保人員,實施特事特辦服務。在疫情防控期間,參保人如逾期辦理新生兒參保登記、停斷保接續手續、退休人員不足年限補繳、生育待遇領取等手續的,在疫情解除前,疫情防控期不計入辦理時間期限的計算。參保人可在疫情解除後辦理相關手續,按規定補辦後不影響個人權益記錄和待遇享受。

  市醫保局近日出臺《開展“互聯網+”常見病、慢性病門診醫保服務試點工作方案》,對常見病、慢性病特病患者探索開展“互聯網+”醫保服務試點,先期選擇部分互聯網醫院或具備開展互聯網診療服務條件的醫保定點醫院、部分特病定點藥店,為參保患者提供在線復診處方和醫保報銷服務,先期選擇糖尿病、高血壓兩個病種以及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同時患有其他特病病種的患者開展試點。試點工作擬從2020年4月1日開始,屆時上述患者門診特病定點醫院如果是試點醫院的,依託互聯網可以足不出戶享受在線復診處方和特病用藥配送上門服務,也可選擇在定點醫院復診處方後選擇就近在試點的特病定點藥店取藥。

  社區家庭醫生發揮疫情防控“前哨”和“網底”作用

  渝中區上清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鐘宇表示,打好疫情防控戰,基層社區衛生服務的專業網底功能是落實社區綜合防控策略關鍵的一步,而社區家庭醫生則發揮了疫情防控“前哨”和“網底”作用。

  鐘宇介紹,在疫情防控中,上清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機制,以社區情報線、部門通勤線、防控警戒線“三條線”串織起社區疫情防控“網底”。

  同時,建立四類人群的摸排臺賬,家庭醫生以“定時、定點、定人、定區域”做好居家醫學觀察、疑似人群、密切接觸人群的隔離醫學觀察、轉運等服務。

  此外,對發熱患者跟蹤到位。衛生服務中心以家庭醫生團隊為基礎,深化“1+3+X”的家庭醫生團隊服務模式,家庭醫生為主體,社區護士為助手,轄區居委會為補充,聯動市級醫院,劃片包乾,對排查發現的發熱人群進行轉送診、市級醫院發熱門診篩查後下轉的發熱病人進行體溫監測、症狀監測、健康宣教等跟蹤管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