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1636人一個都不少 重慶支援湖北醫療隊全部返渝

2020-03-30 09:04:29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1636人一個都不少 重慶支援湖北醫療隊全部返渝

【頭條】【聚焦重慶】1636人一個都不少 重慶支援湖北醫療隊全部返渝

3月29日,重慶支援湖北醫療隊最後一批隊員即將撤離武漢,車輛啟動時,一位隊員流著淚望向窗外。重報集團武漢報道組記者 謝智強 攝

【頭條】【聚焦重慶】1636人一個都不少 重慶支援湖北醫療隊全部返渝

三月二十九日,兩架搭載重慶支援湖北醫療隊三百一十三名隊員的飛機降落在重慶江北機場,這也是重慶最後一批從武漢返渝的醫療隊員。圖為隊員們乘坐的大巴在迎賓騎警引領下,駛離江北國際機場。記者 龍帆 攝

【頭條】【聚焦重慶】1636人一個都不少 重慶支援湖北醫療隊全部返渝

3月29日,武漢市,一位重慶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在車上用“我愛你武漢”表達自己對武漢的不捨。重報集團武漢報道組記者 謝智強 攝

【頭條】【聚焦重慶】1636人一個都不少 重慶支援湖北醫療隊全部返渝

3月29日,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重慶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揮舞國旗依次走下飛機。記者 龍帆 攝

  3月29日16時25分,兩架搭載重慶支援湖北醫療隊313名隊員的飛機先後降落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他們是重慶最後一批從武漢返渝的醫療隊員。

  飛機一落地,兩輛消防車從左右兩側噴出一道“水門”,用民航界最高禮遇“過水門”為英雄接風洗塵。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重慶先後派出18批次1636人支援湖北,其中武漢824人。醫療隊從3月18日起有序撤離湖北,隨著最後一批313名隊員抵達重慶,至此,重慶支援湖北醫療隊圓滿完成任務,實現了“病人救治打勝仗、醫療隊員零感染”的目標。

  一個不少都回來了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當天下午4點,在萬米高空上,隊員們揮舞著手中的小紅旗,興高采烈地唱起了《五星紅旗迎風飄揚》《你的笑臉》《我和我的祖國》等歌曲。

  “這和45天以前,我帶領大家出征時的狀態是完全不一樣的。我很高興把他們一個都不少地帶回來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重醫附一院副院長肖明朝説。

  “這是我人生中很特殊的經歷。”因《一封給武漢的“情書”》而火遍全國的醫療隊隊員王越説,離開前,回復她“情書”的中南民族大學教師熊岳煒也來到現場送別。

  “我那封信全文2000多字。”王越説,此前這兩封“情書”都是電子版,在領隊肖明朝的建議下,自己和熊岳煒將“情書”寫在隔離服上,作為難忘的記憶留存下來。

  “結束休養後最想做的事情,是陪孩子嬉戲打鬧,吃父母做的一桌飯菜,看著愛人在身邊安然入睡。”重醫附一院胸心外科醫生王小文説。

  去前線是一種成長

  “我已經和家人約好,明年一起去武漢看櫻花。”重慶第三批醫療隊隊員、重慶市第五人民醫院護士龔靜是隊裏最小的,尚未滿23歲。這次去武漢,她收穫了很多。

  2月5日零點,重慶第三批醫療隊迎來在武漢的第一個夜班,同事告訴她,不用進入污染區,在清潔區做輔助工作即可。

  “我要和大家一起去!”龔靜回憶自己當時鼓足了勇氣,可在進入病房的第一個小時裏,根本不敢和患者説話。直到給一個患者換腕帶時,聽到了患者的鼓勵和感謝,這種信任支撐著她繼續堅持了下來,“在武漢的日子是自己一段珍貴的成長經歷”。

  “回到重慶,感覺空氣中都是家鄉的味道。我想好好地吃上一頓火鍋!”龔靜説。

  “感謝從重慶來的醫護人員”

  “落地的一剎那,很放鬆,因為我回家了!”市中醫院副主任醫師姚勇剛的朋友圈裏有一張照片:一名年輕男子正對著鏡頭的方向深深鞠躬。

  這是2月20日,發生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門口的一件事。男子鞠躬的對象,正是重慶第三批醫療隊隊員,而這名男子也是該醫療隊進駐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接管病區後的首位治愈患者。

  這位患者入院時,胸部CT提示肺部病變較重,原本預計需要治療20多天才能出院,而醫療隊以中西醫結合的方式治療,15天就讓他達到出院標準。

  “患者的支持是我們戰‘疫’的強大動力。”重醫附屬兒童醫院副主任醫師符躍強説,記得元宵節時,醫療隊收到一段暖心的視頻,一位患者在視頻裏説:“感謝從重慶來的醫護人員,你們辛苦了,我會一輩子記住你們!”

  用鏡頭記錄醫護人員的辛苦

  最後一批回到重慶的隊員中,有四名隨隊記者。其中,本報記者謝智強是在武漢一線採訪的唯一一位攝影記者。

  下飛機時,妻子平索西已在停機坪等待。

  為了報道疫情,這對新婚燕爾的夫妻在近兩個月的時間裏,只能通過視頻聊天,相互關心。眼下,夫妻二人雖還不能擁抱,但近距離説説話也充滿了溫暖。

  謝智強説,在武漢的47天裏,值得回憶的細節很多。大年初二,同事隨重慶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前往一線,當時他到機場送行。後來,自己抵達武漢,與這名同事又第一時間見面。如今,提前回渝的同事也早早守在機場迎接他回家。“這種‘循環’,也是我們之間一種特別的默契。”

  作為重慶支援武漢抗擊疫情唯一的攝影記者,謝智強是重慶媒體的代表。此前,他的形象出現在重慶地標建築的LED螢幕上。“這個榮譽是屬於所有媒體記者的,我僅僅是一個代表而已。”謝智強説,他所做的就是用手中的相機,記錄下前線醫護人員工作的艱辛。

  陪武漢從冬天走到春天

  “來時寒霜雨雪,走時春暖花開。”重慶第三批醫療隊副領隊、重慶市第十三人民醫院院長賴曉東在即將離開武漢時,寫下這一句話,以紀念自己與隊員在武漢抗疫57天的日子。

  “支援武漢的市級醫療隊裏,我們是成建制隊伍中,來得最早走得最晚的。”賴曉東説,醫療隊的責任醫院是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進駐之時,該醫院病亡率是武漢定點救治醫院中最高的。

  為降低病亡率,醫療隊拼盡全力。“每天早上7點就要起來,晚上1點後才能睡。”作為副領隊,賴曉東要負責的工作很多,比如隊員的院感防控、醫療隊的行政管理、病區的患者救治等,很多事情他都親力親為。

  醫療隊的付出也換來了收穫。該隊負責的12病區連續42天零死亡,13病區連續30天零死亡,使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的整體病亡率降至中間水準。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春暖花已開,生活將如常。

  (重慶日報記者 李珩 楊駿 李星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