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區縣>正文

退出貧困縣序列 巫溪脫貧攻堅的破題之“道”

2020-04-07 12:21:36 | 來源:華龍網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新聞縱深:退出貧困縣序列 巫溪脫貧攻堅的破題之“道”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4月7日6時30分訊(記者 周秋含 陳星 冉長軍)今年,重慶市巫溪縣正式退出國家級貧困縣序列。這標誌著巫溪成功實現了“脫貧摘帽”。

  然而5年前,巫溪還有150個貧困村,貧困人口8.6萬人,貧困發生率高達18%。到2019年底,全縣僅剩的8個貧困村也達到了銷號標準,10448名貧困人口達到脫貧標準,貧困發生率降至0.65%。

  這些抽象的數據之下,藏著的是巫溪在脫貧攻堅路上一個又一個生動的故事。

  近年來,巫溪在産業扶貧、旅遊扶貧、生態扶貧、住房保障、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探索,使得貧與不貧之間的空間由遠變近,時間由長變短,貧困戶的幸福指數不斷增加。

  而這“遠距離”與“短時間”之間的轉換,正是巫溪縣書寫給百姓的一份“脫貧答卷”。

【區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巫溪脫貧攻堅的破題之“道”

綠樹掩映中的天元鄉寶坪村格外美。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冉長軍 攝

  探路

  黨政機關力量下沉基層一線

  巫溪居巴渝之巔,巴山、巫山兩大山脈交匯於此,山清水秀,風光旖旎,卻因山高路遠,發展滯後。

  5年前,巫溪還有150個貧困村,貧困人口8.6萬人,貧困發生率高達18%。到2019年底,全縣僅剩的8個貧困村也達到了銷號標準,10448名貧困人口達到脫貧標準,貧困發生率降至0.65%。

  2019年初,針對脫貧攻堅,巫溪縣給自己下了死命令。

  “年內堅決完成銷號減貧任務,確保圓滿實現脫貧摘帽目標。”巫溪縣委書記唐德祥就在全縣脫貧攻堅決戰大會上發出號召。

  一言既出,針對“脫貧攻堅決戰年”,巫溪全縣上下都動了起來,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區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巫溪脫貧攻堅的破題之“道”

産業扶貧帶動百姓脫貧增收,圖為天元鄉百姓正在辣椒地裏採摘紅辣椒。巫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華龍網發

  巫溪先後實施了“全面排查、問題清零、跟蹤督查、百日攻堅”四大行動,將脫貧攻堅扛在肩上、落在實處。

  頂層設計方面,巫溪縣委書記、縣長擔任“雙組長”,縣領導聯鄉包村,全覆蓋組建駐鄉(鎮)督戰工作組,簽訂“五級承諾書”。

  責任考核方面,鄉鎮、街道和部門脫貧攻堅年度考核權重分別提升到60分、49分和38分。推行重獎重懲,制定《壓實脫貧攻堅責任嚴格工作獎懲辦法》,明確15種具體問責情形和4種獎勵情形。

  兵馬一動,糧草隨動。

  巫溪縣整合了涉農資金8.09億元用於脫貧攻堅,選派精兵強將到鄉鎮挂職,嚴格駐村工作隊選派管理,強化抓黨建促脫貧。

  縣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2/3的力量下沉到基層一線,參與脫貧攻堅工作。

【區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巫溪脫貧攻堅的破題之“道”

初春天元鄉給百姓發放“致富樹苗”。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冉長軍 攝

  開路

  激活土地“造血”功能

  打贏脫貧攻堅戰,攻克深度貧困難題,必須要高度重視産業扶貧。

  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因為要激活脫貧致富內生動力,關鍵和基礎舉措是要發展好産業,沒有産業,沒有經濟上的穩定後續來源,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脫貧。

  去年國慶假期剛過完,家住新華村1社的龔道海手機收到了從銀行發來,收款3440元的提示短信,這讓他有些坐立不安。

  無奈之下只好帶著銀行卡到街上銀行的自助櫃檯查詢,原來這筆錢是天元鄉政府給他匯的鼓勵資金。

  龔道海一家共三口人,他和妻子靠種中藥材和打零工維持生計,兒子今年剛上高中。今年他家種植了6畝中藥材,還有1畝多蔬菜。

  “中藥材主要是前胡和獨活,今年每畝可以獎勵500元,蔬菜每畝400元,只要種地就有錢這種好事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龔道海説,以前這些田都荒起沒人不願意種,現在國家政策好了,發展産業還有補助,現在都是想起法子種收益高的經濟作物,老百姓就更有幹勁了。

【區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巫溪脫貧攻堅的破題之“道”

天元鄉寶坪村冬桃基地。巫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華龍網發

  在巫溪,像龔道海一樣獲得産業發展紅利的村民還有很多。

  巫溪出臺了《進一步調整優化全縣農業産業結構實施方案》《鄉村特色産業發展實施方案》等文件,因地制宜選準2個鄉鎮6個村,先行先試引領示範,直接或間接帶動貧困戶2.36萬戶參與産業發展。

  此外,巫溪還成立了産業扶貧專家組11個,選派貧困戶産業發展指導員751名。

  在政策的帶動下,巫溪産業發展風生水起,越來越多的村迎來了産業發展的春風。

  觀峰村被評為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譚家村被評為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木龍村堅持農旅融合,種植蜜柚1800畝,花卉苗木基地1000畝,培育生態農莊5家,年接待遊客4000余人次,帶動貧困戶48人就近務工;茶山村由村集體牽頭按照“確權不確界”方式,共引進業主4家,流轉土地1200余畝,建立“農戶保底收益+勞務派工+收益分紅”利益連結機制……

【區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巫溪脫貧攻堅的破題之“道”

天元鄉象坪村養殖的野山雞。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冉長軍 攝

  鋪路

  東西部扶貧協作結碩果

  巫溪與山東泰安,一個居渝之東北,一個在黃河之濱,相距何止千里,在決勝全面小康的進程中,中央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部署,讓兩地扶貧協作、攜手共進。

  山水千里情,渝魯一家親。

  自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以來,兩地堅持“中央要求、泰安所能、巫溪所需、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原則,通過聚焦産業合作、深化結對幫扶、創新協作模式等多形式、深層次、寬領域、全方位的扶貧協作,讓扶貧協作出實效、結碩果,兩地“攜手共奔小康”藍圖正在變為美好的現實。

  3月16日,巫溪縣便組織了15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到山東省泰安市務工,幫助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這批務工人員全部由建檔立卡貧困戶組成,他們將統一乘車前往山東省泰安市一家企業務工。

  務工人員鄭加龍一家有4口人,兩個孩子在上學,家裏的開銷主要靠他一個人打工,受疫情影響,工作一直沒有落實。前段時間,巫溪縣人社局向他們推送了去泰安市務工的信息,不僅免除路費,而且還有穩崗補貼政策,對他家來説,確實是一件好事。

【區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巫溪脫貧攻堅的破題之“道”

巫溪務工人員乘專車返崗。巫溪縣人社局供圖 華龍網發

  巫溪縣人力社保局等部門前期與山東省建立了企業用工需求、勞動力就業需求信息庫,並加強摸底調查,收集掌握有就業意願、有勞動能力的貧困勞動力的準確信息,協調交通運輸部門提供交通運輸服務保障,落實路途護送人員,實現從家門到車門、廠門無縫銜接。

  此舉正是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促進貧困勞動力赴山東穩定就業的重要舉措。

  巫溪縣相關負責人坦言,通過部門結對、鎮村結對、村企結對、醫院結對、學校結對,東西部扶貧協作取得突破性進展。

  資金支持方面,到位財政幫扶資金5280萬元,同比增加1878萬元。

  産業合作方面,泰安市推介20余家企業來巫考察投資項目,引進惠州市軍麗實業有限公司、山東農大肥業等企業到巫溪縣投資,轉讓2項專利技術,到位資金1806萬元,已吸納33名貧困戶就業,通過利益聯結機制帶動513戶貧困戶。

  勞務協作方面,向山東新增轉移就業貧困人口38人,並通過扶貧車間、實用技術培訓,幫助貧困戶就業161人……

  探索扶貧新路,兩地正逐步構建起“優勢互補、互惠互利、長期合作、共同發展”的大格局,鋪就出一條奔向幸福的康莊大道。

【區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巫溪脫貧攻堅的破題之“道”

巫溪對務工人員進行崗前培訓。巫溪縣人社局供圖 華龍網發

  心路

  志智雙扶激發內生動力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才能從根本上剷除滋生貧窮的土壤。

  為徹底打贏脫貧硬仗,巫溪縣創新扶貧脫貧模式,將“志智雙扶” 作為增強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的難題之解。

  上磺鎮紅岩村村民黃後兵雙腿殘疾,多年守貧,現在日子“松活”多了。

  黃後兵是雙下肢癱瘓,他看到縣殘聯在組織廚師(面點師)公益培訓,便報了名,付出比常人多得多的努力,終學成歸來。

  黃後兵在紅岩村小學門口開了一家包子店,每天早上還駕駛著殘疾助力車,去售賣自己做的包子。

  殘聯還額外提供幫助,讓黃後兵夫婦養了200隻雞。

  脫貧攻堅不養懶漢。

  2019年,巫溪在貧困群眾中大力開展“五步感恩互動”活動,通過貧困現場“看”、前後變化“比”、幫扶人員“導”、院壩座談“評”、鎮村幹部“講”,增強廣大農戶的參與意識、發展意識、感恩意識。

  近年來,緊緊圍繞“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準,創新工作方式,巫溪堅持扶貧和扶志、扶智相結合,全力抓好、抓細、抓實脫貧攻堅工作,通過從思想教育、技能培訓、典型引領等方面,努力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促進貧困群眾實現脫貧致富。“黨的政策好,我要向前跑”的標語遍佈每一個貧困村。

  從産業脫貧再到精神脫貧,“志智”雙扶之後的巫溪,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發展活力。截至目前,巫溪累計實現150個貧困村銷號、減貧101246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65%。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